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四川供销社综合改革——聚焦阿坝州系列报道之三 “大红袍”麻得舌头跳 “六月红”为什么这样红 四川阿坝州供销社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奔小康掠影

来源:西南商报 2017-04-21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四川阿坝州供销社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奔小康掠影

□本报记者 东方 王珑霏 文/图

九顶雪山下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春光明媚,繁花似锦。日前,在百花芬芳的气息中,嗅着扑鼻的花椒清香,西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茂县凤仪镇水西村的“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虽然当下并不是花椒收获的时节,但在该合作社的花椒筛选车间内,却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打破垄断

农民“抱团”发展

走进筛选车间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包包堆积如山的大红袍花椒,几名合作社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对花椒进行筛选和分装。合作社理事长何有信站在一旁,随机拿起一包花椒,仔细查看着筛选出的花椒的品质。

记者抓起一把花椒,只见一颗颗花椒朱红饱满,浓郁的花椒香味扑面而来,轻轻咬上一口,直麻得舌头跳动起来……

据了解,地处阿坝州东南部,位于青藏高原向川西平原过渡地带的茂县,因其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花椒生长创造了绝佳环境。在茂县,花椒的生产和消费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地出产的“大红袍”就属于同类产品中的上品。

然而,品质好并不意味着销售就好。何有信告诉记者,2005年前,茂县花椒没有主销渠道,当地椒农只能靠着人背马驮,把花椒运往县城农贸市场。而当时花椒价格被收购商垄断,有时一公斤花椒卖不到10元。为了减少流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2005年3月,他就组织花椒种植大户成立了茂县沟口乡花椒协会,并积极吸纳周边的花椒种植户成为会员。从此以后,个体商贩垄断收购花椒成为历史。

拓展市场

专合社壮大规模

“当时我们为了提高农户种植花椒的积极性,合作社就在向农户收购花椒时将每斤的价格提高到30元以上,今年更是把花椒的收购价提高到了60元以上了,从全国来看已经是最高价了。”为了提高茂县花椒的品牌和知名度,推动茂县花椒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花椒种植户增收,在茂县供销社的指导、帮助下,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在沟口乡花椒协会的基础上正式注册成立,何有信说,也就是从那时起,合作社便开始带领农户进行科学的花椒种植,在提高花椒产量的同时保证质量。

从2008年成立至今,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员800多户,覆盖了全县12个乡镇,并拥有8个绿色食品种植基地,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年销售花椒成品420吨、年加工处理花椒350吨、生产花椒调味油200吨。

近年来,合作社运用市场化的理念与椒农“牵手”,建立起了花椒价格保护、二次返利等机制,并以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椒农的“抱团”发展。“每年的世博会、农博会、西博会,我们都会参加,就是想更好地把市场打开。”何有信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与国内外一些大型餐饮集团、火锅连锁店等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而除了销售花椒外,合作社还大力发展相关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已投资800余万元创办了花椒油加工厂,按照国家QS质量安全认证体系进行管理,实现了全电脑数控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生产出的花椒油远销成都、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资金互助

“造血”机制完善

茂县供销社主任金惠林告诉记者,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支撑茂县花椒产业的龙头专合组织。然而,合作社要想再发展,产业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就必须要得到解决。为此,在阿坝州供销社、茂县供销社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经过多方争取,茂县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农村资金互助社成立起来了。

据了解,互助社已于4月10日正式开业营运,成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现有入股社员154户,入股资金600万元。社员存、取、借单据和贷款还款单据已印刷完成,入资《社员证》已填制发放;社员代表大会已表决通过“茂县六月红农村互助社章程”;互助社资金托管银行确定为茂县信用联社并已验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均已成立。

记者了解到,农村资金互助社是为本社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的社区互助性银行金融机构,它以股份制形式,吸收社员闲散资金,通过贷款的方式向社员发放,并满足社员临时资金需求。与银行不同的是,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封闭运行,仅向合作社的股民提供资金互助。只要入了股的社员,在发展养殖、种植等农业项目时,出现资金周转需求,都可以向资金互助合作社提出贷款申请。

金惠林说,茂县六月红农村互助社是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在阿坝州的首次试点,茂县供销社将在阿坝州供销社的指导下,加强对互助社的金融管理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其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措施,并组织互助社多到做得好的地方考察学习,推动茂县农村资金互助健康稳步的发展。

“农村资金互助组织的健康运行,资金监管是保证。”提及风险控制,金惠林说:“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规模不是越大越好,主要是要看资金的使用效果。保本、微利、可持续、不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是宗旨,这就给资金互助试点套上了‘紧箍咒\’。”

新闻推荐

茂县:做足绿化文章 打造生态羌城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茂县,除了大片的油菜花灿烂之外,还有桃李芳菲梨花笑。放眼望去,在城市各个绿化带中桃花、梅花、迎春花次第开放。近年来,茂县围绕打造生态羌城、建设园林城市的整体目标,对滨河景...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供销社综合改革——聚焦阿坝州系列报道之三 “大红袍”麻得舌头跳 “六月红”为什么这样红 四川阿坝州供销社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奔小康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