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亲人阿真能周,我们永远怀念你!” 追思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03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能周兄弟给我们村、给我们老百姓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去送他最后一程……”3月19日,哭泣声从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村委会活动室传出。原来,得知阿真能周同志牺牲的消息后,三家寨村26名村民打算赶往龙日乡送别英雄。可是,按照当前防疫工作“白事一律从简”的要求,不宜太多人去送别阿真能周。最终,在村支部书记罗意和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的再三劝说下,村民们决定由罗意带领3名村民,代表三家寨158名村民,凌晨4点从村里出发赶到龙日乡,送亲人阿真能周最后一程。

“亲人阿真能周,我们永远怀念你!”这是三家寨村村民在送别阿真能周时拉起的横幅。抽泣声让整个草原沉浸在悲痛中,阿真能周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的浮现在他们眼前:黝黑的皮肤、坚挺的鼻梁、坚毅的眼神……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森林公安,为什么会有整村群众对他依依不舍?记者深入到他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从群众和同事的讲述中寻找到了答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阿真能周11年如一日,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那些曾经受阿真能周帮助过的人们,至今仍不敢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你要好好干哦,国家政策这么好,有啥子需要帮忙的就给我说,我来帮你。”刷经寺镇三家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永胜回想起阿真能周在牺牲的前一天,还专门到他家里询问他最近的生活情况,并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吴永胜今年44岁,一直未婚,由于患有半身不遂,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生活一直贫苦,而他也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2017年初,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开始对口帮扶三家寨村,他和另一户成了阿真能周的帮扶对象,此后,阿真能周不仅在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扶,还一直在精神上给他们鼓励。

吴永胜算过一笔账,从2017年开始,阿真能周私人给他的钱就超过了5000元,并且为他解决了6000元的资金,帮他开起了小卖部。“以前,我有些不思进取,能周兄弟三、五天就来我家一次,做我的思想工作,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找门路,现在我开起了小卖部,天保护林员的工资一个月也有1200元,我的日子好过了,但我那么好的兄弟却离开了,心里真的太难受了,想到他我就控制不住自己。”采访过程中,吴永胜数次流泪,他仍然无法接受阿真能周已经去世的事实。

有人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11年的公安生涯里,阿真能周为农牧民群众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阿真能周生前的备勤室,位于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办公楼二楼,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他生前所用的一本笔记本,里面讲述着一个刚刚牺牲的生命在刷经寺镇三家寨村留下的故事——

“回单位的路上遇到了赵俊贵的母亲,她今天病发了,一直在骂她孙子,可怜的老人啊!听赵俊贵说,去过很多医院都没有用,这也是他家致贫最大的原因。”

“马上要春节了,带了一些春节慰问品到帮扶对象家中,看到他们亲切的眼神,疲惫的感觉已经没有,很实在、很开心。”

“昨天接到吴永胜的电话,说自己牙疼,不便出行,能否帮忙给他带点牙疼药,到村上后吴永胜已经在门口等了。”

……

没有隽秀的字迹,更没有激昂的口号,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记录着阿真能周对群众最深的爱。

“他每次来我们村上,我们所有人都觉得这不是一个帮扶干部来了,而是我们的一个亲戚回家了。”三家寨村会计李阳玺对记者讲述,过去,村里的饮水安全一直是个大问题,水源水质差、水量少,一到冬天水管冻结,饮水更困难了。2017年,阿真能周带着村民们在数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了新的水源,可从这里引水需要经过一片保护林,不能破土安埋水管。就在这个时候,阿真能周与林业工作站及红原县相关部门协调,最后成功把水引到了三家寨村。“水清了,他却走了。”李阳玺说,阿真能周就是这样的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村里的人当作自己人。

三家寨村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莴笋,莴笋播种和收获的季节是当地村民最忙的时候,经常人手不够。2017年至今,每到农忙时节,阿真能周和战友们在巡山结束后都会帮助村民们干农活。“他帮我们干活不是走过场,每次都从中午两三点干到晚上八九点,我还记得,仅帮我们家就有5回。”村民钟守兵告诉记者,村里不管大事小事,也无论谁家有困难,找阿真能周他都会想办法解决。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而当一个人把爱别人当成是一种责任时,这又是何等宽广的胸怀?何等崇高的境界?

“他眼里有群众,心里面装着的也是群众。”刷经寺镇镇长喻启建回忆,今年2月,阿坝县甲尔多乡一户村民一家3口从马尔康步行到防疫卡点。得知这3人还没吃午饭,阿真能周二话不说,马上为他们泡起了方便面。可当阿真能周把泡面端到他们面前时,其中一人告诉他,自己刚刚做完手术出院,不能吃辣的。阿真能周赶紧回到宿舍,找出一份不辣的方便泡饭给这位老乡泡好送去。在这家人吃饭的时候,他积极协调对接阿坝县甲尔多乡,直到该乡派人安全将一家3口接走,他才放下心来。

喻启建告诉记者,这种事情在阿真能周身上发生的太多了,只要过往人员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主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在工作岗位上,他为群众默默坚守、埋头奉献,像一个陀螺,不停歇地运转,将自己无悔地献给了脚下的这片土地,献给了他热爱的人民。

阿真能周并没有走远,高原人懂他的心,记他的情,草原上掠过的风声,像是在呼唤着英雄的英灵;阿真能周并没有走远,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一心为民的丰碑,让世人在他点点滴滴的平凡和真实中感动。

新闻推荐

痛惜!红原县年仅30岁民警牺牲 他连续43天坚守战“疫”最前线

他连续43天坚守战“疫”最前线阿真能周带领工作人员,顶风雪、冒严寒,在卡点进行车辆排查和人员劝返工作。3月15日12时...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亲人阿真能周,我们永远怀念你!” 追思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阿真能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