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从援藏前线到防疫第一线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2-05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陈华(中)在工作中

陈华,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副组长,自1月15日起,他就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这个春节,他都是在繁忙中度过的,至今没有与家人吃过一顿饭。

■记者王敏文/图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今年36岁的陈华是一名援藏干部,援藏前,陈华担任绵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的副所长,援藏后担任阿坝州壤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2019年12月底,在壤塘工作了数月的陈华回绵阳休假。没有新冠疫情,这两天应是陈华返回壤塘的日子。

1月8日,他被任命为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以及卫生应急办办公室主任。这对于陈华来说,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

“刚回绵阳时我就对此次疫情有所了解了”,陈华说,1月15日,市疾控中心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立即成立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陈华挺身而出,主动放弃休假,落实准备工作。从采购医用物资,到给专家组做培训,再到给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做抽样检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总能看到陈华的身影。

早准备早发现带领专家组奋战最前线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作为防控专家组的副组长,陈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2点。

1月20日晚,绵阳出现了疑似病例,这是陈华的第一个通宵加班。让陈华踏实的是,在第一例患者到来前,他们就已经做好了准备;让陈华感到忧虑的是,只要出现了第一例,就会有第二例、第三例……面对这样的情形,陈华丝毫不敢放松,给患者做检测、到患者家里提取样本、给各县市区做指导、给全市防疫出建议……作为疫情防控专家组的副组长,陈华都要亲力亲为,生怕出现纰漏。

“疫情出现初期,我每天都在不停地接电话”,陈华说,他每天接的电话数量都有两三百个。

战斗防疫一线不忘援藏使命

2018年10月,陈华作为四川省第五批、绵阳市第四批援藏干部去到了阿坝州壤塘县,挂职壤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我刚去壤塘时,就担心那里的人容易感染甲型肝炎”,不出陈华所料,接下来没过多久,壤塘县出现了甲型肝炎患者,“那里的甲型肝炎患者和我们这里的不一样,当时出现了人传人的情况”。陈华立即提出方案,让当地的居民打疫苗,同时做宣传,好在把控及时,全县只出现了56例甲型肝炎患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身在绵阳,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在壤塘的职责。“绵阳的所有防控措施我都是第一时间传过去的,偶尔也会给那边寄去一些防疫物资。”陈华介绍说,近段时间以来,壤塘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到位,当地居民的防疫意识也很强,截至目前,壤塘县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更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没时间陪家人七尺男儿几度落泪

陈华和妻子共同养育了两个孩子,儿子6岁,女儿才2岁。

1月15日,陈华的儿子得了普通肺炎,不久后,女儿也生了病,咳得厉害。医院床位紧张,儿子只能住在病房的增加床位。这一住就是8天,陈华没有去过医院一次。妻子要忙着照顾两个孩子,直到现在,儿子的出院手续都还没有办理。

因为任务繁重,陈华每天6点就要起床,匆匆吃过父母为他准备的早餐后,他就开始工作了。在这二十多天里,陈华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2点,其中还有两个通宵,回家后,家里的人都已经睡着了。这些天,陈华连与家人吃一顿饭的时间都没有。谈及家人,陈华几度哽咽,疲惫的双眼噙满了泪水。

采访结束后,陈华又匆忙地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已是下午4点,但他还要去确诊患者家里以及密切接触者家里提取样本……

新闻推荐

壤塘县“脱贫春晚”首秀

本报讯(四川日报记者徐登林)欢快的节奏,嘹亮的歌声,表演者飞舞着的白色、红色、黄色长袖……1月17日中午,壤塘县“脱贫春晚”...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从援藏前线到防疫第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