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温古村民话党恩谈巨变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7-17 10:27   https://www.yybnet.net/

7月10日,马尔康市白湾乡温古村活动室内人头攒动、锣鼓喧天,数百名干部群众正在这里开展以“不忘初心感党恩、牢记使命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温古村位于高半山,有两个村民小组,41户217人,是马尔康市的贫困村之一。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温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有了集体经济,还有了漂亮的村活动室……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近4000元突破到17512元。“像这样较大的活动在我们村还是第一次,活动只是一个载体,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是为了表达全体村民对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感恩之情。”温古村党支部书记安拉说道。

温古村能有如此变化,还得从2014年马尔康市实施脱贫攻坚工作说起。

据白湾乡党委书记马茂田介绍,没有脱贫前的温古村基础设施相当落后,尤其是通组道路被称为是马尔康市“路面最窄、坡度最陡、弯道最多”的道路,为有效解决乡村道路“瓶颈”问题,马尔康市把乡村道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来啃。

“仅9.6公里的通村路就有59倒拐,投入资金700余万元。”

“上世纪90年代,我们人背马驮把东西从山下运到山上,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生产生活都很方便了。”

“活动室修好了,每天晚上都有村民来跳舞、打篮球,大家的生活丰富多彩。”

“路通了后,村上种植的药材也有人来收购了,大家的思想观念也跟着改变了,很多年轻人也自己做起了小生意。”

……

村貌焕然一新,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几乎每个温古村村民都能讲述自己的蜕变故事。

2018年,马尔康以零漏评、零错退、满意度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9%,圆满实现了“市摘帽”目标。但马尔康市始终坚信,稳定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才能让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温古村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正在积极制定温古产业发展规划,完善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目前,已投资15万元新建便民超市一家、投资3.46万元流转土地41亩种植大蒜和购买机具。”马茂田说道。

据悉,便民超市是温古村第一个超市,“一般的生活用品都能在超市里面买到,以前就是买包盐都要下山,来回耽搁的时间和车费都够买十几包盐了。”村民让波喜笑颜开。

“这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让温古村面貌焕然一新。很多部门也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有帮助村民找工作的、有到村上讲法律知识的、还有教种植养殖的……全村村民心里充满感激和温暖。我们村因为地处高半山不能种植蔬菜,以前村民想吃新鲜蔬菜都很难,自从市里来了技术员教我们种植大棚蔬菜,现在家家户户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了。”村党支部书记安拉向笔者讲述着温古村的变化。

主题活动结束了,村活动室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村民表演的节目都是身边人和事,诠释了温古村人对党、对家乡、对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和向往。

前来参加活动的马尔康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村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表达他们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温古村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子的面貌,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温古村的发展,是马尔康市脱贫攻坚的代表和缩影。

·周德丽·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古村民话党恩谈巨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