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让诚信之花处处开遍

来源:陇东报 2020-08-3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许丹旸

最近,安徽郎溪的一家超市,老板紧急外出忘了关门。顾客进店后,选了商品照价留下钱,就跟老板在店里一样。这事传开,打动了不少网友的心。

无独有偶,陕西榆林一家烤饼店,老板外出从来不关门,只留一张白纸,写着“要饼自己拿,钱放面板上”,并标上每种烤饼的价格。多年如此,几乎从来没有过饼和钱对不上的时候。

这两件事都关乎诚信,如今,类似的故事越来越多。

诚信如名片,是个人的金字招牌。作学生,遵守考场规定,不违纪不作弊;经营企业,正规生产,不掺假造假;交朋友,不忽悠不欺骗,借了钱按时还;职场上,不夸大成绩、不遮掩问题……这些都是诚实守信的表现。它体现着个体道德水平。从经济学的角度讲,诚信能够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无论是个人办事,还是企业经营,如果处处被人防着,所要付出的额外成本就会居高不下。古代晋商,宁肯赔钱,也不愿意伤害诚信这块金字招牌。

诚信如纽带,是社会的“黏合剂”。社会形成了诚信的风气,对人与人的交往来说,相当于增加了无形的支撑,办事、生活大为便利。没人看着,也不会闯红灯、乱扔垃圾,做买卖也不会缺斤短两,节约下来的社会资源、管理成本,就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而且,由于大家都诚信,有一两个说话不算话的,如同白衣服上沾了墨点子一样明显,这就会形成无形的督促,使其悔改。“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就是这个道理。

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诚信社会,大家一直在努力。比如,建立惩戒机制,诚信得到鼓励,不诚信就要付出代价,这是外在约束;我们每个人还要在心中播下诚信的种子,树立诚信意识,信奉“无诚则无德,无信则事难成”的观念,这是自我修养。一点一滴践行诚信吧!当你拿着这张通行证,学习、工作、生活的时候,你慢慢会发现,人生路上绿灯多起来了。人人如此,社会将更美好。

让诚信之花处处开遍。

(《人民日报》2020年8月17日12版)

新闻推荐

合肥参建跨区域超级中试中心 打造全球物联网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批重大合作事项签约

本报讯6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在浙江湖州举行。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此次共计签约重大合作事项19...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诚信之花处处开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