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万年台深处的秋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 刘萍

位于无为西南边陲鹤毛镇的万年台风景区,茂林修竹,奇花异石,静流急湍,颇有几分九寨沟的神韵,无为人便亲切地称之为“安徽小九寨”,然而,这种近似“攀高枝”的称呼以及政府的大量投入并没有给万年台带来相应的人气。万年台,万年不变地寂寞着,青山的心事、绿水的歌吟只有这片土地上的人才能读出、听懂。

为探讨无为农村文化品牌的打造,保留乡村社会的精气神,我和鹤毛镇党委书记李进中等人深入走访了阳畈和万年台两个行政村的部分自然村。万年台景区内的牛鼻洞、二郎神石、滴水岩、鸳鸯谷、延寿寺等景点都有很多传说,这些传说很神奇很美丽,如同鹤毛镇的得名一样,她的神秘在仙鹤飘落羽毛的水中已流淌千年。

阳畈行政村的阳畈自然村村民几乎全部姓欧阳,族谱证明他们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的嫡传后人,村里原先的欧阳宗祠先做了小学后来又改为村部,前两年村民重新修建了一座古朴雅致的祠堂,以安放家族历史,与祖先保持心灵的沟通。阳畈村还有一座明代的建筑叫走马楼,尽管年久失修,但其规模和布局仍能让我们想象其当年的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我们驻足打量时,村里一位老人走过来,他向我们绘声绘色地描述着他小时候曾经看到这家人高朋满座的情景。岁月沧桑,破败的走马楼似乎在静静地诉说着这深宅大院里的离合与变迁。

村头有一口古井,井口很大,一对中年夫妇在井旁细致地刷洗一堆红薯,说是要做红薯粉。手工做红薯粉是一件很繁杂的活儿,可能只有在像阳畈村这样一些偏僻的乡村才会保留下来,这传统的手艺,乡村的风味,让人乡愁顿生。

离开阳畈村,我们驶向群山连绵的万年台景区。深秋时节,万年台层峦叠翠,在铺天盖地的浓绿中,点点红叶远望如星星之火,近观如礼花般四处绽放。山谷间不时出现的一潭潭碧水澄澈、宁静。有人说万年台的景致像个娇羞的小姑娘,“有着一低头的温柔”。从山脚一直到山顶,沿途寂静无声,仿佛天地间只有我们这一行人。

万年台行政村包括31个自然村,这些村子分布在大安山、犁头尖、静屏山、磕头山等大大小小的山上。我们首先到达位于山顶的交冲村,交冲村原先有五六户人家,现在陆续搬到山下,几座石头房子废弃在这儿,像是从时代列车上扔下的几只旧包裹。只有一户还留守在山上,秋日的阳光下,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用木棍驱赶着几只鸡,坡下一个农妇在菜地里忙活着,菠菜、大蒜、茼蒿等绿油油的一片,田园生活的细节在这儿生动地展现。看到乌紫发亮的红薯苗,我们问农妇红薯是怎么卖的,她说如果我们自己动手挖的话,一分钱不要,反正她也没力气把这些红薯全收回家。我们没有见到男主人,听说出门打工去了,不知道这一家人为什么还留在山上,还能留多久。

在下山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万年台水库,很多游人到此便驻足歇息,不再向上攀登。水库边的斜坡上有一条几十米长的泥石路,李书记告诉我们,山岭上有一个小村子叫方岭村,这个村子在岭下看不见,一般人根本不知道上面还住着人。我们爬上坡顶,呈现在眼前的是不知道什么年代留下的一小片梯田,七八处房屋在茂密的树林和竹林中隐现,分散在一片不大的山坳里。沿着一条田埂进村,几家房前晾晒的衣服表明这儿还有人居住。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拿着一根彩色鸡毛掸在放鹅,在刚收割完的稻田里,这群大白鹅相互追逐,引颈叫唤,让安静的小山村喧闹起来。中年男子热情地招呼我们去屋里喝杯茶,他的形象让我忽然想到了农村小学的代课教师,读过多年书但是没有走出去,还要靠土地生存。

太阳西斜,方岭村笼罩在温暖的金黄色中,几处屋顶升起袅袅炊烟,一片祥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曾是我们熟悉的风景,是我们神往的世外桃源,但在现实中大家都选择了逃离,让她独自留在世界的角落,最后被慢慢地移出这个世界。

山脚下的下院自然村是万年台村部所在地,这是一个以洪姓为主的村落,洪氏祖先于明代末年从皖南一路逃难而来,当他们和这一片山水相遇时,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繁衍至今,洪氏人口已有三千余人。作为一个古村落,下院村山环水绕,老屋、古树随处可见,路边堆积的石碾、石臼等记录着农耕文明的痕迹。一条小溪从山上蜿蜒而下穿过村庄,溪水清澈见底,四季不断,这里是村民们浣衣洗菜、取水灌溉的地方,也是他们捧着茶杯闲话家常的地方。近几年,鹤毛镇政府把下院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示范点,对村庄进行了合理规划,临水而筑的新式楼房杨柳依依,还有新修的水泥路、健身广场等,让下院村更为宜居,但很多石砌的老屋、光溜溜的石板路,还有猪圈、鸡舍等也都保存了下来,两个时代在这里亲切握手,相互衬托。

傍晚,溪边柳树下洗衣的村妇,站在菜园边端着饭碗的老人,还有你追我赶的孩子,个个无忧无虑。房前屋后,红通通的柿子挂满枝头,把下院村装点得明亮而妩媚。明清时期,这里的村庄戏台高筑、锣鼓钟钹之声盈耳,热门非凡,万年台,也因此而得名。如今,我们要恢复四时八节的热闹氛围,只有努力把乡村振兴这个大戏台搭建好。

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说,我们不应该沉浸在乡愁之中,因为怀念是一种秋天的情感。在万年台,乡愁是一种充满美感的回眸与凝视,等到生活中再没有新鲜事物可以打动人的时候,万年台深处的秋,会重新回到我们心中。

新闻推荐

“童话世界”今犹在 ——探访震后重建中的九寨沟

——探访震后重建中的九寨沟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最美的地方2018-11-05 00:00
猜你喜欢:
人物名片:张建娥2018-11-07 10:02
评论:(万年台深处的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