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徒步铜陵“小九寨沟”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1-07 10:14   https://www.yybnet.net/

■王运富

去年4月中旬的一天,单位组织员工前往义安区天门镇“十里长冲”进行徒步活动。此“十里长冲”,被当地人雅称为“小九寨沟”,这里沿途绿树成荫、溪水长流、风景如画。

客车进入天门镇五峰村境内时,如游龙般穿梭在乡间的路上,两边怡人的乡村景色不时映入眼帘,陶醉了车上的所有人,车内的气氛不时活跃起来,大家热情高涨,欢乐声不绝于耳。

当客车穿过“天门胜境”的牌楼,在一空旷处停下后,大家依次下车,喜爱户外运动、摄影的我,犹如脱兔,对着身边原生态的风景狂拍不止。前方有个小山坡,大家拾级而上,忽然豁然开朗,原来是一座水库,旁边的标识牌上有“长冲水库”字样。站在长冲水库的大堤上,望青山连绵碧水相依,迎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真是心旷神怡、美不胜收;水库在群山的怀抱中,犹如镶嵌在万绿丛中的翡翠,碧而清、平如镜,水映着山、山映着水,微风轻拂,荡漾的水波层层叠叠……大家一阵欢呼雀跃,惊呼“太美了”。

沿着碎土石小道,大家三三两两,欣赏沿途风光,长冲的小道迤逦,美景不时呈现。看两旁青山,翠绿如画;听小鸟鸣唱,不绝于耳;闻山间气息,空气清新,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大家一路欣赏美景,一路拍照留念,好不悠哉乐哉!

“你看,那小溪里有鱼在游”,大家顺着一位同事的指引,发现水中山石可见的清澈小溪里,有多条小鱼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

走进十里长冲,溪水相伴,疏影横斜,曲径通幽。漫步山间,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翠竹摇曳婆娑,美景不时呈现。看,那路边深紫淡黄的野草闲花不时跃入眼帘,像绿色的调色板中零星点缀的颜色。这儿一簇、那儿一簇的水草,或静卧水底,或探出头来,有的随水流波动,如少女修长的身材,展示着动感曼妙的舞姿……

深入沟壑行走,到处都是密林修竹。那些高低层次的竹笋,像极了一个个“毛头小子”,在与我们捉迷藏似的。有的调皮地露出小脑袋,有的探出半个身子,还有的到处在躲藏……林中有形态各异、种类繁多的树木,而那路边上几人才能合抱的百年水桦树,枝干旁逸斜出,优美伸展。大家喜不自禁,纷纷留影、拍照,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所在。

一路走,一路拍,我不由感叹,身在此长冲,景致真是天然去雕饰,没有人为矫揉造作的痕迹,犹如一幅兴之所至挥毫拔墨的水墨画,可谓野趣横生。置身其中,或闭眼聆听,或振臂高呼,我们的心儿呀,也会一起飞起来……

行至长冲的终点,我们要攀爬一座山。此座山有百余米的高度,虽不陡峭,但对于有些久坐于室、缺少运动的同事们来说,也是体力上的挑战,大家有秩序地排着一条长队,在领队的带领下,扶着山径两旁的竹木,踩着松软的树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前呼后拥,互相鼓劲,还不忘安全叮嘱。爬到山顶,大家个个喜笑颜开,真是出了汗,排了毒,洗了肺,锻炼了身体,收获着喜悦与快乐。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景不在远,漫步于这样的山间林中,赏竹韵、听水声,闻花香,看山景,可谓是纵情山水之间,感受快乐无限。

新闻推荐

何慧平:家里开起了诚信驿站

■陈静“我来买瓶酱油,我来买袋盐,买把挂面……”10月25日一早,在村民的一片欢腾声中,九寨沟县勿角乡新阳村村民何慧平家的诚信驿站正式开业——据了解,这是该县首家农村诚信驿站。在这个30平米左右大...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徒步铜陵“小九寨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