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画笔上的圣洁神韵 记州级非遗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旺松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7-19 11:24   https://www.yybnet.net/

■马兴琳孟波文/图

人物名片

旺松,阿坝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2011年被评为高级唐卡画师;

2013年被评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被评为阿坝州工艺美术师;

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2017年作品《绿度母》入选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极乐之境--四川省首届唐卡艺术精品展”;

2018年作品《一花一世界》获“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绘画类金奖;

2019年4月作品《五部文殊》在重庆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

2019年5月作品《五部文殊》获深圳“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

A

唐卡画师

缘于一场梦境

七月的马尔康市在绿水青山间显得格外凉爽,在市区内的梭磨河畔嘉尚唐卡工作室里,一位画师手握画笔正在聚精会神的绘制唐卡,专注的他丝毫不受窗外的喧闹所干扰。夕阳的余晖映在画布上,让本就色彩丰富的唐卡画变得更加光鲜亮丽。

眼前这位手握画笔,头顶鸭舌帽专注作画的画师叫旺松,今年45岁,他是这间画室的创始人,也是阿坝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进入画室后,旺松放下手中的画笔,起身带大家参观了他的画室。画室内的墙壁上有序的悬挂着唐卡、钢笔画等作品,画室另一边的陈列柜上整齐的摆放着获奖证书、石头彩绘、雕塑作品、颜料、画笔等物件,整个画室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

据画师旺松讲,小时候,父亲华尔丹(四川省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利用业余时间教其学习唐卡绘画艺术,后来他又师从嘉绒唐卡大师杨忠波学习,直到2017年,成立了马尔康嘉尚唐卡工作室。

“我能走上唐卡画师这条路,都缘于刚开始学画时的一场梦境。”讲起自己的从业经历,旺松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至今,旺松依旧清楚的记得梦境里,自己走了很远的路,到了一座废弃的古庙里,他看见庙里有两个老和尚正边聊天边画唐卡,好奇的他便走了进去。靠近后,一个和尚停下画笔,回头微笑着告诉旺松说:“你好好画吧,你放心,你会成为一名很好的画师!”醒后的旺松想或许这就是上天的旨意,也正是这个神奇的梦,坚定了旺松继续学画的信念。

上班后的旺松并没有丢弃手中的画笔,只是每次绘制完唐卡后,,他养成了放下画笔、坐在画架前静静地欣赏自己作品的习惯。休息之余的旺松也在暗自思考是否有必要去专业的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当时的他认为只有到了高等学府深造后,才能画出优秀的作品。

正在旺松纠结要不要深造时,2000年,他跟随佛塔项目组,来到中央美术学院完成其中人物肖像项目。恰好,项目组的负责人与中央美术学院一位已退休的著名雕刻家董祖诒教授很熟。于是,旺松找机会认真地向董祖诒教授请教了关于是否需要深造的问题。

“你想学画还是拿证?”董教授反问旺松,

“学画!”旺松坚定的回答。

“那你就拿深造的学费用来买原材料,等你把买来的纸画完了,你就可以称为画师了!”于是,旺松放弃深造的念头,一心一意地投入到绘画创作中,从此再没动摇过。

B

完美转型

从下岗工人到职业画师

虽然旺松从小就跟随父亲学画唐卡,但他认为,1994年自己才正式步入唐卡绘画行业的。那时候,父亲华尔丹创办了唐卡绘画培训班,旺松还远在汶川的阿坝州铁矿上班。周末只要回家看望父母,问候完父母,旺松第一件事就是奔向父亲的画室,拿起画笔就开始创作,一个人沉浸在绘画世界里,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天。说是回家看望父母,可常常是在父亲的画室里度过整个假期。旺松对唐卡的执着父亲看在眼里,于是父亲专门向旺松单位致电替旺松请假,让他可以专心地投入到绘画中来。也正是这段时间的系统学习,为后来旺松走上职业画师之路铺下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末,受下岗潮的影响,全国上下都被下岗愁云所笼罩,旺松也不例外。2002年,旺松从阿坝州铁矿下岗。当时年仅29岁的旺松却并没有因下岗而发愁,下岗后的旺松回到马尔康继续绘制唐卡,正式走上了职业画师之路,而这个决定也开启了他的人生新篇章。

