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我的户口在哪里?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0-1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社会,有一个户口是何等重要。没有户口上不了学,没有户口缴纳不了医疗保险……

居住在雅安,今年7岁的小花(化名)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她在2019年确诊患上了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急需住院动手术,但是她从出生以来就没有户口,她的养父母无法为其购买医保,高额的手术费让其身在农村的养父母难以为继。

为什么7岁的小花没有户口呢,因为她是“非法收养”。没有户口,小花的病,需要手术,谁来签字承担责任?没有户口,小花怎么入学读书?一个个难题摆在眼前,怎么办?得知消息后,雨城区委政法委、雨城区法院、雨城区检察院、雨城公安、雨城区民政局、当地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启动救助计划,共同合力帮助解决小花就医问题和上学问题。

10月9日,雨城区法院对雨城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该起监护权案件进行审理。最终,撤销了小花亲生父母的监护权,因其名义上的养父母也不被法律承认,遂指定市福利院为小花监护人。今年9月,小花成为一名一年级的学生,在校园里健康成长。

私自收养子女

户口难以办理

七年前,雅安人周一(化名)在浙江省打工,认识了从江西来打工的小花的亲生父母,小花是其亲生父母的第三个小孩。周一夫妇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小孩,作为朋友,小花亲生父母用书面的方式书写了“送养”协议,将小花送给了周一夫妇收养。

“以前也有这样收养的,当时我们没想那么多。”说起当时的收养,小花的养父周一表示以前法律知识欠缺,没有走正规途径。

办理该案的雨城区检察院“未雨情”工作室负责人郭城表示,小花的亲生父母有经济能力抚养,不具备送养的条件。其养父母与亲生父母之间签订的“送养”协议不存在法律效力,属于“非法收养”。

2013年,小花出生后一直由周一夫妇抚养。当小花到了上学的年龄以及面对生病急需住院的难题,周一夫妇才意识到必须给小花办理户口。据小花养父介绍,2017年、2018年小花就经常肚子疼痛,经过多家医院治疗好转。

而2019年开始小花肚子疼痛症状频繁起来,最终确诊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医生建议住院。住院需要办理医保卡,这可难坏了周一。心急如焚的周一找到了当地镇政府,希望帮助解决。

可是这种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关系如何能上户?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为了治愈小花的疾病,雨城区委政法委、雨城公安、雨城区民政局、当地镇政府等多次召开联席会,将小花的户口暂时安排在市福利院的集体户口上,让小花可以正常就医。

但是小花的病情痊愈还需要动手术,做手术谁来签字?其事实养父母又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养父母,无法在手术单上签字。市福利院作为临时的监护人,如何来承担这个手术风险?而这也不是长久之计。要彻底解决问题,还需要理清法律关系。

远赴千里取证

解决上户问题

雨城区检察院设有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旨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实现司法机关与行政部门无缝对接,实现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共享、部门协同、依法快处,共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

通过110指挥中心,雨城区民政局找到了雨城区检察机关共同解决。了解案情、理清法律关系、召开协调会……雨城区检察院与名山区检察院、雨城区检察院与雨城区法院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探讨该案涉及的相关法律和程序,为解决小花的户口问题打下坚实法律基础。

“本着一切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关于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很多。”郭城表示,未成年人工作不是一家就能做完的事情,需要多部门、全社会参与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有什么障碍,需要哪些法律支持?”今年6月12日,雨城区委政法委主持,雨城区检察院牵头召开了联席会,公安、法院、民政局、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探讨如何分工协作,如何配合。

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第36条,监护人促使被监护人受到伤害的,可以撤销亲生父母的监护权。小花的亲生父母长期不履行监护义务,现在小女孩正在受到疾病的伤害无法医治。最终,研究出方案,将其亲生父母的监护权撤销,指定市福利院为正式的监护权,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女孩户口落户的根本问题。

于是在雨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的指导下,雨城公安等去取证,保证公安取证的主体和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一行人马不停蹄连续5天奔赴浙江、江西等地取证。调查其亲生父母的情况、其他的亲属是否要放弃监护权。

所有证据固定下来。但困难又来了?谁去委托起诉?雨城区司法局提供了法律援助,解决了市福利院的后顾之忧。雨城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解决了技术障碍。

可障碍又来了?被告居住地在江西,被监护人所在地在雨城区。雨城区法院起到担当的作用,受理该案依法审结。承办该案的雨城区法院法官王瑷荻表示,证据显示,希望孩子得到很好照顾,小花的亲人们都放弃了抚养权。

10月9日,雨城区法院对雨城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的该起监护权案件进行审理。法院最终判决,撤销了小花亲生父母的监护权,将市福利院指定为监护人。而市福利院根据实际情况,将小花的养父母指定为临时的委托监管人。等到以后符合收养条件,才将小花进行收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小花原本安排到今年九月动手术。但如今小花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养父怕耽误小花的学习,便打算在寒假带小花去做手术。

“你要好好对孩子。”“我肯定会照顾好的。”在法院判决后,雨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向小花的养父周一打来电话,叮嘱其照顾好小花。周一也表示自己以前法律意识淡薄,以为抱养一个小孩,没什么问题。这一经历提醒大家确实应该合法抱养,不要重蹈覆辙。

依法收养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表示,在该案中收养关系属于事实收养,不具有法律效力。

“本着小女孩病情需要,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才使得该问题得到解决。”承办法官也表示,收养要依法履行程序。

很多人未意识到,这样的非法收养,会影响小孩上户、上学就医,同时也会影响子女将来的监护权、以后养父母的赡养、非法收养还存在将来子女的继承权等一系列后续社会的问题。如果出现亲生父母反悔也会带来麻烦。与此同时,私下收养很有可能让拐骗儿童的情况发生。

因此,检察官提醒具有法律效力的正规途径的收养,才能受到法律保护,总结一句话就是依法收养。此外,检察官还提醒,抚养未成年子女是父母双方的法定义务,生育了小孩就应该承担起抚养的义务。

与此同时,公民拾得弃婴、弃儿后,不得擅自将其收养,而应交当地的社会福利机构收容抚养。若收养人符合法定条件,并自愿收养这些弃儿、孤儿的,应由收养抚养他们的社会福利机构作为送养人,办理这类收养的法定手续。

本报记者李晓明

相关链接:

收养人的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六条,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

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

第九条: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

新闻推荐

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日常身体锻炼

操中带戏,戏中健体,独特而富有韵味;它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健身有机融合……这是名山区文昌实验小学在2020年上半学...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户口在哪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