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藏式美食博主走红 壤塘卓玛耕耘线上大市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02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卓玛制作美食视频。

卓玛近照。受访者供图

□刘燚 刘小义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欢迎来到卓玛的厨房,今天我们用青稞制作一道小甜品……”伴随轻柔的音乐和熟练的讲解及手法,一杯杯由高原食材青稞与西式甜品做法结合制作而成的青稞酸奶杯呈现在视频中。流质的酸奶配合青稞为底的脆皮,再加上几颗精巧的水果点缀,不禁让人垂涎。这是近日记者在一位藏式美食博主的短视频里看到的一幕。

藏式美食短视频制作者、“卓玛的厨房”工作室创始人,是这位来自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藏族姑娘胜宁卓玛的多重身份。2019年起接触烹饪的卓玛,现已在各大视频平台分享超过100道菜品,吸引40万左右粉丝,招收学员两千多名。凭借对美食的热爱,她成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8年找寻开启自由美食人生

出生于壤塘县上壤塘乡长河村的卓玛,家境贫寒。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17岁那年她走出高原,远赴杭州、北京等地,用6年时间先后学习了汉语、幼教等专业,随后顺利在成都找到了一份幼教老师的工作。

“我从17岁开始走新的人生路,相信27岁寻找新的人生路也不晚。”经过一年幼教工作的卓玛越发清楚自己的喜好。她自幼深受母亲影响,对制作美食有极大的兴趣,这份强烈的热爱驱使她放手一搏。2017年卓玛辞掉幼教工作,进入成都美味学院进修烹饪、西点制作,2018年毕业后与朋友共同创建了私人烘焙馆。自此卓玛开启了自由的美食人生。

“我是来自高原的孩子,是否能将对家乡的思念融入我制作的食物中?”从进入学院学习至创立烘焙馆,卓玛都在休息时间学习不同食物的烹饪方法,研究高原食材的不同做法。创新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青稞相较于普通西点食材更加干燥,我尝试了很多次才找到合适的配比。”卓玛说,每当研发出一款新品时,是她最欣慰也最有价值感的时刻。

依靠平台独自耕耘美食视频

“日积月累便有了大家现在看见的青稞酸奶杯、熟撅玛点心、人参果月饼等钻研制作出的高原西式美食。”卓玛说。

烘焙馆运营一年后,卓玛主打藏式餐点的经营理念与朋友不合。解除合作后,卓玛独自摸爬滚打。

创业期间实体经营在电商冲击下逐渐走下坡路,卓玛意识到新媒体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极大节约成本还能增加知名度,于是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她再度开始尝试。

“刚开始我拍的视频都是歪的,对焦也模糊,对我来说真的是一项挑战。”2019年“卓玛的厨房”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个集美食制作、拍摄剪辑、场景布置、台词构思、平台运营为一体的工作室均为卓玛一人经营。“一句话我要重复很多遍,对镜头的畏惧感很久才克服下来。”卓玛回想起早期的视频拍摄时说。

小众美食视频一度不温不火,工作室无盈利状态持续近两年。但随着卓玛的坚持,抖音粉丝量超过3.1万人。因为她的创作不仅赋予了藏餐更多的体验,也能让观众在观看中学习藏餐的制作和创新。

拨云见月线上拓展付费教程

“青海的一位宝妈粉丝咨询我,说她的儿子看了我发的冰粉果冻视频,闹着也要给他做,想向我学习制作方法。”“还有一位做牦牛奶制品的朋友说,看到我的视频后,想尝试用牦牛奶做冰淇淋。”……粉丝的诉求进一步打开了卓玛的思路:既然这两年拍了上百条的美食视频,又有了一定的粉丝基础,完全可以考虑制作详细的教程,说不定还能在教学中盈利。

2021年11月起,卓玛开始在微信平台招生,仅仅一个月便招到学员一千多名,12月凭借良好的口碑,卓玛继续招生至两千多名,线上交易烹饪教程3个多月下单2000余单,实现收益“零突破”。

付费教学模式也为卓玛开辟了新的道路。“在线上授课的同时,我计划将自己制作的点心等美食同步售卖。”谈到新一年的打算,卓玛滔滔不绝,她筹划着在不同平台上推荐好的产品,持续增加工作室的业务面。

“从去年六月份开始,我着手写藏语版美食教程。”白天拍视频,晚上写书是卓玛特别的体验。她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进度,藏语版美食书籍预计在年内出版。

“生活中追求的不是只有金钱,还有更具价值的东西,我想继续帮助更多藏族同胞吃上更健康、更丰富的美食,这是我一生的追求!”卓玛动情地讲道。现实中,她也拼命在这条路上追寻、奔跑……制图\张雁

新闻推荐

高原产业兴群众日子甜——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发展高原蔬菜种植小记

■杨贵香何永美记者泽英“以前在外面打工离家远,现在就在村上的蔬菜基地里打工,还可以学技术,一天还有1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

壤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壤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藏式美食博主走红 壤塘卓玛耕耘线上大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