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城乡“结对子” 警营激活力 长安公安创新共享共融警务机制调查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杨扬赵翔本报记者杨娟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地处长安区最繁华的地段,接警、出警、问案子、办户口、调解纠纷……从日出到子夜,近百名民警几乎天天像陀螺一样紧张而又高效地运转着。而在30余公里外,终南山下的杨庄派出所,每天的接警量是个位数,对一群平均年龄约30岁的民警来说,显得冷清而有劲没处使。忙闲不均折射出该分局警力不均衡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现有警力的使用效率?公安长安分局创新共享共融警务机制“破题”,效果十分明显。

警力资源共享

公安长安分局辖区面积1580平方公里,一边紧挨西安主城区,一边连着秦岭自然保护区。辖区治安状况差异大,14个派出所警力配备、忙碌程度差异也非常大。如何能让他们彼此借力,凝聚警力提升战斗力,这是长安分局党委班子一直下大力气思考的大事。该分局一方面积极推进科技强警,通过高科技、新技术节约警力、解放警力;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创新机制以警力共享增强警力。

自2016年底,该分局开始了“所际无界合作”和“队所自由捆绑”的尝试。蒲晓军是该分局离城区较远的杨庄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借助开展“所际合作”,他立即请命到韦曲、郭杜两大城区所参战。

2017年夏天,蒲晓军在长安最繁华地段的韦曲派出所工作两个多月。这期间,他就治安案件研判思路、禁毒案件线索深挖两方面,向韦曲派出所治安民警和禁毒民警现场学艺,受益匪浅。他在韦曲派出所和民警刘金搭档。俩人调查一起手机被盗案时,太阳水岸新城小区发生了一起入户盗窃案。刘金、蒲晓军赶到现场,在保安的配合下,从14层的消防通道里把小偷抓获。

俩人还没把小偷带回所里,就又接到出警指令:步行街发生一起抢劫案。蒲晓军感到大所的确随时需要人手,就想让杨庄派出所其他民警到大所参战。经两边带班所长沟通,杨庄派出所另外一名值班民警带着两名辅警迅速赶来增援。他们赶到时,抢劫案的前期取证工作已经做完了。刘金和蒲晓军开始投入那起入户盗窃案的深挖,把手机被盗案交给了前来增援的民警去办。结果,那起入户盗窃案又深挖出了6起案子。

相当于乡村片警来城区“实训”,使城区派出所有了可靠后备军。这样的“实训”,不仅是蒲晓军学习和施展能力的难得机会,而且也是韦曲派出所民警急需的“救星”,关键时候解决了警力短缺的难题。蒲晓军和战友们的“帮忙”,正是长安分局推动偏远所支持城区所,“所际无界合作”的真实见证。

2017年,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在全市公安机关考评中,5次取得第一名,最终年度成绩为全市第二名,实现了历史突破。在该分局开展的“守护家园”等主题系列专项行动中,因推出“所际无界合作”和“队所自由捆绑”工作机制而成绩颇丰。这两项机制的核心是实现全局警力的充分共享,其抓手是业务常量的考评。在2018年开展的“铸剑”行动中,两项机制运用日趋成熟,全局90%以上的警力资源实现共享,实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人人谋事干事的良好局面。

让警力跟着警情走

城区大所民警出警像“走马灯”,山区偏远派出所民警有劲没处使,这种巨大的反差,促使该分局党委痛下决心,使出“三板斧”力求改变这种现状。

建立“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机制,让警力追着警情走。他们结合上级目标责任考评要求,综合各单位警力状况和治安情况对各项工作设置人均完成工作常量,将常量作为换算基数纳入考核,并且细化到每一个单项。最终结果是不人为区分大所小所、城区所农村所,以实有警力定任务。将所有派出所的活力都激发出来,打破辖区限制、实现警力流动、警情互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建立“所际无界合作”的警力警情共享机制,鼓励各派出所之间打破辖区界限,实现全方位动态合作,最大程度激活现有警力资源。一把尺子量到底机制使分局并不是在“拉郎配”,只在宏观上进行引导支持,鼓励派出所之间共享线索、增强交流、合作办案、分享战果得分。他们鼓励发案少的单位选派民警到案件任务重的派出所跟班工作,由各所之间自行联系沟通,由考核办对各所合作取得的战果分值按照双方商定的比例进行分配,对协作配合成效明显、战绩突出的,还给予适当加分。所与所之间的“共享式合作”与原来的简单“协作”有了本质区别: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博弈基础上的有机合作。警情少的所主动向情况复杂、案源多的所靠近,希望派员参与案件侦办。原本工作压力大的所现在则成了“香饽饽”,手上的案件线索愿意交给那些能抽得出精干办案力量的所办理,在战果分成上也有相对优势的话语权。这种共享机制有效调动了全局民警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人人想干事、都有机会干事”的氛围。民警还自发建立了警务共享微信群,在群里讨论工作任务和战果,随时分享发现的线索,寻找合作机会。城区所由于打击任务重,对一些案子的线索办理往往顾及不到,就可以直接交给农村所办理,一起得分。双方合作还实现了“轮训轮值、战训合一”,不仅表现在破案方面,还延伸到户籍新政、巡逻防控、警务保障等诸多方面。城区所同偏远所“结对子”,形成工作互补状态,起到了双赢和多赢效果。

建立“科(队)与所自由随机捆绑”专业资源共享机制,推动该局机关科室与派出所之间实现同心同向共同合作,打破了上下之分。特别是机关科队服务基层意识明显增强,纷纷走进派出所,充分发挥科队业务专长和资源优势,研究出具体服务基层的措施,想方设法为基层单位和一线民警提供便利,促使分局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升。该局同时建立警务装备共享共用的后勤保障新机制,解决了警务装备资源的沉淀问题,实现了保障更加到位更加有力。该局的警用车辆原来都分配给各个科所队管理使用,有的部门车辆长期放置不用,而有的部门却车不够用。共享警务将机关科队的公务用车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安排专人进行车辆维护保养加油,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申请车辆,有特殊专项行动的部门可以按需申请,派出所也可根据工作需要申请使用机关车辆,在大大提高车辆使用率的同时,也提高了警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共享共融警务机制,促使警务资源科学流动,提升了警务效能,破解了警力紧张、忙闲不均的问题,打破区域封闭和部门壁垒,契合了城市化进程中的警情新变化,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热情,让有限的警务资源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共享共融警务机制实施以来,长安分局“双抢”、盗窃民宅、盗窃车财、盗窃电动自行车报警数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65.7%、42.9%、13.1%和11.9%,分局整体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梯队。2018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平安建设”考评中位列全市第一,并蝉联全市公安业务考核季度第一名。

新闻推荐

长安区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阳光讯(记者孙建利通讯员李勇军)4月13日,长安区秦岭保护局和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联合举办第38个全国“爱鸟周”宣传活动。工...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结对子” 警营激活力 长安公安创新共享共融警务机制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