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壤塘县群众工作月 奏响普法主旋律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06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杨贵香 尼玛初

3月29日清早,壤塘县上杜柯乡吾克基村驻村工作人员又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工作人员按计划来到村民泽甲家走访,远远就看见泽甲与恩波两家正聚在一起交谈,走近后才知道他们正在商量春耕事宜。

这样温馨融洽的场景在几年前是不存在的,因越界放牧,两家发生争执,就此成为一对水火不容的邻居。2012年,群众工作月期间该村驻村工作组走村入户时了解到两家的矛盾后,立即调查前因后果并上报乡党委政府,由上杜柯乡派出人民调解员为两家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自愿达成协议,化解了矛盾纠纷。如今看着他们宛若一家人,驻村工作队倍感欣慰。

据了解,曾经在壤塘县,草场、地界、婚姻等矛盾纠纷常常发生,邻里之间时有争吵。维护社会和谐,排查矛盾纠纷成为该县群众工作月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一次次的走村入户、一遍遍的交心谈心中,小到夫妻之间的口舌之争,大到两村之间的草场纠纷,每个驻村工作队对村里的矛盾纠纷了然于胸。“除了消除矛盾纠纷,还要大力普及法律知识,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违法事件。”工作人员甲木初告诉笔者。

为了将各类矛盾纠纷、违法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好涉藏地区社会治理工作,必须要让群众懂法守法,于是“订单式普法”“卓玛维权路”“人民调解”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普法、维权形式应运而生;一支支宣讲队伍、一个个工作人员无惧风雨出入在高山牧场、田间地头,让群众工作把普法新风带进每一个农家牧户,引导群众树立起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模式。

新闻推荐

纪录片《唐卡画师之乡》打动日本观众

据新华社电(记者郭丹)一部讲述中国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青年牧民通过学习传承唐卡绘画技艺、弘扬民族文化并实...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壤塘县群众工作月 奏响普法主旋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