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科技惠农好处多 农民心里乐开怀 《农业科技报》服务联盟科技惠农系列活动走进西安鄠邑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4-09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幸运大抽奖

答疑解惑

产品效果如何,听我说

扫一扫,观看科技惠农活动视频

本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吴凡

4月3日,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余下镇的李永斌起了个大早,直奔20公里外的蒋村镇富村窑村。“我早就听说今天这里有专家送技术,有企业送农资,来晚了听不到专家讲解葡萄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技术,那可就亏大了。”李永斌抖了抖从现场拿到的最新农资产品资料,笑呵呵的向邻座村民说道。

4月3日上午,由农业科技报社、西安鄠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3·15放心农资下乡暨《农业科技报》2019服务联盟科技惠农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富村窑村举办,吸引了周边9个乡镇的200多名农户赶来参加活动。

专家面对面 解答疑难技术问题

提起这两年在葡萄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李永斌在活动结束后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花蕾大吐苦水。“我家种了10亩地的葡萄,偏偏前两年地里的葡萄又得了霜霉病,品质不好卖不出去,一下就亏了好几万元。再加上葡萄地里的绿盲蝽……”提起地里葡萄的病虫害,李永斌头疼不已。

病虫害一直是影响葡萄品质和销量的主要因素,而鄠邑区大多数农民又以种植葡萄为主,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那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葡萄病虫害,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花蕾一语道破秘诀:对果树病害要以预防为主,虫害要控制种群和数量。预防病虫害,主要有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三种方法,一是给果园饱施有机肥,再进行适当的灌水;二是利用瓢虫等吃蚜虫的天性,去解决地里的虫害;三要注意给树喷药。

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杨秦栋告诉记者,杨凌农科专家深入基层送实用技术,还有多家品牌农企现场赠送优质农资产品,真正将温暖送到了农户的心坎上。

优质农资送上门 贴心服务暖人心

“葡萄果腐病应该怎么治?每个阶段我们应该施什么肥?葡萄座果率太低怎么办?”在陕西瑞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农业托管服务中心展位前,果农们围在公司总经理王联武周围,咨询着葡萄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我家里种了两亩葡萄,这几年座果率很低,今天听教授和企业负责人的建议,科学施肥,争取来年座果率有所提升,收入翻一番。”村民仝会芹从人群中挤了出来,手里还拿着刚买的农资产品。“红硼是专门针对果树生理特点而研制的一个果树专用硼,可以促进果树花芽分化,增加开花数,提高座果率,防止裂果,加强果皮色泽增艳,减少果腐病发生,防止生理性落果,效果非常好。”王联武在人群中高声给周围群众介绍农资产品。一会功夫,现场农户就在该公司展位前免费领到了6袋微生物菌剂。

除了陕西瑞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农业托管服务中心,现场还有陕西赛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宝石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礼泉绿源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农资企业为群众赠出优质农资产品。

产业致富效益广 辐射带动成热潮

提起脱贫前的生活,蒋村镇宫家堡村宫安忠还会眼角泛红。七年前宫安忠的儿子患上肺结核,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和老伴一直靠打零工、务农换取收入,但最终儿子的离世给了两人沉痛的打击,家里的情况也一落千丈,这对已经快60岁的宫安忠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为了继续生活,2015年,宫安忠在自家地里种了3亩“户太8号”,但由于管理技术不佳、单纯追求产量,果园的果子品相不好,也没卖个好价钱。就在宫安忠一筹莫展的时候,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贫困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帮扶、就业扶贫等具体措施,我们吸纳当地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产业增收。”该公司总经理任涛告诉记者,农户自己“造血”脱贫致富,他们为其搭建桥梁,截至目前,已吸纳当地7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鄠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崔亚胜告诉记者,目前鄠邑区稳步推进葡萄产业发展,积极发展集采摘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葡萄产业休闲园,不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6.6万亩,2018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7.5亿元。

新闻推荐

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护西安青山绿水 沿山景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

本报讯(记者郭旭)“同志停一下车,森林防火检查,请登记车辆信息,进山请勿使用火源。”4月4日下午,记者在石砭峪遇到了五台街...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惠农好处多 农民心里乐开怀 《农业科技报》服务联盟科技惠农系列活动走进西安鄠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