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阔步前行奔小康 阿坝县甲尔多乡正达村脱贫摘帽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3-20 09:1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邹阳杨熙

2017年,阿坝县甲尔多乡正达村35户、146人正式脱贫,按照省、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按时完成了“摘帽”任务。

行走在正达村,干净整洁的环境给人印象深刻。来到贫困户头戈老人的新家,藏区新居建设典型的纯木装修,崭新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我70多岁了,第一次住这么好的房子,修新房我们自己也没出什么钱,花点钱置办了新家具。”看着自家的新房头戈老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改善村庄外部环境的同时,该村还注重提高农牧民内在的生活质量。在头戈家中,记者看到了星级家庭评定公示牌。“这五颗星可以随时取掉,如果哪一项做得不好,就要取,现在村民们对这个五颗星很在意,少了一颗就感觉丢了面子。”该乡副乡长胡光辉告诉记者,随着“五星文明户”、“五好家庭”、“道德模范”等创评活动的不断推进,农牧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在全村形成了崇尚新风尚、争当新村民的良好氛围。

村要脱贫,光有好的村容村貌可不行,产业发展仍是关键。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许多驴在草地上悠然地吃着青草,这是该村去年成立的“正达村阿坝驴养殖合作社”,是该村的村集体经济。

目前,合作社共饲养了80头驴。“合作社盈利将按照70%和30%的分配方式分给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到2020年,将按照40%和60%的比例分配。”胡光辉介绍道,这样的分配方式既保证了公平,又对贫困户的脱贫事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何要选择饲养阿坝驴?“我们养驴之前还是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查,调查后发现养驴的前景好,虽然养殖周期长,但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胡光辉给出了答案。

在养驴基地,一位饲养员正在专心地打扫着棚圈,这是贫困户求加。求加天生听力不好,一直以来都是靠帮别人放牧为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也没有固定的住所。2016年,求加的易地搬迁房建好了,虽然只有小小的25平方米,但对于求加来说,已经很满足了。伴随着合作社的建成,求加又当上了饲养员,一年有10000多元的收入。

“以前的生活就是过一天算一天,现在房子有了,结婚了,工作也有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对于生活的改变,求加心里充满了感激。

求加生活的变化是整个该村在脱贫路上向前迈进的一个缩影。“以前大家聚在一起讲的是家长里短,现在聚在一起谈的是脱贫增收、文明环境。”胡光辉说道。如今,随着环境的改善,村集体经济的日渐成熟,正达村正向着全面小康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机器耕种进地头集体经济鼓腰包 阿坝县德格乡日进贡村集体经济发展见闻

■记者王和斌群众富不富,要看集体有没有收入。集体经济发展是脱贫攻坚村摘帽的一项硬指标,更是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助力群众致富增收?近两年,阿坝县德...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阔步前行奔小康 阿坝县甲尔多乡正达村脱贫摘帽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