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从农户收入喜看农村变迁 临渭天留村:乡村旅游浇开“幸福花”

来源:阳光报 2019-04-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编前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面启动,展示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展现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阳光报社将启用全媒体平台联动宣传报道,统一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专栏,8路记者奔赴长安区、港务区、咸阳市渭南市延安市商洛市等各区县蹲点采访。以消息、综述、评论、专访、特写、图片、记者手记、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采访报道,讲述陕西省百姓感恩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先进典型事迹。 

阳光讯(记者 杨月锋 文/图)地处大秦岭天留山自然景区的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拥有1169口人,人均土地仅0.7亩。多年来,当地村民只能靠种植杂果和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因素一直制约着农村发展,近几年来,该村在区、镇两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绿水青山自然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使沉睡的自然资源活了起来、集体经济火了起来、村庄美了起来,贫困群众也富了起来。

乡村旅游带来好效益

刘武是地地道道的天留村人,早年在桥南镇街道经营商店,2015年,听说村子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就决定要回村子来谋求发展。他盘算着要开一家农家乐,将土鸡、野菜、瓤皮子等当地家常菜搬上餐桌,让游客在欣赏天留山风景的同时能品味地道的农家美味,但由于当时进村、进山的道路一直不好,这个想法未能实现。2017年,该村通过河道治理、道路整修、民居改造、环境绿化、村庄美化,整个景区已初具规模,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看到面目一新的美丽村庄,刘武下定了决心,说干就干,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就挣了3万余元。平时游客不多的情况下,他就去地里干农活,节假日游客多,就专心经营农家乐。由于干净卫生,口味地道,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有渭南市区的,也有西安周边的,还有外省的。“经常是客人首次一个人来,再次光顾的时候,就带了好几家子人,”刘武说。2018年,随着光顾天留山景区游客增多,刘武一家人经营的农家乐生意好起来了,客人最多的时候,他曾经雇用过6个服务员来帮忙。由于经营有方,饭菜质量过硬,刘武被村民推选为本村农家乐餐饮协会会长,下一步,他决定多做做村民工作,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经营农家乐的队伍里来。

党建引领山村巨变

天留村党支部共22名党员,流动党员8名,老弱党员4名,预备党员1名。在组织体系设置上,天留村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已覆盖到村子里大小事务的方方面面,完全做到党建引领谋发展,同时还在不断调整和完善村级党组织,确保组织设置合理,隶属关系明确,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制度明晰。

近年来,该村支部按照“山水桥南,天然氧吧”的总体规划和要求,对村容村貌、通村路主干道进行集中整治。“有规划了,那就要建设,我们需要大的企业、大的项目来帮助我们建设,实现‘双赢’甚至‘多赢’。”天留村田支部书记说。于是,村里引进了临渭区城投、区文旅、天留郡、老香君等企业,先后投入资金4.5亿元。硬化进村二级公路1300米,村内水泥道路4600米,铺设污水管网3800米,安装路灯220盏,改建无害化厕所105个,普通水厕161个,建设综合文化广场2处,停车场1处。建成日处理污水300立方的污水处理站,村庄范围内主干道路、支干道路两侧均设置有垃圾箱,固定保洁员对垃圾日清理收集、镇级负责转运,全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程度达到100%,确保视线内无明暴垃圾,无“三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污水横流。

该村还成立天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涵盖天留村果业协会、天留村民俗餐饮协会;组建村集体公司——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三变”改革,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按照党支部+村公司+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2018年底,天留村拥有集体资金性资产210万元、经营性资产567万元、公益性资产约8820万元,资源性资产包括有林地资源、土地资源、泉水资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资源、航天资源、集体资产资源等。该村流转197户群众的土地500亩,含69户贫困户的85亩,每年保底分红900元/亩。将村集体17亩土地折合成40%的股份形式入股渭南文旅公司,共同开发建设渭南航天生态园游客服务中心。由村集体企业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开发天留山车轱辘泉水资源,其中将水资源折股量化为30%股份,贫困户及群众入股25%,省、市、区综改办对村集体项目扶持资金200万元、占股45%。每年年底,依据收益给村民进行按股分红,让水资源成为村民的现实资产。该项目预计年产值约150万元。

此外,该村将各级财政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在不改变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投入到集体公司,形成村集体持有的股金,村集体按股比分享收益。鼓励群众参与投资建设,引导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入股村级公司,从旅游区开发中受益。采取自愿入股,每股2000元,让村民的闲置资金变成股金。农民还可以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等形式自愿入股参与村集体公司开展旅游开发,增加经营收入。

在天留村蹲点采访过程中,让记者直观的感受到,昔日穷乡僻壤的小山村,正在实现脱胎换骨的巨变,50多岁的村民王先生说,“村里有了游客,土特产不出家门就有了销路,现在咋感觉村子遍地都是黄金。”伴随着村子各项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村里所有的优质资源被激活了,天留村人正沿着幸福的康庄大道一路奔跑。

新闻推荐

柳青精神焕发新生命力 皇甫村续写新“创业史”

刘田民老人向记者讲述柳青的生活点滴春风到处说柳青,父老心中根千尺。柳絮飞扬,菜籽花开。虽然己亥年清明节已过去...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农户收入喜看农村变迁 临渭天留村:乡村旅游浇开“幸福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