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初春九寨行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4-11 10:28   https://www.yybnet.net/

■甘国栋

享有“人间仙境”“童话世界”美誉的九寨沟景区,凭其独具的湖水、雪峰、叠瀑、森林“四绝”,以及谓之为 “中华水景之王”的美丽景观,令中外游客心仪神往。多年前的农历正月,我们也有幸前往一游。

当日阳光明媚。一行人前往则查洼沟尽头的长海。

我们脚踩吱吱作响的积雪,伫立被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的长海边那棵左边秃如刀削没有枝桠、右边却枝叶横生,极具传奇色彩的“独臂老人松”树下,放眼观赏:近处,长海依然冰冻,冰面白雪堆积,与岸边和森林中的积雪连成一片,好一个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远眺,海子边靠山处虽冰雪相接,但中间已有部分融化,湖水墨蓝,宛若一面清晰的大镜子,蓝天倒映在水中,显得更加纯静;四周叠翠的山峦倒映水中,显得更加翠绿;游人倒映在水中,显得更加楚楚动人;白雪皑皑的山顶、葱绿的杉树、枝桠光秃的桦木等,都倒映在波澜不惊的墨蓝色海水里,峰云连接,山水相映,分外秀丽壮观。

初春的五彩池池边结着冰,但池水充盈明澈,池底砾石棱角、岩面的石纹和沉淀物都清楚可见,色彩斑斓,仿佛镶嵌在湖底的颗颗明珠;其中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令人浮想联翩、赞叹不已!

午餐后,先游诸景点中最为精彩的五花海。我们漫步于公路边、湖泊畔、枯树上和栈桥头观赏:可见湖泊紧傍森林,水质清澈碧蓝,倒在湖底的树上长满了像青苔一样的植物,天光、云影、雪峰、彩林倒映湖中,与湖底色彩融合成异彩纷呈的彩色世界,充满诗情画意,妙不可言;再去老虎嘴居高俯瞰:那湖底的树木、植物钙华成的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照射下五彩缤纷,犹如一只开屏的碧绿色的孔雀嵌在碧蓝的水中,美丽而神奇!

再返回,水势变小的珍珠滩映入眼帘:站在岸边观赏,见珍珠滩布满了钙化的洞,沿坡而下的清澈激流在洞中跳跃、撞击,飞溅起无数朵水花;阳光映照下的点点水珠似珍珠洒落,晶莹耀眼,圆润剔透,美丽至极,顿时产生伸手将跳跃的水珠捧在手中的强烈冲动!在横跨珍珠滩的栈桥上驻足,回望上方,那飘洒的小水滴如薄雾般扑面而来,流水如雪花般翻卷,让人顿生沁人心脾、清心爽朗的美妙感觉;探头俯视,见哗哗奔流的瀑布,卷起层层浪花,瞬间越过岩壁,冲向深深的谷底,气势分外壮观!

栈桥左侧的水滩上布满了枝叶上挂着晶莹冰凌的灌木丛,水流从桥下淌过后,在浅滩上激起一串串、一片片滚动跳跃的珍珠,顿觉赏心悦目!

随后,我们踩踏着铺地的白雪下沟,到珍珠滩崖壁下仰望:眼见激流被型如新月的岩体分割为数股,跌落在深谷中,形成宽约200米,落差40多米的瀑布,虽水流明显不如夏秋季充沛,但仍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般奔流而下,其气势非凡,雄伟壮观。而滴水成冰的寒冬留存下来的峭壁上一条条动感十足的冰瀑,岩石上矗立着的一截截冰柱、飞瀑高悬处稀疏悬挂着的一串串冰挂、高大的树干上包裹着的一片片银色的“铠甲”,与翻卷的流水和谐共处,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其一色的晶莹剔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又与山林间、峭壁处、坡坎上、平地里随处都堆积着的形态各异的厚厚白雪交相辉映,呈现出难以言状的独特风韵,堪称奇观!再联想到《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朝阳送走晚霞……”从滩口走过的“招牌”画面,一种美妙无比的内心体验油然而生!

我们来到诺日朗瀑布观景台,只见高20多米,宽300多米的瀑布上方自群海而来的水流穿林过滩,慢悠悠地流来,又飞泻而下,从陡崖上猛然跌落在瀑下岩石上,气势如虹,腾起的蒙蒙水雾在阳光下萦绕盘旋,飘飘渺渺,其风姿显得格外迷人。随即,我们几位男士下到沟边,小心翼翼地跨过一根横卧水沟、其上裹满冰雪的枯树干,快速穿过水帘,进入冰挂高悬冰凌铺地的洞中,虽寒意嗖嗖,但水流有如断续的珠子,似帘幕一般垂落,帘外树影婆娑、白雪皑皑,明媚的阳光将水帘映照得银光闪烁,洞内则光线阴暗、寒气逼人,“水帘洞”内外景观既反差强烈又互为映照的优美意境,眩目且令人如痴如醉!

返途中,我们先游其美丽倒影堪称众海之冠的犀牛海:那北岸尽头的丛丛芦苇、南岸出口的茂密树林、银色瀑布,两岸峻峭的山峰,一齐倒映水中,湖中间那一大片蓝得醉人的湖面,实乃美不胜收!

待到游树正瀑布时,我们尚未抵达就听到那雄浑的水声;近前观赏,见上游湖水匆匆地淌过密林浅滩,被水中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形成了树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流的奇观,最后汇集到瀑布顶端的山崖边,瞬间即跌落成一幅美丽的水帘——无数道流水分级飞坠,竞相倾泻,或如珠似线千丝万缕,或倾盆而注直泻到底,其非凡的气势,令人震撼。

瀑布下方,一道横跨浅滩的栈桥边有一座以杉木板盖顶、充满藏族风情的磨坊……其由海子、浅滩、栈桥、瀑布、磨坊、转经房融为一体所构成的天人合一的绝美画面,让人流连忘返!

最后,来到芦苇丛生、水鸟飞翔、清溪碧流,一派泽国风光的芦苇海。我们倘佯于海子边,用手掬起一捧清澈的湖水,抿上一口,清新冰凉得心醉;再投下石子,吆喝几声,便见有水鸟扑腾着翅膀冲向天空,盘旋几圈之后,又降落在不忍离弃的“家园”,钻进虽枯萎但仍足以遮蔽水面的芦苇丛中,还“嘎嘎”地鸣叫几声,那极具情趣的景观,让人心旷神怡。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深入各乡镇专题宣讲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提高城乡居民政策知晓率和参保率,近日,九寨沟县...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春九寨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