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09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 革新路一小四(5)班 韦宣羽

指导老师:刘小芝

我的家乡在柳江区土博镇。2018年春节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弟弟一起去看望外公外婆,我可兴奋了,因为我有机会去欣赏慕名已久的“柳版九寨沟”美景了。

我的家乡原来是柳州的重点扶贫镇之一。土博镇位于柳江区西北部,距县城45公里,全镇人口4.65万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0户3599人,有西朗、世界、北隆、屯兵、定山5个贫困村。为深入开展扶贫工作,土博镇通过“5543”结对帮扶和网格化管理,力推产业发展。2016年土博实现脱贫人口125户453人,西朗村脱贫摘帽,2017年屯兵村脱贫摘帽。

近年来,为了脱贫致富,土博镇引导当地群众利用本地特有的土质,发动贫困户种植五彩椒,为群众增收找到新路子。种出的五彩椒香脆可口,远销区内外。目前,全镇五彩椒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亩产1000多公斤。目前五彩椒已进入丰产期,收购价为1.2元/斤,年平均收购价格2元左右,年每亩有4000多元的收入。

2017年,土博镇以“公司+村委+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五彩椒深加工产业,引入柳州市友康农业公司在屯开展泡椒加工,负责技术、包装、宣传、销售等环节。村委入股的基地方负责五彩椒收购、加工、贴标等环节。基地用工基本使用贫困劳动力,解决部分贫困户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说到柳江区土博镇,许多小伙伴就会想起琴怀村纳社屯的“柳版九寨沟”。

山清水秀的琴怀村纳社屯以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罕见的自然景观赢得了众人的青睐。纳社屯的周边青山耸立、层峦叠嶂,一条碧绿清澈的小河从纳社屯旁流过。这里青山绿水、田园村庄、河坝湍流、洞天飞泉,都是一幅幅如画的美景,而水源河纳社段全程1500多米,河流顺势穿越岩洞,常年流水潺潺,别有洞天,这是整个“柳版九寨沟”的精华部分。

经过微信朋友圈的广泛传播和广大“驴友”的口口相传,风景如画的“柳版九寨沟”早已是声名远播,这里的人们正是利用了这一优越、独特的地理环境创办和发展了旅游业,来这里游览观光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的人们也从贫困走向了富裕。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家乡的人们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群情振奋了。他们决心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因地制宜,利用家乡肥沃的土地,种植更多更高科技的,并深受老百姓欢迎的农作物,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让土博镇人人都脱贫致富奔小康。

(本文获征文比赛小学组一等奖)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开展“讲文明·爱九寨” 全民推广普通话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

本报讯(陈静记者夏姆)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形成健康向上、崇尚文明的社会风气和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建...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