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蓉举行 建设“一带一路” 四川机遇大于挑战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19 04:24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第十七届西博会的专题活动,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于9月18日~23日在成都举行。该峰会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四川省侨联等单位承办,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华商·新作为”为主题。300余名来自4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界商协会负责人、重点侨商侨领、在蓉留学生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参加峰会的国内外嘉宾。

■施恭旗:上好佳集团董事长、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

鼓励成都经销商 开发新的市场

“以前是海外华商到中国投资,现在中国商人都在向外发展。”施恭旗是一位菲律宾华人,他表示,从1993年上好佳食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成都经销商合作了20多年,很愉快。下一步会鼓励成都经销商开发新的市场。

“四川的投资环境不错,朋友很多”,施恭旗喜欢吃微辣的回锅肉,喜欢去“人间天堂”九寨沟。这一次,除了参加峰会,还要去参观一位成都朋友的制药厂,有可能去菲律宾合作开药厂。如果谈成,上好佳将首次涉足医药行业。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施恭旗既感受到了发展红利,也有竞争压力。随着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进口食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来自菲律宾的上好佳压力变大。他介绍,保证质量、保持创新依然是立足之本,绿色环保成为新的议题,“我们在中国开设的15家工厂,都用上了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

■史志钦: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四川有自身优势 又善于抓住机遇

史志钦认为,改革开放给沿海地区带来了红利,“一带一路”倡议,则是中西部省份全面开放的绝佳机遇。“对于四川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而四川又非常善于抓住机遇”。他举例说,今年1月24日,由清华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贸发组织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四川作为中国唯一嘉宾省参加,介绍了四川的开放新格局,以及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四川建立了自贸区,开行了中欧班列(成都),都是自身优势。”他表示,相信未来几年,四川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四川召开“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也是善于抓住机遇的表现,“华商有资金资源、人脉资源,应该利用好这些资源”。

■王志刚:日本华商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走出去”的同学 又回成都落地项目

“我对四川相当有感情”,王志刚在日本从事国际贸易和人力资源行业。作为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他去年曾到四川大学学习培训,“综合经济研修班42个同学,来自23个国家”。 这一次,是13位同学集体参会,他们将去凉山贫困地区考察扶贫项目,去仁寿参观创新园区。“看看有没有我们能做的事。”王志刚说。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都有促进作用,海外华商从中看到机遇,从而受益。

他告诉记者,海外华商也在把好的资源整合引到中国来。“原本在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发展的研修班同学都在成都落地项目了”,王志刚介绍说,这些项目有合作办学、文化传媒等,“他们都是从成都走出去的,有家乡情结”。

“成都是一个有文化底蕴,而又开放热情的城市。”王志刚说,再加上政府的支持,有好的政策,会引来更多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新闻推荐

告别麻将桌恋上广场舞——走进乡村百姓的业余幸福生活

○在桥头集镇桥青社区,活跃着一支老年舞蹈队○参加文化进万家活动○参加省直老年俱乐部大赛获一等奖○只要有空地,就可以舞...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蓉举行 建设“一带一路” 四川机遇大于挑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