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心中都有一颗种子 看安康市农科所的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0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看安康市农科所的创新发展之路

记者 陈俊 张婧

提到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很容易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上个世纪。

1958年建所,市农科所曾“叱咤风云”——拥有一批在省内颇具影响力的专家,曾在国家对农业科研机构的评估中进入全国百强。在那个尚未解决温饱的年代,一大批农业科研专家,扎根秦巴山区,选育良种,推广技术,为安康农民解决了不少粮食问题。

直到现在,安康人爱吃的本地洋芋,也是由市农科所选育出的品种。除了口感好、土豆片颜色好,市农科所所长张百忍还道出了一个重要原因:“这品种好用,适合咱安康。”

安康位于南北过渡地带,多山地,气候和地形都对农作物品种有着独特的需求。以马铃薯为例,北方品种来到安康极不适应,最怕的就是安康这高温多湿的环境引发晚疫病,因此安康人种马铃薯,还得用本地选育的良种。

随着上世纪末的几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市农科所未能及时进行科研方向的调整,导致科研偏离了产业需要,从而陷入低谷:经费紧缺、待遇不好、科研乏力,日渐被边缘化,很多技术骨干改行。“不仅仅是条件艰苦,更重要的是没有奔头。”张百忍这样描述市农科所曾经遭遇的困境。

近几年来,多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科研人员欣喜地看到希望:市农科所已经换了一种姿态,重回大众视野。

张百忍道出了其中关键:“我们这儿,论文值钱,成果更值钱。”让研究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才是农业科研的真正意义所在。

研究最合适安康的种子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基层农业科研机构的成果,首先出在种子上。正因为如此,一粒小小的种子,却成为很多农业科研人员毕生研究的方向。

2月19日,记者又一次来到市农科所采访,听张百忍提起魔芋新品种“安魔128”的最新进展:市上拨了100万元,要在3年之内,把这个新品种推广到全市。

“安魔128”是陕西省第一个魔芋杂交新品种,也是国内第二个杂交魔芋新品种。经在海拔680米的露地种植,经受住了高温的考验,表现出了很强的抗病性、高繁育系数和稳产性能。

课题主持人段龙飞是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西安户县人。对他来说,高抗病性意味着农民的收入更有保障,再往前看一步,有利于魔芋“下山”进大田,降低人工成本,促进产业的发展。

以魔芋为代表的富硒产业是安康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许多农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热点,更是农科所发挥作用的主要阵地。

“对主导产业的关注,是我们所科研转型的思路之一。”张百忍告诉记者,“围绕富硒这个大文章,从主导产业的关键技术、传统产业的现代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基础技术入手,开展从育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不光研究地里种什么,更要研究怎么变现,让企业和农民实现收益,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我们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科研转型,是市农科所发展的转折点,从最初的栽培育种到现在的全产业链上的科研创新,发挥了作用,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便有了存在感。

去年一年,少说也有五六十家企业到市农科所寻求合作或者帮助。“应接不暇。”张百忍说,“虽然不可能跟每家都签协议进行所企合作,但是人家问我种啥、咋种、种哪里,我不能随便回答,这就要求我们超前研究。”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深入,不少返乡创业人员热情高涨,将目光投向了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市农科所也同样关注着这片热土,不同的是,他们将主力放在了挖掘本地的优质特色品种上。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女子登山摔伤 救援队员背下山

伤者被抬上120急救车4月7日上午,一名女子与朋友结伴,在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五泉村五泉岭山上,一边赏景一边向上攀登时,脚...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都有一颗种子 看安康市农科所的创新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