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从农民工到“质检先锋”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5-0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岳开聪量大理石尺寸

自从到了公司,他就把公司当成家,坚守岗位尽心尽责,他就是四川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兴公司)技术工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岳开聪。

“作为公司一员,要始终维护公司的利益,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5月1日,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岳开聪早早便起床,带着工具来到质检站。在质检岗位上,岳开聪不断学习,迅速成长为公司质检部技术能手。

勤奋上进

回乡成为普通工人

岳开聪是宝兴县灵关镇磨刀溪人。2006年,岳开聪走出大山,前往江苏等地务工,先后在车间、叉车、分拣测试等岗位工作。由于工作踏实,他多次被公司派到外地学习,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虽然工作上非常顺利,但岳开聪内心始终有一个结:“母亲一直多病,没有人在身边照顾,想回到父母身边。”在外务工时间越长,想回家的念头就越迫切。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时,岳开聪正好休假回到宝兴。他驾驶摩托车走在山路上,突然几声巨响,四周的大山开始抖动,巨石纷纷落下,他立即丢下摩托车,跑到一座相对安全的桥上避险。

这时,岳开聪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原来一辆面包车被巨石砸中,驾驶室里两人重伤。岳开聪与另外一名青年奋力将两名伤者拉出。他们将路边的两根竹子折断,中间绑一根绳子,做成简易担架,在山路上抬着伤员往芦山方向一直走了好几公里。

直到中午时分,救援队伍赶到现场,重伤员被迅速转运。岳开聪没有留下名字,悄悄离开了。

之后,岳开聪骑着摩托车当起了志愿者,帮助需要用车的群众和救援人员。

2013年4月24日,一名在灵关采访的记者需要返回芦山县城,天色已晚,无法找到车辆。岳开聪骑着摩托车将记者送到芦山县城后,记者执意要给200元,但岳开聪说什么也不肯收,迅速骑上摩托车离开。

“地震后,我回乡的念头越来越强烈。”2017年,岳开聪谢绝了公司领导的挽留,毅然回到宝兴。

原本想自己创业的他,在大哥的引导下,成为了三兴公司一名普通工人,担任平硐技术工作。

坚守一线

刻苦钻研成骨干

三兴公司是中国第一批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大理石洞采技术的企业,岳开聪有幸成为了第一批跟着外籍专家学习洞采技术的一线操作人员。

汉白玉大理石如何鉴别、原料如何提高成荒率、如何科学开采,作为公司新人,岳开聪对这些技术几乎一片空白。

当时,公司新引进的大理石洞采技术(平硐开采)需要在海拔2700米以上区域工作,洞内温差大、温度低。身体单薄的岳开聪却主动要求进洞作业。

在矿山上,进洞工作少则四五个小时,多则10多个小时,有时甚至干到凌晨才回宿舍。由于把身心都扑在工作上,岳开聪耽误了个人问题。但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不仅很快熟练掌握了新的开采技术,也成为大理石鉴别等各项业务能手,成为一线工友眼中的“能人”。

岳开聪的表现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2018年,岳开聪升任部门副经理,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2019年,洞采设备因意外被小石头砸坏,需要维修。岳开聪不怕脏、不怕累,趴在设备上,积极配合外籍维修人员进行维修,用最短时间修理好设备。

在平时工作中,岳开聪认真钻研新技术,帮助公司洞采荒料的成荒率从不到30%提升到50%,一项又一项新技术的掌握,示范带动工友们勤练本领。

辛勤浇灌

立足岗位再出发

4月28日,刚刚在市上参加完座谈会,岳开聪又匆忙往公司赶,“五一”假期,他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多年的工作,让他已经练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直保持着以公司为家的主人翁情怀。

虽然离家只有几十公里,但岳开聪5天才能回家一次。在矿山上,每天很早就要出工,经常很晚才回到宿舍。由于他经常赶不上晚饭,做饭的师傅常把饭给他留着,每次吃到热腾腾的饭,岳开聪非常感动。

“师傅也要下班,后来我就让师傅回家休息,下班后自己把饭加热一下。”在三兴公司,岳开聪感觉很温暖。

“五一”劳动节,岳开聪在山上、在洞里、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假期。

“领导对我的信任、工友们对我的支持,我希望通过平凡岗位上的辛勤劳动来回报大家,交出作为一线工人建设新时代的‘答卷’。”岳开聪说。

本报记者周代庆

新闻推荐

芦山县以练备战 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3月30日,芦山县林业局应急扑火队在管护区域内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为杜绝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

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农民工到“质检先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