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法官不仅能断案还能拍卖会直播 安徽法院开“618网拍节” 一套房子出价达到157次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1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法官真不容易啊,不仅要懂法律,断案子,还得会拍卖懂直播。”这是在“安徽法院618网拍节”上,淘宝直播间的一位网友对宣城市中院的执行法官说的话。今年安徽法院开展的618网拍节中,安徽有五家法院的法官从幕后走到台前,做拍卖直播+VR看房。从开播后计算24小时内,全省已有千余件商品参与竞拍,其中有商品房24小时内参与竞拍出价达157次。有很多网友会问,在网上拍房子有什么条件吗?这些房子的来源靠谱吗?法官做直播是不是就要对这个房子负责呢?安徽法院的执行法官们为你一一解答。

火爆:一件商品竞拍次数高达157次

6月17日上午10时许,安徽法院的618网拍节正式拉开大幕。房屋、车辆、挖掘机等千余件商品上架参与竞拍。6月18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打开京东、淘宝的拍卖平台查看,发现多件商品正在激烈竞拍中,宣城市郎溪县福海花园移动别墅出现了157次的出价,围观达3650次,最终以197万元竞拍成功。合肥市瑶海区华润紫云府一套87平方的住宅,出价22次,最终以1364100元成交价卖出。

据组织该商品竞拍的执行法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开展网络拍卖以来,最火爆的一次。据安徽省高院组织618网拍节活动的负责人表示,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法院以拍卖的方式处置财产时,原则上必须采用网络司法拍卖的方式进行,来保证公开透明。“此次拍卖节上商品拍卖环节是这样的,首先竞拍人需要先交纳保证金,在拍卖当天在网上出价进行拍卖,如果在24小时内没有人出更高的价格,则拍卖成功。如果到了24小时,依然有人出价,则往后延长5分钟。竞拍成功后会出具成交确认书,拍卖人需要去法院交付尾款,并由法院出具给成交者一份成交裁定书,拿着这份裁定书就可以去对应的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了。”

解惑:竞拍的房和车都来自哪?

日常生活中,我们买房买车都会去售楼部、中介公司或者4S店这样的地方,在淘宝上买房买车,大多数人还都是新手上路,面对纷繁复杂的过户手续,大家更加关注这些房屋、车辆的来源都是哪里?会不会在拍下之后产生产权或者债务上的纠纷呢?

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夏祖国告诉记者,拍卖物的来源一般是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另外还有执行担保人的财产。而执行案件则是指一些民事强制执行案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所谓的民事强制执行案件是指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开发商欠款之类的),侵权纠纷(道交侵权、人身损害侵权、知识产权侵权之类的),“像我们这次拍卖的物品当中就有因为开发商欠款而被拍卖的房子。”

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员朱传虎也表示,人民法院官方账号在拍卖平台上公布的信息都是真实有效的,请大家放心。“如果直播看样还不够了解的话,可以联系我们前往现场看样。房子、车子的来源都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被执行人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符合法律规定的可以处置的财产,我们就会依法进行处置,原则上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

那么这些房屋在拍卖后,拍卖人会遭遇房屋带来的债务或者产权纠纷吗?对此,两位法官也想借此机会告诉大家,能够拍卖的房屋是不存在债务和产权纠纷的,网友可以放心竞拍。

而法院直播拍卖与日常的网络直播“带货”还是有所不同。夏祖国告诉记者,比如说你在直播间买一箱苹果,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是可以向卖家申请退货或赔偿的。但是法拍物品,根据规定,法院是不对其质量进行保证的。

那么参与这样的竞拍有没有什么身份限制呢?

朱传虎告诉记者,竞买人应当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对买受人资格或者条件有特殊规定的,竞买人应当具备规定的资格或者条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四条之规定:实施网络司法拍卖的,这些机构和人员是不得竞买并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竞买与其相关的拍卖财产的。“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网络服务提供者;承担拍卖辅助工作的社会机构或者组织;以及前面三者规定主体的工作人员及近亲属。”

为什么网拍的房子都会比市场价便宜?

淮南市潘集区法院的书记员王士珍表示,法院一般通过网络询价系统进行网络评估,当事人如果有异议可以提出申请,委托评估机构进行线下评估,评估价一般和市场价接近,起拍价都是由合议庭合议决定,一拍价格最多可以降30%,二拍最多可以在一拍的基础上再降20%,所以价格上是很占优势的。法院可以保证房屋顺利过户,至于过户之后竞买人是自行居住还是二次销售,法院是不过问的。

背后:懂法律、能拍卖会直播,法官不容易

6月18日-6月20日,全省法院在淘宝和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总计上拍房产881套、车辆127辆,其他土地使用权、珠宝首饰、工业设备等101件,上拍财产标的总金额约17.51亿。近100家法院参与集中拍卖活动。使用VR技术开展房产拍卖。活动期间,宣城、淮南、安庆、滁州、宿州市中院在淘宝、京东直播拍卖标的物。

宣城市中院执行庭副厅长夏祖国和杨伟,淮南市潘集区法院的执行员朱传虎和书记员王士珍都是此次618网拍直播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当天直播现场,就有网友留言给夏祖国,“法官不容易啊,又要懂法律判案子,还得会拍卖会直播。”这句话也着实说到了执行庭法官们的心里。在直播开始之前,法官们首先要对所有的案件非常熟悉,其次还要对这些商品进行评估,确定价格等一系列信息后,再上传到京东、淘宝这样的拍卖平台。王世珍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直播,有一点紧张,不过之前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比如提前了解标的物,做好视频介绍和直播脚本,提前准备了一些网友们可能问到的问题,还有学习操作简单的直播设备。”

夏祖国则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在一次网拍中,他一次需要拍卖30套房子,光是上传信息到淘宝这些平台,就用了两天两夜。去年他办理的一个案子中需要拍卖608套家具,上传数据用了整整一个星期。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通讯员 王盈 洪骏 汪其敏)

新闻推荐

合肥-新沂高铁安徽段 今年全面开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重点敲定

4月19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重点已经敲定。今年,安徽省将实施大别山革命老区...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不仅能断案还能拍卖会直播 安徽法院开“618网拍节” 一套房子出价达到157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