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擦亮城市的文明窗口 德阳市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1-2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单位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德阳市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其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文明单位创建机制不断优化,创建领域不断拓宽,创建内涵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13个、省级文明单位129个、市级文明单位555个,有10个市级文明行业、63个市级文明窗口、63名市级文明标兵。文明单位创建已成为德阳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为德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助力。

夯实基础下好文明创建“一盘棋”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为基础,把工作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时,逐步构建起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生动创建局面。全市城市管理明显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文明单位创建的支撑点。德阳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科室)具体抓,业务部门(科室)配合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单位整体工作规划,作为打造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细化量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责任。

为健全完善文明单位创建长效机制,德阳市文明委先后印发《德阳市市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试行)的通知》《德阳市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管理办法(2018-2020年)》《德阳市2018-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负面清单》等,细化测评指标、制定测评标准、明确测评方法,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方式进行测评,强化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形成文明单位创建届期评选、考核测评、动态管理常态化能进能退机制。倡树新风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德阳市以“立足岗位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并引导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在党政机关普遍开展“亮牌子、美环境、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推动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务环境。在窗口单位完善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等工作制度,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标兵等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德阳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主动参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国文明单位——德阳市气象局大力开展“援藏帮扶”“10元微爱”“爱心超市”“以购代扶”等活动,捐助对口帮扶的阿坝县气象局及帮扶镇(乡、村)、社区近15万元,协助修建乡村水泥路10余公里,助力脱贫攻坚。德阳海关自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以文明创建为核心推动构建新海关,大力开展扶贫工作,派驻专职驻村第一书记,协调社会各类资金逾70万元,目前共帮扶46户、96人。

2019年,德阳市级帮扶单位、文明单位累计到帮扶地开展联系帮扶1042次,协调、落实项目和资金共计6518.8万元。市级部门、文明单位开展以购代扶活动304次,购买各类农副产品共计223.3万元。

打造品牌提升文明创建质量

德阳市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深入持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各单位利用宣传栏、电子屏、走廊、墙壁、电梯等设施悬挂张贴以崇德修身、向善向上为主要内容的名言警句,设置反映公共道德与文明礼仪的遵德守礼提示牌,(下转第二版)

本报记者徐皓

新闻推荐

和联系群众僧人欢度国庆佳节

本报讯(记者秦远俊)10月1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联系的阿坝县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和联系群众、僧人欢度国庆佳节,并通过真...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城市的文明窗口 德阳市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