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王性炎:枫林不愁暮 再踏新征途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王性炎教授在书房整理资料

□ 记者 满淑涵 文/图

再过一个月,他就整整86岁了。

现在,他绝大多数时间不是泡在图书馆,就是在家中的书房伏案整理资料。

他仍怀揣梦想:推动建设元宝枫高产示范园,继续干,至少干到90岁。

他就是我国元宝枫事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著名经济林专家王性炎。

结缘

秋览香山公园、八达岭、九寨沟的人都会为景区火红的枫叶陶醉。元宝枫便是红叶景观的主要树种。

而除了具备较高的观赏价值,这一树种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也令人“刮目相看”:不仅可以作为优质食用油、优质蛋白质、优质活性单宁的新资源,还在皮革工业和纺织印染工业方面有惊人表现。更为重要的是,元宝枫叶含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医疗保健效用极佳,菌根根系造就它抗旱、耐贫瘠、生命力强的特性,造林成活率可观。

“可惜的是,自古以来,我国一直把元宝枫作为观赏树木,不像杜仲、银杏、沙棘有食用、药用的历史记载,因此元宝枫开发的产品都属于新资源,须经审批方能上市。”上世纪70年代初,初次结缘元宝枫,让当时正在研究林产化工的王性炎有了不小收获。

当时我国食用植物油处于困难时期。王性炎记得,每人每月只有3两油,28.5斤粮,其中将近三成是杂粮。“3两油什么概念呢?搁在今天炸一条鱼就完了,而且是棉籽油,稠糊糊的。”研究经济林的王性炎发现,民间有炒食元宝枫种子的习惯,饱满的元宝枫种子黄豆般大小,炒熟后有花生豆的香味。“老百姓能吃,这说明它起码没有毒啊。”

1970年深秋,王性炎带着年轻学生四处收集元宝枫种子。第二年元旦,他和他的团队完成机械脱粒,首次用元宝枫种子榨出1000公斤食用油。“那个年代咱国家还没有机械榨油机,我先在实验室用溶剂法浸提元宝枫油,出油率达到45%,尝试着炸油条和炒菜都很香。”随后,榨油试验组在杨陵公社杜寨大队榨油厂的帮助下,实现元宝枫种子的土法榨油。王性炎还与杨陵公社酱醋厂合作,用榨油剩的油渣试制出1200公斤酱油,受到省政府重视。

重拾

就在元宝枫成为新的粮油树种被认可之时,正逢国家决定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1973年,王性炎被下放到陕南平利县劳动锻炼。这里是我国著名的生漆主产地,王性炎每天跟着漆农上山采割生漆。

因为采漆需在夜间低温状态下进行,王性炎和当地的漆农们凌晨三点背着漆篮进山,直到太阳升起时收刀。盛夏到初秋是生漆生产旺季,漆农劳动强度大,再加上生活困难吃不饱肚子,身上经常浮肿。“生漆毒性大,稍有疏忽容易中毒,造成皮肤溃烂。”

在“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王性炎体会到漆农的艰辛,愈发懂得“百里千刀一斤漆”的不易,萌生了改进生漆生产的念头。“四人帮”粉粹后,王性炎从学校邀请恩师吴中禄教授到平利一起开展生漆增产试验。经过近五年的努力,他们成功进行了良种嫁接育苗,提高了单株产漆量,并改进了割漆技术。

在这段时间里,王性炎主持完成了“漆树品种调查、育苗和增加漆流量的研究”,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主持的“漆树综合研究”获1980年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他编写的《中国漆史话》,详细介绍了我国古代生漆利用和漆器的发展、割漆技术、漆化学、漆毒防治以及漆树医药用途等方面的成就和进程。

阔别元宝枫17年,在1990年召开的陕西省农村工作会议后,“元宝枫开发利用研究”被列为陕西省“八五”科技攻关重要项目,由王性炎主持。他带着团队对元宝枫开发研究进行深入攻关,首次对元宝枫果实化学成分进行比较系统的分析研究,率先对元宝枫早实丰产技术进行探索,首次进行元宝枫黄酮提取、元宝枫油抗菌作用研究、油粕生产酱油工艺研究……一项项成果将一个绿化树种开发为集油料、鞣料、新蛋白质资源、药用、化工等多种效益为一体的重要经济树种。“当时觉得综合利用价值这么高的一个树种,不研究就可惜了。这17年里,我对它一直念念不忘。”

征途

临近退休,王性炎获特批继续主持“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元宝枫丰产栽培及产业化技术”,在栽培与加工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我国引进国外先进检测设备后,王性炎的研究深度更进一步,他和团队发现,元宝枫油中含有5%~6%的神经酸。这种物质是国际科学界公认的大脑和神经组织中的核心天然成分,也是唯一能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经活性物质。

2005年,王性炎在《中国油脂》杂志发表《神经酸新资源——元宝枫油》一文,引起美国科学界的重视,当即邀请他参加由美国化学学会在亚特兰大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将论文收录到学会论文集中。

为了研究并推广种植元宝枫,王性炎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份。古稀之年,他在科尔沁沙漠发现了一片三四万亩的元宝枫天然林,一般树龄都在300年以上。惊喜的同时,王性炎却发现这片天然林正在逐渐萎缩退化。他向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建议,必须加强保护。同时,将调查结果上报当时的国家林业局,并在《中国林业》发表《科尔沁沙地元宝枫林亟待保护》的文章。

元宝枫优良的综合利用价值,让王性炎最先想到的还是辛劳的农民,怎样让元宝枫成为能让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元宝”呢?他指导宝鸡扶风县太白乡长命寺村农民王新绪、王高红父子建立起我国第一家元宝枫育苗基地和丰产示范园。在王性炎的技术指导与扶持下,扶风县元宝枫产业有了大幅提升,20多个乡镇24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9月,王性炎又捧回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在他的工作计划中,要做的还有很多。“树龄在200年以上的元宝枫天然林,单株采种量一般能达到在100多公斤。人工栽培的初生苗6年左右开始结果,20年树龄产果30公斤以上。因此,建立规模化生产基地进行产业化开发,有良好基础。”在加快元宝枫产业化发展的路上,王性炎步伐不歇,他说,近年来元宝枫得到更多认可和关注,他感觉自己踏上了新征途。

新闻推荐

古有蜀道剑门关 入川咽喉还有个柴门关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提到古时蜀道的艰险,许多人可能想到的都是广元的剑门关。其实,在阿坝州九寨沟县与甘肃省文县交...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性炎:枫林不愁暮 再踏新征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