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热血保平安丹心铸警魂 记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宋飞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0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夏姆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名勤奋刻苦、甘于奉献的好同志;在群众眼中,他是守护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在犯罪分子眼中,他是令他们闻风丧胆的一把利剑,他就是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宋飞。

2003年,宋飞在阿坝县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从民警到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经历了工作岗位和职务的变动,他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刚到阿坝县工作时,因不会藏语,与群众沟通困难。”宋飞回忆,在求吉玛派出所工作的3年时间里,他有空就向当地群众学藏语,甚至到学校旁听藏语课程。

为了尽快熟悉辖区情况,宋飞对辖区内的村寨进行一一走访。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他不仅学会了藏语,完成了全乡人口分布信息采集工作,绘制出该乡详细的人口分布图和地形图,还通过学习当地语言、当地风俗,增进了公安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为开展群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警察象征着正义,在群众眼里,公安民警都是英雄。其实,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在维稳处突、命案侦破、追逃抓捕、抢险救援中,随时都有流血甚至牺牲的可能。

2018年4月,阿坝公安武装围捕草原恶势力头目罗登,宋飞多次化装成勘查路基的修路工、电工、过路群众,秘密进入重点地区查实罗登藏身地点。为避免打草惊蛇,宋飞带领侦查民警在雪地里潜伏19个小时,抓捕中,宋飞第一个冲进罗登藏匿的帐篷,牢牢抓住罗登持枪反抗的手。

“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事后想起来确实有些害怕。现在问我当时是什么感受?我的回答是活着真好!”宋飞说。

翻开宋飞的履历,他与阿坝县有着不解之缘。2009年10月,综合多方面考虑,宋飞调到茂县公安局工作。2012年,阿坝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但警力不足,缺乏像宋飞这样熟悉情况、有丰富草地公安工作经验的人。经过一番思考,2012年6月,应组织要求,宋飞再次回到阿坝县公安局。听闻宋飞的选择,战友们并不意外,他们说:“宋飞是个对草原有深厚感情的人,他回来我们都能想到。”

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宋飞代表州公安局先后3次参加了全省“治安系统一级岗位能手”大比武、1次参加全省“刑警大比武”,并参加过“战训合一、警训教官”等各类培训,曾担任州公安局警务技能教官。

同时,宋飞于2006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03年至2006年度全州优秀公安民警;2008年荣立二等功1次;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06至2009年度全州优秀派出所所长,多次获县公安局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至2014年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2013年兼任阿坝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期间,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基层基础工作先进派出所”和“全省藏区三提升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被省维稳指挥部、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维护稳定先进个人”……

荣誉记录着奉献。无数次处突经历,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宋飞的这些经历是常人无法体会的。一身荣誉一身伤痕,他双腿的刀疤是2006年被持刀歹徒砍伤后留下的,右手手掌上的伤疤是2005年参与麦昆乡中心校灭火战斗留下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宋飞的辛勤付出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认可,面对掌声和鲜花,宋飞很淡定。他说:“侦查破案、缉拿案犯、追逃追赃,这本就是公安民警的本色,我只是千千万万公安民警中的一员。做警察虽然辛苦,但也有很多别人体会不到的乐趣。”

新闻推荐

风雨兼程七十载 “金鼓”之地展辉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整个国家前进的步伐,阿坝县在这辉煌的70年里,书写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篇章。70年来,在中央、省委和州委...

阿坝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血保平安丹心铸警魂 记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宋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