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秘境阿坝 净土家园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8-21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李刚

夏日如火,我的思绪离开了都市的炎热和嘈杂,飞掠皑皑雪山、空旷原野、辽阔草原,停落在川甘青交汇处的圣地阿坝——我的净土家园。敞开胸怀,沐浴离天最近的阳光,吮吸最净的空气,让心飞起来去牵手白云,去迎接阿坝草原上正在升高的太阳。一片云彩飘过,一群飞鸟掠过,灵动了寂静的天空。

古老的母亲河——阿曲河,带来雪山纯洁的爱,欢快流经阿坝谷地,于是上中下阿坝就充满了无尽的吉祥和幸福的温情,所有的心事开始怒放,展演最美的情感,让阿曲河谷地变成欢乐天堂。

阿尼玛卿神山,以奇石山峰、神山圣湖著称于世,奇妙恢宏的石头阵,让人心灵震撼,幽静绚丽的湖光山色,叫我心情飞扬。一座石头城堡的故事荡漾开来,生动着川青交界那莲宝叶则的神韵。

走进阿尼玛卿神山下的石头山,格萨尔王的传说扑面而来,带你走进英雄的史诗,一块块石头倾诉历史的话语,一潭潭圣湖诉说动人的民间故事。一块石头,一个故事;一堆石头,一片传奇。石头在这里布阵,一座城堡在风雪中耸立,每天沐浴多情的阳光,把风霜甩在身后,豪情走过苍茫和空旷,每块石头都在向你讲述古老的故事。风雨过往,故事苍劲,而今格萨尔的马蹄声,依旧在云水间,依旧在石林和圣湖间,荡气回肠。

世外桃源神座以古朴、宁静、雅致而闻名,传说这里是神仙居住的聚宝盆,是人间的天堂,梦中的香格里拉。神座如一位仙女,生长在白云深处的藏家。是什么吸引了我?是那古老的神座藏寨,简单而科学的伸臂桥,还是纯朴的民俗风情,也许仅仅是因为一个亮闪闪的名字,就将我的梦嵌入你的心海。

扎尕寺的梵音悠扬,飘浮在林涛之上,雄鹰掠过蓝天,散落的帐篷长成了蘑菇,在神座迷醉的岂止是疯长的牧歌。在时间的河边,席地而坐,闲息心事,一片彩云,从眼前拂过,心底留下无尽的美好,一段故事尘封在自己历史的深处,变成了永恒。

湿地风光竞风流,醉了天边的云彩,醉了黑颈鹤虔诚的梦,地球之肾的作用,日月星辰见证。夏日里,黑颈鹤的故乡曼扎塘湿地草原醉了,醉在蓝天下,醉在花草间,醉在旅人的心房。

天空高远,云卷如朵朵绵团,盛开在湛蓝的天空,想登上云梯,坐在莲花般的云团上,乘云驾雾,周游时空,光顾一座座恒星,带去人间最美好的问候。遥望蓝天白云下的草原,更是奇丽无边。绿茵茵的草原碧绿连天,格桑花肆意怒放,五颜六色地在绿毯上展颜。黑色的牦牛,在花草间徜徉,踱步悠闲,一边欣赏着风景,一边咀嚼着夏日的惬意,此情此景让我与它们都心花怒放。远处白色的帐篷像盛开的蘑菇,帐中升起袅袅炊烟,进到帐房,喝口醇香的酥油茶,领略异域的民风民俗,你的心会融化在香格里拉的梦中。

帐篷边的河水,深情款款地流向遥远的地平线,柔曼轻缓的状态,让人心静如水,天地如此和谐,似乎我也变成了一朵格桑花,和四周的景物融为一体,快乐弥漫。这时,一首牧歌从天边飘来,打破了静寂的梦,草原便激荡开来。打马而过的汉子,把风雨甩在身后,自由驰骋,俄尔多的吆喝,让草原粗犷悠远而苍劲。

在阿坝县,安多民居似一部部建筑史书,向你讲述藏民族先民的智慧和奋进,泥土夯筑的杰作,冬暖夏凉着我们的梦想。极具特色的麦昆古藏寨,是勤劳的先民们在岁月长河中保传下来的民族文化,至今,仍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魅力。

麦坤藏寨,久负盛名的是齐卡洛藏寨,在许多的影像佳作中,都有她的娇容。 一大群民居,依缓山而建,错落有致,似珍珠洒落在绿色玉盘,散乱的自由,和谐的美。黄色的泥土和杉木共筑起温馨的家,古老的传说,就在民居中,一代代相传,历史悠久而深远。

夏日的藏寨,房前屋后开满油菜花,金灿灿一片片,把民居点缀得花枝招展,芬芳溢出,迷醉了彩蝶的梦。房顶上和墙根边,五彩的经幡随微风猎猎招展。蓝天白云下的藏寨,旅客如织,住进民居,品尝牧家食品,饱吸民俗风情。一片白云飘来,一曲牧歌掠过,仿佛自己也变成一阵轻风,开始飘吻,这片绚丽多彩的宝地。

悠扬的山歌在流淌,热情的锅庄在燃烧,甜蜜深情的牧歌在飞翔,绚丽的婚俗在展演……我想我已经醉了,在这离天最近的地方,不愿醒来!

新闻推荐

阿坝县 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今年以来,阿坝县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

阿坝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秘境阿坝 净土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