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吉祥嘉绒欢歌劲舞迎新年 马尔康市举办首届嘉绒“阿拉公式色”藏历土猪新年电视联欢晚会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1-2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山含情来水含笑,康城春涌歌如潮。

云霄响彻掌声连,相邀尔康庆新年。

1月24日晚,被称为“嘉绒圣地”“锅庄故乡”的州府马尔康市,处处洋溢着热烈的节庆气氛,首届嘉绒“阿拉公式色”藏历土猪新年电视联欢晚会在晶金隆酒店3楼演出厅华丽启幕。

辞旧的钟声激昂回荡,喜庆的歌舞绚烂绽放。

在这个冬日的夜晚,众多身着藏族传统服饰的观众怀着期待的心情从马尔康的各个地方齐聚电视联欢晚会现场。在歌舞的渲染下,“火苗旺盛的地方”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嘉绒儿女的心间驻满了春天的芳华。

一场嘉绒风情表演绘出和谐藏历新年

“洛萨扎西德勒!(新年好)”吉祥老人庄严肃穆的颂词声拉开了此次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的序幕。

联欢会由26个节目组成,参加联欢的演员用脍炙人口的藏族民歌、华彩缤纷的嘉绒舞蹈、别具风情的藏戏表演,生动展现了嘉绒藏区的新年风俗文化特点和嘉绒儿女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伴随着一阵浑厚坚定的鼓钹之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藏戏《阿咪郭东》在观众的喝彩声中热烈开演。

只见一群戴盔穿甲的演员正在“基、尼、颂”(藏语意为“一、二、三”)的粗犷吼叫声中,或舞剑挥弓,或奔走跳跃。他们头盔上插着的长长野鸡翎和下穿的百褶裙,更是随舞飘扬,好不威风。那威武的舞蹈动作,和瑰奇神异的面具服饰,使人联想到遥远的过去,在嘉绒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所演绎过的种种英雄故事、流传过的神话传说以及原始崇拜和宗教信仰。于是,剧情精彩处,大家屏气凝神,而开怀处,则欢声一片。

“像家乡的星星一样闪耀,我要站在人群喧闹街角,大声唱出家乡的歌谣,我要光脚在城市里舞蹈,让风吹拂飞扬的裙角,我的梦比高原更高,像白云在天空上飘,我要看到全世界,也想要被全世界看到……”

作为嘉绒人引以为傲的 “偶像”——阿斯根带着原唱歌曲《高原上的梦》闪闪出场,她用朴实无华的语句唱出心中的豪情万丈——从神山圣湖之间走来,来到楼宇林立的都市,她携带的不只是自己的梦想,还有将民族音乐发扬光大的责任与担当,她想让全世界看到的不只是她自己,还有整个雪域高原。”

一支支美轮美奂的表演,一曲曲悠扬婉转的歌曲,民族和地域特色浓郁的藏戏、弹唱,几度掀起演出现场的高潮,演员演得卖力,观众更是看得开心,笑声和掌声不断充盈着整个演出厅,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

“今晚的节目十分精彩,非常具有嘉绒藏族的特点和特色”市民加措激动地说。

五种语言主持晚会展现民族团结新画卷

新年问候一声接一声,幸福笑声一阵接一阵,空气中弥漫着喜悦的分子。

在现场,笔者看到许多兴致高昂的观众,他们有的手拿摄影设备不停拍照,有的与演员一起唱歌,还有的不断欣赏着嘉绒藏族的传统服饰和LED显示屏上播放的嘉绒风光。

舞台上,五名主持人分别用嘉绒方言、安多方言、康巴方言、卫藏方言、汉语5种语言说出2019年新年祝福的画面,成为当晚最美的一道风景。

据介绍,立足阿坝,面向整个藏区,既突出嘉绒特色,又有广泛的包容性和代表性,是首届嘉绒“阿拉公式色”藏历土猪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的一大亮点。

来自西藏自治区,担任本台晚会卫藏方言主持人的玉珍告诉笔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马尔康,行车途中,美丽宜人的自然风光,嘉绒特色的藏寨民居让她感到又激动又亲切。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用五种语言主持节目的特殊形式时,玉珍一连说了三句“非常好!”在她看来,这是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共同书写美好明天的表现。“感谢节目组能邀请我参加此次联欢会,让我把来自西藏的祝福传递给了马尔康的父老乡亲。”玉珍真诚的说道。

“互敬互助亲如一家,是马尔康民族关系的真实写照,也是节目组最想让观众看到的。”此次电视联欢晚会的总导演曲尔甲说。

“你看,无论是热情洋溢的群舞《吾热桑桑》、极具嘉绒地方特色的《格那哟》,还是彰显晚会主题的合唱《阿拉公式色》……都展现出民族团结已成为嘉绒地区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深深融入了人们的血脉之中。”曲尔甲激动地说,文化走进群众,在群众中落地开花,对实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动人的演出,动人的歌声感染着台下的观众,来自甘肃省的观众马贵英是一名回族,她告诉笔者:“今天我和母亲都来了,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藏历新年晚会。演员舞蹈优美,歌声悠扬,服饰特别,让人大饱眼福。”她表示,马尔康各族干部群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团结氛围令人感动,以后还会常来。

·泽英·

新闻推荐

呷西委员的心愿

呷西委员。我从基层来□本报记者周金泉文/图呷西委员是马尔康市龙尔甲乡石木榴村村主任。他去年首次当选省政协委员,对于...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吉祥嘉绒欢歌劲舞迎新年 马尔康市举办首届嘉绒“阿拉公式色”藏历土猪新年电视联欢晚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