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您就是棵黄山劲松 深切怀念著名版画家师松龄□芜湖鲍克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17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老同事老挚友师松龄系原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获中国鲁迅版画贡献奖,安徽省老专家“晚霞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师松龄凭着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独特的艺术创作理念受到著名艺术大家,原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赖少其先生的器重,并和他共同创作了《淮北变江南》《大别山》等十一幅巨型版画。他一生痴恋黄山,用版画设计的《黄山》小版张邮票被评为全国最佳邮票,以黄山雄伟浩瀚、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为主题创作的版画精品,不胜枚举。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有幸和他在《芜湖报》《芜湖日报》共事三年,并同在一个美术摄影组,他担任美术编辑,我担任摄影记者。

记得1957年的一天,他从海军部队转业到《芜湖报》,初次见面只见他个子不高,穿了件深蓝色的海军旧制服,两眼炯炯有神,操着一口浓浓的山西话,神态谦和,凸显出特有的军人气质。他在工作中是个不知疲劳的人。他白天忙于美编业务,根本没有时间去搞自己热爱的版画创作,都是利于业余时间在家苦干,有时通宵达旦。他以刀当笔,精雕细刻,经常见他手指磨出血泡,缠满了胶布,当时他的一批版画新作如《天高任鸟飞》《深山探宝》《豆花香》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诞生的。

记得有年秋季,地委组织工作队下乡调研,抽调我们报社四人,其中有我和师松龄。我们来到郎溪县幸福公社,四人中最忙的就是师松龄。他除了要完成调研项目,还要挤出时间速写搞创作。当时生活很艰苦,都是自带背包下乡,睡的是老百姓家地铺,每当夜深人静,大家都已进入梦乡,只有师松龄还坐在地铺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埋头作画。见他如此勤奋,除了自感不如,非常钦佩,更多的是深受启发和教益。

我俩在报社共事时,因我热衷于漫画创作,经常向他请教,他都是诚恳地、不厌其烦地帮助我。有一次我画了一幅《三顾茅庐》的漫画给他看,他立马说:“这幅很好,可以投《安徽日报》。”不久的一天早上刚上班,他拿着发表我作品的《安徽日报》对我说:“您要请客,怎么样,我说没错吧。”在那个年代我经常以“鲍十兄”这个笔名发表漫画作品。师松龄有时发表插图时经常用“师弟”这一笔名自谦。有次我问他:“您用这笔名岂不抬举我,让我不安啊。”他说:“我是真诚的,您比我早进报社工作,我当然是师弟咯。”足见他为人谦虚低调,风格高尚。

师松龄的同事“粉丝”都知道,他性格倔强,刚正不阿,对领导尊重,从不献媚,不畏权势,对同事情深义重,和睦善良,从不摆名家架子。他曾赠我一幅他的代表作《云天苍松》,落款写的是“十兄雅正”,当时我说:“不敢当。”他却说:“十兄是双关语,我应称道师兄。”可见他的地位变了,名气大了,但他的本性,对人的情义未变。2008年4月我曾贸然去他府上为我的两位老友和长子求画,当时他未答应。我误解他借故拒绝,后来才知道当时他已病魔缠身,心烦意乱,急于求医问诊。当得知他住院我去看望他时,他第一句话就对我说:“我得癌症了,您来得正是时候,快把上次说的名单给我,再过几天要化疗就不能动笔了。”我一听此话,如同晴天霹雳,只见他用刚打完吊针的右手颤颤巍巍地在作品上一一签名落款,见此情景我内心震撼,忍着热泪,免他发觉,急忙告退。在他住院期间我连续四次去探望,2008年6月30日是我最后一次对他的探望,当时他已迷迷糊糊,断断续续地对我说:“代我谢谢您儿子建军为我送药,现在不需要了。”他还问我吃饭没有,关照他夫人招待我。

不料这次探望竟成我俩的诀别。

2008年7月6日,一代版画名家,徽派版画创始人师松龄走完了辉煌的人生之旅,他留给人间的精神财富是巨大的,同时他还留下了另一重量级“作品”即他的公子师晶。师晶幼时受其父艺术熏陶,成年后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设计绘制的漆壁画《黄山胜景天下奇观》装饰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楼主立面,版画《天柱神韵》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木刻原版壁画《巢湖颂》被安徽名人馆收藏,油画《阳春》、版画《安居》《戈壁之晨》等多幅作品入选国际、国内大展。师晶在省内外艺坛已名声大噪,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师松龄在九泉之下有知,一定会深感慰藉和自豪。我作为他的老同事老挚友,也为他感到骄傲。他的精神和业绩如同黄山劲松将永留人间。

新闻推荐

防疫不松懈调解不打烊

□郭慧颖“赶紧把口罩戴上,不要聚集,不要出门。”“‘左哥’又在喊了。”“左哥”是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行政村村民对...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宣城市区首通高铁2020-06-29 11:10
评论:(您就是棵黄山劲松 深切怀念著名版画家师松龄□芜湖鲍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