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绿色制造 “枝繁叶茂”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21 07: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安徽省坚持工业绿色发展,狠抓“绿色制造示范培育+项目建设”,积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全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枝繁叶茂”。

国家级名单建设更出彩

今年新增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项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宁国市紧紧依托国家级绿色园区平台优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积极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四位一体”绿色制造体系,成效不断显现。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4项、省级绿色工厂7家。

宁国市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的成效,是全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顺利的缩影。

11月8日,省经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刘成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安徽省持续推进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创建,包括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等四类名单。9月份,工信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安徽省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绿色工厂以及82种产品、3个园区、4家供应链企业位列其中。其中,安徽省绿色设计产品入选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占全国比重超五分之一,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入选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79家、绿色设计产品197种、绿色园区9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6家。

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顺利,有力促进了全省工业企业节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十三五”前三年,安徽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7.2%,比全国多下降约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节能对全社会节能的贡献率超80%。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4%,预计可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下降目标。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节能环保产业,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1%,高于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2.9个百分点,高于全年15%增速目标,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省级绿色工厂培育更高效

在岳西县,天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低碳减排、绿色制造、节能环保号召,在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设备节能,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实施多项举措,积极建立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工厂,不断提高节能环保技术,持续提升自身绿色发展水平。企业因此入选最新一批“安徽省绿色工厂”。

10月30日,省经信厅公布2019年安徽省绿色工厂名单,合肥伊利乳业、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黄山神剑新材料、岳西县天鹅电子等63家企业在列。

“今年评价出的安徽省绿色工厂,涉及全省15个市、19个制造业大类,企业规模大,持续盈利能力强。”刘成全说。这批企业在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特点鲜明,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实现税收7100万元,盈利企业平均利润9200万元,对全省各地区各行业工业绿色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安徽省修订发布《安徽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细化了对省级绿色工厂申报和管理的系列要求。申请省级绿色工厂评价的企业,应在全省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制定绿色工厂建设中长期规划、量化的年度目标和实施方案,并确保对绿色工厂创建项目的资金和资源投入等。

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级绿色工厂每年评价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满三年复审一次。省经信厅原则上从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并依据安徽省支持制造强省建设有关政策给予相关支持。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累计培育安徽省绿色工厂200家,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79家、绿色设计产品197种、绿色园区9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6家,较好完成了《安徽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

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更有力

将热喷涂、激光技术应用于冶金产品绿色制造,是一门新兴产业。在马鞍山经开区,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奋力推进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再制造,企业推行的“冶金装备绿色制造,降低资源能源消耗”的生产模式,所设计、制造的产品已受到市场欢迎。

“通过大量采用表面改性新技术,对废旧产品利用技术手段进行修复和改造,以减少浪费和污染,还可提升原产品性能和寿命。”企业负责人介绍,经与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深入对接持续探索,泰尔使再制造产品与制作新品相比不仅质量相当,且可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降低污染排放量80%以上,为冶金产品绿色再制造提供技术质量保障,推进冶金行业降本增效。由泰尔重工牵头的“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绿色设计平台建设及示范”,已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省获批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16个,各牵头企业与配合企业积极合作,按照标准条件认真实施,已竣工4项,通过国家抽查验收,并获得一定资金奖励。今年有6家企业中标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推动绿色关键工艺、机电设备绿色改造提升、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工厂数字化绿色提升、工业生产设施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废弃物系统等集成应用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建立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制造模式。

省经信厅提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好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构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框架体系,提升企业绿色制造水平,全面完成工业绿色发展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和政策支持力度,培育绿色制造示范标杆,增强企业绿色发展动力;加强后期监督管理,督促示范单位持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范围的企业监督,对安徽省绿色工厂实施动态管理,持续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合肥首个街头篮球主题公园亮相

刚开放的罍街公园。晨报讯九华山路“微整形”后焕然一新;万国农贸市场环境大提升,元旦前全部改造完成;南二环的高压...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执行款送到敬老院2019-11-07 21:54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制造 “枝繁叶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