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逐梦力量与信念 编织的柔道路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1-08 17:10   https://www.yybnet.net/

杨德,柔道运动员,现任阿坝州青少年重点业余体校女子柔道教练,四川省专业一线运动员格西木初、李珊、扎西卓玛等人的启蒙教练。出生于阿坝县普通牧民家庭的杨德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路为柔道耕耘25年,一个把青春与梦想都奉献给阿坝州体育事业的追梦人。她本人也在2011年、2014年、2017年分别被阿坝州体育局评为优秀工作者,2019年被省政府评为“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截至目前,杨德训练出的学员已为阿坝州斩获省级以上比赛28金32银35铜的丰硕战绩。尤其在2014年8月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取得3金3银1铜,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阿坝州在此项目上的历史性新突破;十多年的执教期间,杨德将一波又一波的优秀运动员输送到二线、乃至省专业一线……

1

训练场上的严师

深秋的马尔康在梭磨河风的吹拂下,漫山秋色中已透出丝丝寒气。慢跑、高抬腿、前后滚翻……在阿坝州全民健身中心的四楼的柔道训练场内,30多名青少年学员正在教练杨德的带领下进行柔道比赛前的常规热身训练。馆外的寒气被学员们的阵阵“嘿”“哈”训练声所驱散。据教练杨德介绍,像这样的训练每天都有,因为学员们都是当地读书的学生,所以大部分的训练都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进行。“柔道属于竞技体育,它比其他体育项目更需要体能锻炼。”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每天天不亮,杨德不得不带领孩子们离开温暖的被窝来到跑道参加体能训练。下午等学员们上完课放学后,又开始训练,以此保证每天3小时的训练时间,这样的训练节奏已成为杨德从业10年来的日常。

在训练上,杨德无疑是严师,容不得孩子们犯懒。“孩子们年纪小,刚开始自控能力难免薄弱,无论严寒酷暑只要雷打不动的坚持一周5次的专业训练,慢慢的孩子们就会适应训练节奏。”

1995年7月四川省柔道比赛66公斤级冠军;1996年6月四川省柔道比赛72公斤级冠军;1997年8月四川省运会柔道比赛72公斤级冠军;2004年8月日本邀请赛柔道70公斤级冠军……因为自己曾是柔道运动员的缘故,杨德深知体能训练对于学员们比赛的重要性,因而,她对学员们的体能训练要求更为苛刻。在滚翻、防守等攻击与防御性动作的教学中,杨德反复和学员们强调动作的标准性,在课堂中总是一边讲解,一边为学员们做示范动作,并让学员们做自主尝试,再挨个儿手把手地指导,“只有打好了基础,你在比赛中才会拿高分。”令杨德欣慰的是,没有一个学员抱怨严苛的训练,相反,学员们每天的训练都出奇的刻苦。

目前,杨德带领的学员格西木初、李珊、扎西卓玛等8名柔道运动员被输送到省专业一线,同时也为省专业二线输送运动员9名。2019年5月29日,杨德所带领的优秀运动员格西木初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中获女子甲组57公斤级冠军,并于今年10月底获得全国运动健将称号……在学员们看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自己的刻苦训练与顽强拼搏,更离不开教练员杨德平时的辛勤付出。

2

生活中的慈母

“我知道你们每天训练很苦很累,但是训练完了,浑身汗味儿的去教室上课,影响其他人不说,自己也不舒服,个人卫生做好了,自己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日常生活上,杨德对待学员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是刚进业余体校的学员们很多连宿舍内务也整理不好,都不太注意个人卫生。杨德常常会忍不住搭把手,亲自教学员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在业余体校,杨德所带领的女子柔道队经常在宿舍卫生大比拼中获得学校的表扬。

在众多的学员中,来自阿坝县的旦真卓玛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德发现旦真卓玛不仅身体素质好,还很有体育天赋,于是将她收为柔道学员,从阿坝县转入马尔康学习。“离了家,爷爷奶奶不在身边,教练就是父母,周末杨老师经常邀请我和同学们去她家改善伙食。”在旦真卓玛看来,杨德亲如母亲,而杨德也将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孩子们。“正是在杨老师严苛的训练和无微不至的关照下,我才能在短短的两年训练后就被选送到四川省体育职业学院继续深造。”走上专业一线对于旦真卓玛意味着将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选择,旦真卓玛深知自己能走上专业道路与杨德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由于离家远,训练强度大,周末孩子们很少回家,为了营造家的氛围。周末空闲下来的杨德便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参加郊游、烧烤等户外活动,在她看来,团队活动不仅有利于团队建设,更有利于自己了解每个学员,充分发掘每个学员的潜质。“除了专业训练,我们业余体校的教练还要负责孩子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业余体校没有校医,遇到小孩生病发烧还要通宵守夜照顾她们,孩子们大都是外地来马尔康的,平常学校开家长会也需要我们教练代为参加,遇到孩子们闹情绪时,还要找她们谈心,化解矛盾,特别是年龄稍大的学员就需要更加关注她们的情绪变化。与其说我们是孩子们的教练,不如说是她们的亲人更为贴切。”生性开朗的杨德每每谈及自己的工作,都是一笑置之。在杨德看来,不管是教练还是亲人,称呼只是一种形式,对于工作,她认为只要是对孩子们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并不介意这些称呼。

3

体育是最好的教育

“每天晨训,孩子们都会早早的起床到操场做热身,特别是冬天,和其他没有经历过专业训练的同龄人比,我们业余体校的孩子更加吃苦耐劳,更坚强、更独立、更自律。这正是我所希望的。”杨德在重视学员们专业训练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员们的品行教育。在她看来,柔道训练于孩子们而言,不仅是身体素质的训练,更是一种精神教育。“学习柔道,不仅是为了获奖、为了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学习柔道的过程中养成坚韧不拔、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品格。”杨德坦诚,自己虽然身为柔道教练,但她深知将来并不是每一个学员都会走上专业运动员之路,之所以这么做,是她觉得专业训练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战术、技巧,更是一种由内而外的信念,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

“柔道教练是我人生中的重要驿站,也是体现我人生价值的最佳平台。”柔道于杨德而言是神圣的职业选择,也是自己价值的体现。杨德最自豪的就是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收到学员们感恩祝福的信息,她认为这是对她教学成果的最好回报。今年,教师节当天,花店打电话让杨德取花,杨德先是一惊,然后便问送花者的信息,花店老板只说对方姓余,其余信息一概不知。后来,杨德才知道送花者是正在成都体育学院就读大四的学员余华先,每每收到这些祝福信息,杨德倍感欣慰,自己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再苦再累也值得。

如今,杨德仍然忙碌在的阿坝州青少年重点业余体校的教学第一线。更让她骄傲的是这几年,她所培养的运动员越来越多地进入一线、二线专业队伍,并纷纷在体育竞技的舞台上争金夺银。每当传来捷报的消息,就是杨德最开心的时刻。

■记者 孟波 马兴琳

新闻推荐

文体搭台 百姓受益 阿坝县开展文体活动小记

■赵小雪“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篮球比赛,现在我们在县上的体育馆就能看专业的篮球赛事,为喜欢的球队加油,那感觉就是不一样…...

阿坝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逐梦力量与信念 编织的柔道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