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阳光老人脱贫记 记向阳街道河北村小扛组姚玉贵

来源:今日宣州 2019-11-2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路增洪

她是一位身患两例癌症的老人。她是一位做过三次手术的老人。她是一位整天乐呵呵的阳光老人。她精瘦干练、衣着整洁,精神饱满、话语铿锵。这位老人就是向阳街道河北村小扛组的87岁老人姚玉贵。

2014年老伴身患肺癌,因治病她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这一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生坎坷  疾病缠身

姚玉贵老人命运多舛、一生坎坷。40年前她因阑尾炎,做了切除手术。30多年前她患上了乳腺癌,大集体时代,五口人生活,家徒四壁,是哥哥凑钱带她去了宁国的胡乐做了手术。11年前因吃饭经常呕吐,在子女一再坚持下,这位倔强的老人不得不去了医院,一番检查才知道患上了食道癌。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虽然手术成功,但咽饭依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她只得去南京的大医院,做了食管支架,又住了20多天医院。11年来她只能通过流食保障自己身体的需要。就这样,几十年来姚玉贵老人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乐观而执着,挑战着一个个的不可能,体现着满满的正能量。

2015年老伴去世,而近几年小女儿因为陪读常住县城,姚玉贵老人只能独自一人生活,但她家里始终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母亲的一生不容易,那时我们家生活真的是很困难。我们姐妹三人因为没有钱交学费都没有上过学。"

“是国家扶贫的好政策,让我母亲的生活有了保障!她才有幸福的晚年……"小女儿何翠华激动地说。

享受生活  苦尽甘来

姚玉贵老人的家在村庄的前面,抬眼就是青山,山脚下的池塘里水禽嬉戏,一派和谐。宽敞的水泥路一直铺到门前。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院里干净明亮,篱下几株秋菊开得正艳。两层小楼窗明几净,房间物品摆放有序。房屋左侧一个小围栏内圈养着十几只鸡仔。屋后是几洼菜地,白菜、葱蒜、萝卜、芋头青翠欲滴,长势正旺。这点点滴滴展现的是主人愉快的生活,积极的人生。

街道帮扶责任人告诉笔者,姚玉贵老人目前享受的政策有代缴新农合、代缴扶贫小额保险等,并帮助落实了健康脱贫——家庭医生签约,落实了社保兜底——扶贫低保政策,落实了产业扶贫,累计起来一年有七千来元收入。她还告诉我们说:“每月上门走访都聊得挺起劲,我觉得这位老人家特别阳光!"

讲到扶贫政策,姚玉贵老人告诉笔者:“现在不指望下一辈了,他们也有子女。生活有了保障,也减少了和子女的矛盾!现在花钱最多的是买牛奶,这也不挡手了。"

感恩知足  阳光向上

同老人交谈,最为感动的是她非常感恩目前的生活,尽管她现在又患上了胆结石,还在常年服药。“国家这么好!党对我们老人又这么照顾,我想多活几年……"姚玉贵老人这样说。

从30年前的无钱看病,到11年前的借钱看病,到现在的不花钱看病,老人家的心里明明白白,体会得真真切切。

现在,她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起床,扫扫院子,喂喂鸡仔,拎着小水桶到屋后的菜园里浇浇水。闲暇时她晒晒太阳,徜徉在水泥路上围村子转转,生活充实而滋润。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马丁·路德·金曾这样说过。我们看到了姚玉贵老人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渴望;看到了她生活中的激情所迸发出的火花,也照亮着每一位接触她的人。

入户随访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夏经和紧紧握着老人家的手:“您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要向您学习……"

新闻推荐

九华山路立面整治全新亮相

本报讯(袁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文/摄)记者11月13日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部门获悉,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通过城市建筑立面整...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仙境蓬莱君子洲2019-11-12 08:46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老人脱贫记 记向阳街道河北村小扛组姚玉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