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壤塘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红利——壤塘县生态保护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3-24 10:29   https://www.yybnet.net/

■索郎泽仁刘小义

天刚蒙蒙亮,壤塘县石里乡下大石沟村护林员石良多就出门巡山了,这是他每天的工作。正值森林防火期,石良多徒步巡山过程中,还要留意气象、火源、可燃物等,并向当地村民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

壤塘县地处阿坝州西北部,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高山峡谷丘陵过渡地带,辖区森林草原资源丰富,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木头经济”一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却破坏了生态环境。

自1998年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壤塘县着眼长远,着力推进产业转型,曾经的伐木工人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实现了由砍树人向栽树人、护树人的转变。

石良多就是其中之一。他巡护的范围是下大石沟村牧场至国道317线两边的森林保护区。“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很熟悉,守护好这片山林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石良多坚定地说。

生态建设有力度,生态保护见成效。近年来,壤塘县持续深化林业改革,加快林业发展,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目前,全县已初步建立了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森林覆盖率从天保工程实施前的38.33%提高到46.71%,林草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91%。

据了解,在森林草原防火重点时期,壤塘县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管控制度,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火源管控,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

如今,壤塘县有2150名像石良多一样的生态护林员,采取“县建乡管村用”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就近安排,统筹推进护林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壤巴拉高原的绿水青山,守护着子孙后代的生态家园。

生态好了,景色美了,旅游火了。近年来,壤塘县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生态旅游发展,配合全州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有序推进景区设施建设,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十四五”时期,壤塘县提出坚持以改革创新保护治理生态本底的“生态壤塘”建设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创新完善河(湖)长制、路长制等保护机制,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力度,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创建全省生态示范县,让美丽壤塘成为绿色发展的风向标。

下一步,壤塘县将继续发挥好护林员作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强化上游意识,筑牢生态屏障,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更幸福”目标。

如今的壤塘县,生态旅游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引擎,“绿水青山”在这里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奏响了山美水美、业兴民富的新乐章。

新闻推荐

藏式美食博主走红 壤塘卓玛耕耘线上大市场

卓玛制作美食视频。卓玛近照。受访者供图□刘燚刘小义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敏“欢迎来到卓玛的厨房,今天我们用青...

壤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壤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红利——壤塘县生态保护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