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民俗文化闹元宵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2-2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舞龙灯、猜灯谜、演皮影、唱花鼓……2月19日上午9:40,宣州区沈村镇文化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1000多名来自社区和附近村庄的群众集聚一堂,欢度元宵佳节。

“咚咚里格呛……”伴随锣鼓声,两条长龙翻飞登台,来自宣州最大少数民族回民村《舞龙》节目开始表演,也拉开了整场文化活动序幕。台上,青黄两条龙时而“蛟龙漫游、蛇蜕皮”,时而“金龙追宝珠、龙腾跳跃”等等。台下,掌声一片,阵阵欢声笑语,舞出新年新精神新气象,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一曲皖南花鼓戏《清风亭》,因其剧情简洁明快,曲调活泼流畅,又是用当地方言演唱,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受农民喜爱。你唱罢了我登场,一段《西游记》皮影戏选段,逗乐全场观众。皮影戏,它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沈村镇丁店村58岁乐平顺和56岁乐平富俩兄弟,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皮影戏表演得淋漓尽致。接着,女声独唱《天路》、武术串烧、舞蹈《GOODTIME》、音乐快板《大美宣城欢迎你》一个个精彩节目先后登场,文艺演出在舞蹈《盛世花开》中圆满结束。

一个小时40分钟的文艺演出很快结束了,49岁的侯裕强还站在那里,他说:“今天的节目真精彩,每次看文艺演出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这次沈村镇举办首届乡村晚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大戏,希望在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在广场四周,挂满了彩色小灯笼,营造出一片欢乐喜庆的氛围,每个灯笼下面挂了一条五色彩纸,上面写着一条条谜语。沈村社区居民夏唯带着11岁的女儿正在看儿童灯笼猜谜语。“有脚不会走,有嘴不开口,脸儿洗不得,一洗就变丑”,夏唯一下子便猜中是小泥人,女儿乐呵呵地拿着谜语纸条跑到前面排队领奖品了。

玉犬献瑞辞旧岁,金猪添富迎新春。“今天是元宵节,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些活动,让群众了解传统习俗,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邻里和谐,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创业干事氛围。”沈村镇镇长高其斌说。

新闻推荐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养贤乡“乡村振兴,我们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侧记

龚同心“对村级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行更为深刻细致地谋划,抓实党员量化积分和‘红...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俗文化闹元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