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遇见绵阳 “科技之城”“李白故里”“熊猫家园”三张文旅名片必打卡线路精彩呈现

来源:绵阳日报 2022-04-10 07:05   https://www.yybnet.net/

白马王朗风情

巴拿恰羌历新年

太白公园

窦圌山

邓稼先铜像

近日,随着最新绵阳文旅宣传片《遇见绵阳》正式上线,融汇美景、美食、人文等绵阳丰富文旅资源的短视频迅速刷屏朋友圈。有网友留言:当我遇见绵阳的那一刻,便醉了,醉在三江岸边吹来的习习晚风,醉在罗浮山中金戈铁马的战鼓之声,醉在仙海湖上被鱼儿惊起的阵阵涟漪;当我遇见绵阳的那一眼,便爱了,爱上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诗仙李白,爱上羌笛口弦悠悠盛开的羊角花,爱上潼川古城里戏台上票友的咿咿呀呀……绵阳的魅力可见一斑,让人心生向往。

绵阳幅员广阔、历史悠久,科技、人文、红色、生态、山水等资源富集。全市拥有1个大熊猫国家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馆藏珍贵文物5495件(套);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拥有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6个中国传统村落、14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拥有41处三线建设工业遗址(其中3处国家工业遗产),长虹、九洲、惠科、京东方等电子工业生产区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科技城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在已公布的两批次20位四川历史名人中,绵阳占“两个半”(李白、大禹、李调元)。

近年来,绵阳市遵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总体要求,以“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为形象定位,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积极谋划新布局、拓展新业态、建设新高地,聚力打响“科技之城”“李白故里”“熊猫家园”三张名片,一幅色彩斑斓的全域旅游图景正在徐徐铺展。如果你还未曾遇见绵阳,这三条旅游线路必须先了解一下。

□绵报融媒记者李春梅图片来自@绵阳旅游

线路一

盛世光景·诗仙李白

灵山秀水育太白,华夏诗城揽情怀。江油是诗仙李白的故里,在这里追寻华夏诗歌数千年的历史足迹,辨识时光的年轮,圈圈层层、巨匠荟萃。

从峻、奇、秀、幽的窦圌山,到香雾渺渺的观雾山;从仙乐袅袅的乾元山哪吒洞,到隐现李白读书声的大小匡山;从蜀中之首的盘江漂流,到美不胜收的涪江六峡……让你在领略李白故里豪纵奔逸、柔美清秀自然景致的同时,感受到诗人当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壮志情怀。

中华悠悠历史长河中,有许多流传千年的神话故事,炎黄子孙代代相传,在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乐园里,通过高科技手段,为你展开一幅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精粹的灿烂画卷。

这是一座老少皆宜的主题乐园,既适合家庭亲子休闲旅游,同时也适合年轻人寻奇探险。有哪吒闹海、女娲补天、水漫金山等多项沉浸式体验项目,神州塔、马戏大狂欢、超级大摆锤等30余项室外游乐项目、200多项特色休闲景观、4大主题餐厅。正所谓东方神画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线路二

寻山访水·文化交融

作为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东线上的重要节点,绵阳是东线进入九寨沟的必经之地,可分别从江油或北川至平武到九寨沟。九环东线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让人目不暇接。

北川境内奇山秀水,登国家AAAA级景区九皇山,你能领略羌韵、奇石、云海、温泉、冬雪景之五绝;游养生胜地药王谷,你将品味千年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体验中医药养生药浴的神奇。

在大山深处的平武县城,有着掩隐于黛色参天古柏丛中的报恩寺,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之一。探秘国家自然保护区王朗,这里有着雄浑劲健的自然风貌,是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地带,还有着川西北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粗大的冷杉、云杉、红杉直指云天。

采风白马藏乡,远古的氐羌遗裔白马藏族至今仍生活在县内的高山密林之中,保留着古老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王朗丛山深处的仙风道骨,报恩寺转轮经藏的神秘魅力,白马藏族独特的民族风貌,无不让人啧啧称奇。来绵阳体验山水旅游,让你美不胜收!

线路三

岁月沧桑·自强不息

二十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国家实施的“三线建设”战略,奠定了绵阳的工业、科技基础。历经半个世纪沧桑巨变,三线精神、三线记忆已深深熔铸在绵阳人的骨子里,成为推动国家科技城建设的无尽动力。

“泛舟潼水碧潺湲,薄云初散长卿山”。美丽的长卿山位于绵阳市梓潼县,苍松翠柏掩映中,一栋栋红色砖瓦小楼格外引人注目。

揭开尘封的历史,回忆那段峥嵘岁月——这里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中国研制核武器的指挥决策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曾在这绿树掩映的红砖墙里秘密办公。邓稼先、王淦昌、于敏、陈能宽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曾隐姓埋名,在这里进行了长达23年的秘密研究工作,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的攻关。

作为三线建设重镇,就像北京798、成都的东郊记忆一样,绵阳也有自己的老工业遗址文化旅游代表作——126文化创意园,其前身是原126电子九所的老厂区,搬迁后,留下了一个草木苍翠,小路蜿蜒,风吟鸟唱、清幽雅静的避世之所。

保存完好的老式红砖房错落有致,具有时代印记的标语,生产设备、管道以及各种旧物件,与现在的餐饮、茶道、文创、特色主题酒店、音乐书吧等相融合,彰显出别样的魅力。

新闻推荐

遇见?荔波

□吴琼山因水而秀美,水因山而灵动。荔波的山层峦叠嶂,危崖峭壁,奇峰险谷,钟乳溶洞,千姿百态。荔波的水时而溪流淙淙,...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绵阳 “科技之城”“李白故里”“熊猫家园”三张文旅名片必打卡线路精彩呈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