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走进黑水看彩林 最好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9-2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马兴琳周亮

在川西北,有被著名作家阿来誉为“最近的遥远”的达古冰山、“中国苔藓泉华世界”之称的卡龙沟、“中国嘉绒藏族第一寨”的色尔古藏寨、“八十里画廊”之誉的奶子沟等众多旅游资源分布的地方,这里是“情侣的圣地、画家的天堂、摄影家的乐园”——黑水。

黑水县位于川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境内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极高的森林覆盖率,造就了黑水县域内的众多自然风光。黑水的秋天是一个梦幻般的季节,大片的彩林像是画家打翻的调色板,色彩眩目让人心醉,吸引着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黑水彩林主要由奶子沟、达古冰山、三奥雪山、卡龙沟、红军大峡谷“五沟”彩林组成,长达八十里,总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

秋日,最是浪漫好时光,丹枫如火、凝紫飞红、层林尽染,漫山彩林如临风飘荡的画卷,堆红叠翠的山坡如锦缎玉帛,恍如仙境。黑水彩林持续时间从每年的9月下旬到11月中旬。

近年来,黑水县在“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做强一季、带活全域”的旅游发展思路下,依托“冰山、彩林”两大核心旅游资源,立足自身旅游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催生出一个又一个亮点。

聚来人气

丰富多彩活动亮名片

“冰雪消夏之旅”自行车挑战赛、“山盟海誓,情定达古——‘带着婚纱去达古\’摄影活动”、“冰山彩林节”……

婚纱与华服媲美,良人与美景竞秀。今年6月,一场以爱为主题的视觉盛宴在黑水的杜鹃林、金猴海、情人滩、洛格斯栈道、4860达古之巅等地上演。来自成都等地的5对情侣来到达古冰山,赴了一场永恒之约,在雪山与冰川的见证下,完成了他们的婚纱拍摄。

在麦里映画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李世霖眼中,达古冰山景区拥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景色,湖光山色、森林草原、雪山冰川、寺庙藏寨,能够满足不同风格的拍摄需求。整个川西高原的婚纱摄影元素这里几乎全部都有,并且达古冰山距离成都仅5个小时车程,交通、住宿都非常方便,是情侣们旅拍的最佳场地。

7月底,“冰雪消夏之旅”自行车挑战赛在达古冰山景区隆重举行。总里程34公里的骑行赛吸引了公路精英组、山地大众组、OFO小黄车体验组三个项目约300余名运动员和自行车爱好者参赛和体验,参赛队员人数规模创历届之最。同时,越来越多的自行车爱好者和运动员开始关注并参与该项赛事。

9月底,“冰山彩林节”如约而至,原生态锅庄大赛、原生态山歌比赛、美食品鉴、民俗体验活动——“来藏家度深秋”、第八届冰雪节、到藏家过新年等冰山彩林季系列特色活动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冰山彩林结合最好、彩林藏寨结合最佳的多彩黑水。

在“冰山彩林节”的启动仪式上,黑水县推出冰山彩林温泉旅游、藏羌民俗文化旅游、红色文化体验旅游3条主题线路和两日游、三日游、四日游、五日游或多日游内环线路,邀请游客体验黑水壮观而又震撼的冰山彩林之美。推荐并引导游客们在黑水秋季“被打翻的调色板”中寻找与拍摄最动人的秋景。

以活动聚人气,黑水县借助各类节庆活动,营造了最美的彩林在川西,最美川西看黑水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黑水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黑水县秋季旅游名片,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黑水县旅游局负责人雷明全介绍,今年,各类节庆活动吸引了四川乃至全国各地的驴友团体和大量散客前来参与,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也有所上升,人气超爆。今年截至目前,黑水县接待游客81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7.2亿元。

留住游客

特色村寨打造醉游人

蜿蜒奔腾的猛河边,被誉为“中国嘉绒藏族第一寨”和藏羌文化交融活化石的色尔古藏寨矗立在蓝天下,簇簇藏楼相连,自成方圆,依山傍水,恰似一方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整个藏寨结构严谨、户户相通,一条清澈的溪水与寨楼相缠。户间小巷、片石镶嵌、阶梯密布、纵横交错,初临其中,如进八卦。因地处藏羌交汇地带,长期以来藏文化和羌文化、汉文化在这里交融汇集,使色尔古藏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民族文化元素,因而,备受游客欢迎。缤纷的色彩、传统的藏式民居,让所有到来的游客眼前一亮,忍不住赞叹。来自广州的游客汪成是接受朋友的推荐,第一次来到黑水,他说:“朋友只告诉我黑水很美,但我没想到会美成这样。这里的旅游资源很多元化,你总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类型。“说完,他仰起头面朝天空:”你看那天多蓝啊,我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蓝天了,这里的天空太美了,美得让人因为震撼而想哭。”汪成说,等他以后有了女朋友,一定要带她来这里拍摄婚纱照,因为南方的宝宝对冰雪总是有着一份特别的向往和痴迷。

七彩甲足、康养羊茸、红色昌德……为避免旅游发展同质化带来的竞争,黑水县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针对各村实际,打造特色村寨,积极推动了当地旅游业从自然观光游,向休闲度假、生态康养游发展,与此同时,冰山、彩林、温泉旅游线路,藏羌民俗文化旅游线路,红色文化体验旅游路线也越来越受国内外游客欢迎。

位于黑水县八十里彩林风景区内的七彩甲足,于2016年秋季,开始整村改造。甲足藏寨的群众将原本喜爱的七彩缤纷的颜色,与秋季的彩林相结合,造就了今天这个色彩绚烂的小村庄。靓丽的色彩,风情浓郁的民居,七彩甲足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

与甲足藏寨仅隔10余里路的羊茸村,打出的则是“康养”这张名片。羊茸村,“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对羊茸村40余户旅游接待户进行了标准化管理。民俗体验、特色美食、土特产超市等一系列旅游服务,为羊茸村源源不断带来回头客。

遥忆当年,红军长征过程中曾3次途经黑水县境内,座落在昌德雪山下的昌德村位于黑水县沙多乡境内。近年来, 作为红色革命老区,该村以红军长征翻越昌德雪山时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为基础,打造出红军文化广场、观景平台、自驾游露营点等项目,还利用雕塑、石刻、墙绘、景观小品布置等,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熬盐筹粮等战斗及生活场景。如今,感悟长征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想法,正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前来旅游。沈阳的梁斌老先生正带着19岁的孙子在黑水旅游,他已经仙逝的父亲,正是当年从阿坝州走出去的一名红军小战士,这次他带着孙子前来重走了一遍当年父亲曾走过的路:“让孩子了解和记住那一段红色历史的最好方法,就是带他亲自体验一次,让红色文化成为我们的家族文化。”

在这个最美的季节,去黑水看好山、好水、好风光,看最美彩林,黑水第五届冰山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季已于10月20日开幕,原生态锅庄大赛、原生态山歌比赛和美食品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着你,错过这个季节,你还将等上整整一年。

A

B

新闻推荐

黑水邀成都大厨传授火锅秘笈 打造美食“黑水味”

(贡布泽郎记者庄媛)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美食更具特色,近日,黑水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局邀请成都醉码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厨政总监、技术创始人封洪露在卡龙镇才盖村和芦花镇谷汝村为当地从事乡村旅游的...

黑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黑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黑水看彩林 最好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