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学术岂能市场化 ◇九如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3-2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引爆网络,又一次引起人们对当下教育现状的反思。论文抄袭、学术不端,翟天临不是第一个,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对此,我不禁想起有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乍看,似乎一个谈负面现象,一个是说积极的期许,可能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一个现实存在的污点,一个现实不存在的光环,都是针对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而言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种后果?

现在的大学,不管是实践应用性学科,还是人文社科类学科,一律要求学生毕业须有论文发表。而且,对于高校教师,在相关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成为其评定职称的标准。于是,许多学术期刊开始卖版面,评职称、拿学历的人发论文,要交版面费。于是,严肃的学术直接与金钱交易,市场化了。由此,学术目的性发生了错位,大家发表论文只为拿文凭、评职称用,除了用的人或编的人,没人愿意看一眼。如此一来,只是催生了大量学术垃圾,造成资源浪费,何谈学术成果与贡献?

这种要求,不仅让一心一意搞学问的人颜面无存,还使得基础学科研究难以为继——越是基础层面,突破性越难;有些研究者,终其一生,只证明了此路不通。但是,基础性学科,却是创造之基。

我们必须懂得:有些东西,是不能卖的;有些人,是不能埋没的,比如那些一直默默努力的真正杰出的人才。——摘自《今晚报》

新闻推荐

张庭夫妇为员工训话,林瑞阳穿粉红色短裤,张庭索吻失败尴尬一笑

本文由娱乐八卦情报局原创,未经允许任何商业不得转载张庭跟林瑞阳曾经都是娱乐圈大红大紫过的演员,林瑞阳是琼瑶剧御用小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术岂能市场化 ◇九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