正式步入职业画师之路后,旺松比之前更加珍惜时间,更加专注地投入到绘画中。“唐卡绘画一般分绘线稿、勾线、上色、开眼等步骤。虽然在唐卡绘制的过程中每个步骤都很重要,但总的来说,绘制唐卡最最重要的就是绘制线稿。”在旺松眼里,精品唐卡和一般唐卡的区别在于人物的动态和姿势,而这些在绘线稿时就决定了整幅唐卡的等级。

“做一个有文化的精品画师”是旺松对自己的定位。精品画师不仅要有过硬的绘画功底,还需要专业的知识和创作灵感。

“如今,很多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专家、学者并不会画唐卡,相反,民间的画师又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除了绘画,旺松也会研读唐卡相关的典籍,他手机里储存的也全是唐卡的相关信息。

“灵感就是在拥有大量知识基础上的突然灵机一动。”旺松认为,没有创作灵感,很少能出精品,这也是现在不缺唐卡画师,但急缺大师的重要原因。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旺松在后来的职业化道路也越走越顺畅。

2011年,旺松被评为高级唐卡画师,紧接着,旺松凭借专业的绘画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他被评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代表性传承人、第八届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其作品《一花一世界》获“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绘画类金奖……

C

唐卡艺术

传承中的创新

“唐卡的传承不只是唐卡画的传承,更重要的是画师的传承。”为了唐卡的传承,旺松边创作唐卡,边免费招收学徒。

“热爱画画,坐得住就行。”是旺松收学徒的标准,在他看来,是否具有绘画基础、年龄都不是特别重要。“毕竟,网上80岁开始学画的老奶奶都办了画展。”旺松总是拿生活中的例子激励学徒专心创作。

“唐卡作为一种宗教用品,供修行之人观赏。它的其观赏性决定了它的绘制不同于其他创作,唐卡传达的是佛陀博爱的、慈悲的情绪,相由心生也就是这个道理。”每幅唐卡都是一个佛经故事,画师只有在心情殊胜时,静心,虔诚的绘制,才会创作出好的作品。因而,旺松在创作时,时刻提醒自己和学徒做到“心中有佛,眼前有佛。”他经常给学徒反复强调:“人家拿回去是要供起来的,一定不能怠慢。”

唐卡的传承离不开创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绘画,使旺松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风格的唐卡绘画技法,对于唐卡艺术他也有其独到的理解。历来都是所有画师画着相同的人物,所以,业内也称唐卡是重复的虔诚,但旺松认为这是对唐卡的误解,他认为唐卡不仅仅是重复的虔诚,它是在尊重并理解佛经的基础上对它进行的美化和创新,虽然每个画师都在画着相同的人物,但风格却又各不相同。

旺松在借鉴油画、国画以及各个画派的绘画基础上对唐卡进行了创新,其唐卡作品的创新主要表现在唐卡的构图、线条(人物飘带)、上色等的运用,特别是留白的运用,在业内的创作上算是独树一帜。

“唐卡的创新必须严格遵从佛教故事、在符合度量的基础上来绘制,山水、祥云、花草植物绘制以及色彩的轻重可以创新,但主体和器物不能变。”旺松说,唐卡作为信仰文化,在创新时要慎之又慎,不能单纯地为了创新而创新,否则唐卡就会失去它的价值。

旺松说,自己最开心、最欣慰的就是现在学唐卡的学生们比以前多了许多,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也邀请自己去授课,这让他对唐卡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多的期盼和信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唐卡,了解厚重的藏民族文化。

马尔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尔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笔上的圣洁神韵 记州级非遗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旺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