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忠诚镌刻在雪域高原 追忆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0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阿真能周,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生前是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3月15日,离开值守通宵的卡点回到备勤室后阿真能周停止了呼吸,倒在了抗疫一线,年轻的生命被定格在了30岁……

追寻阿真能周的足迹,能读到他在高原工作的每一页。30岁的生命年轮,11年的人民警察生涯,他把热血和汗水浇铸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忠诚”二字成为他精神丰碑的永恒注脚……

“警营骁将,丛林能征善战,战场英豪,哨位周密防范。舍家别妻,冲锋抗疫一线,鏖战43天,排查2万3千。草地十载,雄鹰戊守疆场,而立汉子,英雄魂洒高原。”——这是阿真能周走后,他的战友为寄托对他的思念写下的一首诗。

都说有志不在年高,这样的话用在阿真能周身上或许再恰当不过。在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参加工作那年,阿真能周还不满20岁。“他做事责任心很强,”至今回忆起来,时任上杜柯派出所副所长、现任壤塘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东周嘉措对这位曾经的同事仍赞扬有加,“再细小、再琐碎、再繁杂的事情,只要到了阿真能周手里,他都会用心去做、从不敷衍了事。

尽心尽责是阿真能周的职业习惯。战友们在阿真能周生前的办公室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工作笔记本。笔记本的第一页,是他手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入警誓词“……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穿着一身警服,阿真能周把内心对警察职业的爱都表达在了工作中。2011年4月,阿真能周调往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每次出警办案,他都冲在最前面,每次案发现场,总有他勘验忙碌的背影,每次深夜卡点盘查他都不曾缺席,每次巡山护林他都是举旗帜的领路人……

红原平均海拔3500米,森林覆盖面积8.23%,幅员广、战线长,这给基层一线的森林公安执法民警对区域的生态资源安全管控、巡查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2014年4月,针对瓦切片区偷拉盗运木材猖獗、乱砍乱伐现象严重的形势,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决定在瓦切片区建立森林公安警务室,但因形势严峻、警力不足,派谁去负责警务室工作成了难题。这时,阿真能周主动请缨,他说:“我是本地人,又是藏汉双语干部,让我去瓦切”。

瓦切镇是松潘通往红原的交通要道,过去偷、拉、盗、伐现象极为严重。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猖狂的犯罪分子,阿真能周立刻投入到工作中。白天上山徒步巡逻、深入边远牧区讲解森林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夜晚设卡突击检查、蹲点守候拉运违法木材的车辆。2014年4月至2019年底,由他参与侦办的盗伐林木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1起,办理各类涉林行政案件312起,处罚312人次,罚没款37万元,收缴木材100余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

由于阿真能周在辖区开展各类严打专项行动,有时深夜还接到不法分子的威胁电话。面对威胁,他没有退缩,而是加大了打击力度,坚决不错过任何一次巡山机会,坚决不漏掉对任何一辆车、一位嫌疑人员的盘查,坚决不缺席任何一个夜晚的卡点值守,有效震慑了该区域的违法犯罪人员,遏制了违法犯罪现象。

“能周又年轻又肯学,悟性又高,工作中数他撑得起,刷经寺森林公安有他,我们很放心。”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说道。

“选择了公安队伍,就意味着奉献”。公安队伍任务艰巨,担子不轻,面对繁重的任务,阿真能周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沿。

得知阿真能周牺牲的消息,九寨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邓小华泣不成声:“上天怎么可以如此狠心夺取他鲜活的生命,他才而立之年呀!”

“你这么小就来我们红原工作,有啥子事情需要帮忙就给我说。”邓小华对初见阿真能周时说过的话仍记忆犹新。那时,邓小华在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阿真能周是照顾她最多的战友。“巡山骑马时,他害怕在巡逻中马乱跑导致我从马背上摔下来,他将我的马匹拴在他的马鞍上,确保安全。他说他从小在马背上长大,骑马最在行;深入林区勘验案发现场时,他总是帮我背所有的东西,他总说女孩子爬山都很吃力,还拿这么多东西,我来……”回忆起和阿真能周工作时的点点滴滴,邓小华说,阿真能周不仅是她最贴心的战友,更是一个如兄长一般的大哥哥。

尽管已经和阿真能周不在一起工作9年了,但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所长胡恒瑜对刚参加工作时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2010年,来自南充的胡恒瑜到上杜柯派出所参加工作,没过多久便接到命令,让他下村驻点。得知这一消息,阿真能周主动找到胡恒瑜,提出由他代胡恒瑜去驻村。“驻村条件艰苦,你刚从南充来,还不适应壤塘的气候,我是双语干部,驻村更合适。”阿真能周的话依旧回荡在胡恒瑜耳边,可他却再也没法向这位曾经的战友再说一声“谢谢”。

无论在壤塘还是红原,阿真能周对内地来的同事都特别照顾。“我来所里的时候,所长就已经替我打扫好了宿舍,装好了床和衣柜。”去年9月,大学毕业不久的杜敬来到刷经寺森林公安派出所工作,从小在内地长大的他,因为阿真能周,第一次在高原找到了家的感觉。

巡山护林是森林公安常态化的一项工作,可在杜敬刚参加工作的几个月里,作为所长的阿真能周却从来没有让他巡山。“杜敬从内地来,他还不适应高原环境,我们这里海拔高,巡山又特别费体力,就不叫他了,我们辛苦一点没问题,等他慢慢适应。”这是阿真能周对其他同事说过的话,可他却从来没有在杜敬面前提过,只是一直默默地照顾着这位派出所里最小的兄弟。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阿真能周。“虽然我们警种不同,但都是穿警服的,平常工作中都会互相帮助。”他的生前好友、红原县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刘喜回忆说,2018年夏天,三家寨村发生道路塌方,阿真能周得知刷经寺派出所警力不足,二话没说就带着森林公安的战友们一起来帮忙维持交通秩序,直到道路畅通。

“前不久,我和他约定一起戒烟,互相监督,有一次我偷偷抽烟被他发现,他拍下视频开玩笑说我违反约定,必须请客吃饭,这顿饭还没来得及请,他就这样走了。”阿真能周的牺牲,让刘喜忍不住落泪,他告诉记者,一闭眼,他和阿真能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画面就不断涌入脑海,阿真能周说过的话、开过的玩笑在记忆中十分清晰。

雪山悲泪别战友,誓言无声颂忠魂。阿真能周倒下了,留给亲人和战友巨大的痛苦,却让更多的家庭安享平安;阿真能周倒下了,带着对人民的无限眷恋,留下了自己未竟的事业。他用汗水诠释了警察的本色,用嵌入警徽的生命诠释了忠诚。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新闻推荐

阿坝红原“2·12”草原大火案宣判

大火扑灭现场省应急厅供图本报讯(记者杨侃昕)记者3月12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11日上午,阿坝州红原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镌刻在雪域高原 追忆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