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网红教授戴建业 西安幽默开讲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4 05:1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有位象牙塔里的教授戴建业成为网民和学子心目中的国民教授。他的课程全网播放数亿次,点赞超千万,连《人民日报》都专门发文赞他“红得有理!拥有有趣的灵魂”!这位64岁的教授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近日,戴建业教授来到西安中国农业公园,用带着湖北口音的普通话,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全场观众讲述了自己对盛唐长安的向往与崇敬。

不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大学校园里,戴建业教授用深入浅出的有趣方式解读诗词与国学,成为学术界的一股清流,被学子们称为“别人家的教授”。近日,戴建业教授在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为数百位媒体人及西安观众解读诗词里的长安,历史中的都城,独特的观点和极接地气的语言,收获了全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

长安唐村脚下的这片土地,是位于长安城之南,终南山之北,滈水之滨的田园胜地,曾是汉代上林苑所在地,到了唐代更是人文鼎盛:韦杜世家、贤达名士于此雅集唱和、郊游宴饮、诗意栖居,并诞生了1500多首唐诗,是名副其实的唐田园诗故乡。在《大唐盛世与山水清音》的主题下,戴建业教授用自己的语言还原了大唐盛世“宏大、开放、自信、富强、浪漫、活力、安乐”的盛世精神,和唐代诗歌中呈现出的自信昂扬的时代气质。

戴建业教授认为,盛唐长安遗留给后世的文化与精神财富足以让我们膜拜、咀嚼、回味、反思。他表达着自己对千年前“独立女性”武则天的崇拜,他说如果自己是武则天的臣子,必定鞠躬尽瘁。如果在现代社会遇到这样一位坚毅果敢的女上司,自己也会敬佩至极,为她努力地工作。这位女皇对于大唐盛世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她执政的政策、观念对于盛唐长安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不可估量。

在讲座最后,戴建业教授表示,千年一晃,在同样处在新盛世的今天,如何复活唐文化,让活着的“唐”回家,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再次绽放光彩,这才是我们在重拾文化自信中每个国人都应具备且发自内心的文化自觉性。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流感流行季将至,医生提醒:勤洗手是防流感的 重要环节

本报讯(记者张黎娜)根据国家卫健委预测,11月中下旬流感活动将开始逐步增强,之后我国也将由北向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据...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教授戴建业 西安幽默开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