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源: 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8-09 08:26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电机研究试验中心的副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强度振动一组组长李源,是一名深耕在科研一线的共产党员。2007年,大学毕业的李源来到东方电机工作,一干就是12个年头,他负责的项目从单个发电机设计研发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总装调配,为发电设备设计运行质量提供了坚强技术保障。李源立足本职工作,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出色完成多项产品设计研发、质量攻关,为东方电机乃至我国发电行业领域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体现了一名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邱洁

善于专研攻克一次次难关

在工作中,李源勤于钻研,作为东方电机主研人员,承担了国核示范项目的转子研究课题,参与了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及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在结构强度及疲劳研究能力和技术进步等方面有重要突破;作为结构强度及疲劳的技术负责人,他承担白鹤滩巨型水电机组、长龙山、绩溪、敦化等抽水蓄能机组、8MW风电机组以及CAP1400MW发电机结构应力、疲劳及动力特性分析及优化;承担了东电及集团公司级质量改进项目——混流式转轮裂纹质量改进(1、2期);带领团队完成了风电1.5MW以及2.5MW多个机型的GL强度认证以及国内CCS强度认证;同时针对抽水蓄能机组、混流式水轮机、大型汽轮发电机、燃机发电机开展了多项基础科研课题。他不断追求进步,一次又一次地完成技术突破,为发电设备产品设计开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十三五期间,抽水蓄能水电站产业发展迅猛,每年会新建5座电站,市场前景大好,新电站对技术和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源积极优化抽水蓄能引线及连接螺栓稳定性,他与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极具系统性和挑战性的工作,涉及引线应力分析、疲劳性能测试。李源带领团队对电站引线相关的现象进行总结,组织策划引线数十种方案,历时半年的艰苦奋斗,最终发现提高稳定性关键因素,针对这个关键因素制定了优化工艺方案,进一步提高电站运行的稳定性,也为开发设计新抽水蓄能机组提供更有价值的借鉴。

从内而外是内生动力迸发,吸收外力是强强联合。在进行引线疲劳性能的试验中,李源多次与外部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和沟通,通过思维碰撞激发创造灵感,创造性形成了引线的疲劳测试及应力测试贴片方法,最终完成200多个试样的疲劳性能对比测试,这些试样几乎涵盖了东方电机所有抽水蓄能产品系列。这项工作不仅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更是让中国制造的蓄能水电站更有市场竞争力。在解决抽水蓄能连接螺栓的相关问题中,李源再一次站在问题火山口的最前端,系统整合相关问题,深入测试解决问题的机理,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得到业主和资深专家的认可。

勇于开拓创新路上不断探索

近几年,推行大容量海上风力发电机机组是人类制造清洁能源又一重大解决方案,李源作为东方电机自主创新的第一代风电人,义无反顾投入到风电开发的工作中,完成了多个机型的GL强度认证以及国内CCS强度认证。

视野开阔思路多,创新发展有道路。作为研发一线人员,李源时刻关注技术发展动态,参与到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四川省力学学会、四川省振动工程学会等学会组织中,积极参加对外学术及技术交流,成为国际IEC/TC4WG37新工作组的标委会成员,为制定水轮机疲劳分析行业规范提供了中国智慧。

李源还十分注重将科研开发中的成果及时总结,先后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中,获得10余项东方电机及东方电气集团科技进步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班组长,李源高度重视团队建设、班组建设,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团队成员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团结协作、创新氛围浓厚,积极高质量地完成研发任务。他经常组织开展班组技术交流会和专题讲座,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研发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与团队分享,并积极倡导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勤于总结,促进大家共同进步。

李源就是这样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为科技创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绩溪工业经济 提速提效

绩溪讯今年上半年,绩溪县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提速提效,亮点纷呈。1—6月份,全县5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7.59亿...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源: 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