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诗酒”系列之(二) 一作江阳梦,转头凡几春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0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董洪良 川江都市报记者 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小市,古时又作“花市”,也就是一个风景别致、繁花似锦而又有许多文人雅士、歌姬聚集与品饮的风雅之地,附近亦是酒坊林立,呈现出一片昼作夜寐、恬淡自然与宁静平和的生活之象。当然,诗中之“虎”,恐怕不是实指真正的有老虎,而意谓此“虎”非彼“虎”矣。结合刘望之官阶、履职生涯及郁郁不得志而回泸的实况,此“虎”或是心中之“虎”,其“空城”之“空”,抑或是心灵之空。而“花”,或许正是诗人心中虚拟之花或想见之人。因为,同样是诗人刘望之的诗作,另一首却写到“岁晚沱江绿,云深锦树新”“相思肯如月,夜夜只随人”。总之,“孤舟”、“未晚泊”、“烟火”、“空城”、“花”等意象,构筑成了一幅既有动感,且宁静致远的夕阳古城画卷。

写流经家乡小市的沱江,同样也是诗意满满。乾隆版《直隶泸州志》中,载有刘望之的一首《沱江》。诗云:

尚胜三年谪,终惭万里驯。

极知行路涩,可忍在家贫。

岁晚沱江绿,云深锦树新。

相思肯如月,夜夜只随人。

此诗以沱江优美的景色,与刘望之自己失意凄苦的境遇相对比,更增加了几分愁苦之意。比照其前一首诗作,刘望之这位乡贤游子思归、不仕官场的心意,早已经显露无疑;同时,也通过其诗作,更知古时泸州小市的风雅景致。当然,至于明代杨升庵同样有许多书写小市的诗作。

在故乡合江,刘望之还写下了《水调歌头·夜郎溪春泛》这一首佳作:

劝子一杯酒,清泪不须流。

人间千古,俯仰如梦说扬州。

何况楚王台畔,为云为雨,无限人事付轻讴。

聚散随来去,天地有虚舟。

谪仙人,解金龟,换美酒,再与君游。

流觞曲水且赓酬,麾盖飞迎过霭。

江滨响振歌喉,拼醉又何求。

三万六千日,日日此优游。

除此以外,因较多作品已经遗失,还留下了一些残章和诗句,也有不少佳作痕迹,比如“剩破朱红供短发,南荒来校世间书”“莫道南州居井底,请来此处望川原”等等。

那么,为什么刘望之郁郁不得志,及缘何于此地借酒浇愁呢?其实,讲到这一切,完全有必要谈谈南平军和刘望之的官阶与品级。

所以,接着的问题是,南平军是何时建立的?区域版块及下地治所又在哪里呢?期间,刘望之的“南平军教授”官职又是怎样的呢?

据南宋祝穆《方舆胜览》卷“南平军”云:“(南平军)秦属巴郡,西汉属巴郡之江州及枳县地;汉武开西南夷,置郡,今军之南则郡之境,北则巴郡之故疆也。东汉、晋、宋、齐因之,后为蛮夷所据。唐初置南州,更名州,复为南州,治南川县,此南州建置之本末也。南平僚遣使内款,以其地隶渝州;太宗分渝州巴县南界置南平州,改为霸州,此南平州建置之本末也。二郡俱在渝南境,唐衰弃之。”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郎溪讯(张冀春)为有效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各类法律问题,郎溪县司法局立足职能,积极做好法治宣传保障工作。围绕“疫情防控,法...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酒”系列之(二) 一作江阳梦,转头凡几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