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本月安徽省或出现连阴雨天 冷空气活动频繁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0-1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日前,安徽省气候中心发布月度气候影响评价。虽然安徽省多地大幅提前入秋,但刚刚过去的9月份气温依旧是比往年偏高的。此外,据气象专家预计,10月份安徽省沿江江北可能出现持续阴雨天,且冷空气活动频繁。

气象部门观测显示,9 月全省平均气温 23.2℃,较常年同期偏高 0.3℃;空间上北高南低特征明显,江南东部和江北大部普遍偏高,其中沿淮淮北北部异常偏高 1.5~2.3℃,而大别山区南部及沿江江南大部偏低 0.5~1.6℃;月内上旬平均气温偏高 1.4℃,中旬偏低 0.5℃,下旬与常年持平。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于 9 月 13日~17 日入秋,其他地区大部于 9 月 17 日入秋;与常年相比,沿淮淮北东北部推迟 1~7 天,其他大部地区提早 1~14 天,其中合肥以南提早 5 天以上。

全省平均降水量 118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 5 成;空间上呈北少南多分布,合肥以北降水量偏少 2~9 成,合肥以南大部偏多 5 成以上,其中沿江江南西南部偏多 2~3.8 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 166 小时,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中下旬淮河以南大部多降水,总体不利于一季稻、夏玉米和夏大豆等收获晾晒。14日~20 日全省大部持续阴雨天气,以 9月17 日降水最强,合肥以南 29 个国家站出现暴雨及以上降水,宁国(108 毫米)、祁门(106.6 毫米)大暴雨,祁门日降水量创本站历史 9 月新高。中旬 17 日起,淮河以南平均气温持续低于 22℃,大部地区出现寒露风天气,其中大别山区南部、沿江西部及江南南部达重度,不利于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开花授粉,导致部分晚稻空壳率增加,影响产量。此外,上旬 3日~9 日基本无降水,部分地区出现 35℃以上的高温天气,该时段空气质量为月内最差;中下旬受降水影响,各城市基本维持优良等级。

目前正值安徽省秋收秋种关键期。据气象专家预测,10 月沿江江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沿淮淮北偏多 2 成以上,可能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建议各地应关注连阴雨天气的发生,及时抓住有利天气,对已收作物抢晴晾晒进仓,防止籽粒发芽霉变。10 月冷空气活动逐渐频繁,气温起伏大,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添加衣服;10 月也是大雾和霾的多发时段,建议公众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雾和霾天气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10 月秋高气爽,气候条件总体适宜,各地可充分利用旅游气候资源,开发好旅游市场。

另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14日起安徽省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5~7℃,同时14日前后全省平均风力将增至3~4级,阵风7级。冷空气过后,17日~18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江淮之间北部和本省山区7~9℃,其他地区10~12℃。

新闻推荐

走,一起刷新老街颜值吧! 王香 文/图

工人正在铺设污水管道穿行城市间久了,很多人都开始迷恋起水东老街,感受与世无争的清静平和与远离城市的自在清闲。尤其是在...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0-09-30 00:50
评论:(本月安徽省或出现连阴雨天 冷空气活动频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