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因为风景里有最扎心的故事疯狂打call《香巴拉深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1-25 05:22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风景里有最扎心的故事 充满故事的《香巴拉深处》剧照。

由《舌尖上的中国1》执行总导演阎大众任总导演,中央电视台、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拍摄的大型4K纪录片《香巴拉深处》聚焦中国四川藏区,分为5集,包括“乐园”“传承”“秘境”“相遇”“心愿”5个分主题,将藏区广袤的草原、巍峨的寺庙、神圣的神山、清澈的湖泊一一展现,并通过20多个小故事表达了藏区人民的亲情观、价值观和宇宙观。

1月22日,《香巴拉深处》在CCTV-4频道播出,并在优酷网、哔哩哔哩弹幕网等视频网站同步上线。截至24日,该片在优酷网站上播放量达到28万次,并在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群的哔哩哔哩弹幕网上,收获了三千多条弹幕。与此同时,官方微博“纪录片香巴拉深处”24日阅读数高达10万+,在微博上,#香巴拉深处#话题阅读量也直线飙升,截至记者发稿,已达1094.1万,讨论7931条。

周迅、蒲巴甲、叶一茜、徐峥等明星联合推荐

纪录片《香巴拉深处》播出后,不仅大受网友关注和热捧,也获得多位明星大腕为纪录片留言打call。演员周迅转发微博赞其:“闭上眼睛是万物的声音”;演员蒋欣评价其“用画面记录下每一次感动”;还有蒲巴甲、叶一茜、徐峥等众多知名人士联合推荐,向观众们集体“安利”该片。

壮美川藏风景醉人

小柯、老狼联袂献唱主题曲

四川藏区风光瑰丽旖旎,令人惊叹:沿途湛蓝的湖泊如镜面一般倒映着白皑皑的雪山;原始森林中交织着各色植物一派生机盎然,轻灵的梅花鹿、雄健的奔马、慵懒的牦牛群一同在丛林间和草原上享受着阳光。众多迷人景象交叠在一起,让人不禁对香巴拉深处心向往之。

网友yunduoduo被片子的画面打动,还特地截图发微博说:“若尔盖、红原、塔公、金川,亲切又熟悉。高水准的制作,每一帧画面都好美。所有的等候都是值得。”看了纪录片,网友XWangSH想起了到藏区游览的日子,感慨道:“是屋顶袅袅升起的炊烟,是心底不变的地方。依旧难忘几年前的藏区深度游,踏上康巴土地的那一刻,第一感受,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让人的肺都被清洗一样……香巴拉,人间天堂。”

《香巴拉深处》的背景音乐由意大利作曲家西蒙尼亲自操刀,利用乐曲抑扬顿挫、高低起伏的节奏,让观众产生跳跃感和规律感,使他们在观看时的心理节奏更逼近客观现实。而该片主题曲由小柯、老狼联袂献唱,歌声温暖治愈,在微博上的观看量达到了134万次。小柯在微博上写道:“老哥俩头一回一起唱歌,天冷心热声儿暖和……”一位“90后”大学生转发了该主题曲,并发朋友圈写道:“主题曲简直太好听了,听歌仿佛就能感受到香巴拉的美丽震撼。”

故事温暖而生动

观众被藏族小姐姐“美哭”

除了唯美的画面、艺术化的剪辑手法之外,鲜明的主题,故事平凡、温暖而生动,也是《香巴拉深处》的特点之一。在那片至纯的土地上,摄制组找到了一些暖化人心的故事。

观众能从中看到少数民族民俗传统和民间技艺的传承,也能一窥川西居民勤劳生活中的智慧和纯真情怀。藏族姑娘次仁拉姆为了减轻当地女性的辛劳,立志苦学裁缝手艺并教会她们;90后的青年科学家王正阳为了课题研究放弃大城市安稳生活,深入川藏山林开始了探索;青年扎西顿珠和梅朵因为旅行相遇相知,开启了浪漫的摩托车骑行爱情故事……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都将在影片中呈现,等待观众去一一感受。

一位纯天然零整容的藏族小姐姐泽仁拉姆也在网上引发热议。泽仁拉姆15岁便跟着父亲做裁缝,因为与设计师五之偶然相遇,她当起了藏族模特,低眉含笑之间,不禁让人赞叹,惊鸿一瞥,过目不忘。不少博主发文写道,“她没有明艳倾城的面容,却有着高山雪莲般一尘不染的眼神。”“看够了玻尿酸脸的网红,真的爱上了这位自然清新的藏族美人。”网友乔巴Anny评论说,“美到心里这才是大自然赋予的美。”

在年轻人聚集的哔哩哔哩弹幕网上,网友们不光将目光投向壮美的山川风景,也是被纪录片中的人物所吸引。弹幕中,随处可见网友们对生活在这片纯洁土地上人们的赞美。比如在第一集《乐园》中,金川梨花沟里的奶奶操持一生,面对镜头时,她宁静安详地说道:“一家人团团圆圆就是幸福。”感动了不少年轻的观众。屏幕中闪过的一条条弹幕写道:“老奶奶笑得好好看呀”“奶奶真是越看越有气质,年轻的时候肯定很漂亮。”

浓厚人文气息

引网友回味“纯净简单的美好”

“香巴拉”,其意为“极乐世界”,而在城市的喧嚣和现代急促的脚步之外,香巴拉的存在就犹如一片净土,令人无限向往。纪录片中,香巴拉文化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与生命之美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少观众在观看后表示,几乎是哭着看完影片的。因为纪录片中那些人民怡然自得的细碎日常,触碰到了都市人心灵最软弱的一处。

微博名叫“经纶万变”的网友写道:“流着泪看完了一集,它记录了阿坝州的人文气息,草原上无法割舍的赛马与牦牛成为他们的精神依靠。……被触动的就是简单纯粹朴实,与城市生活相比,有所难也有所幸福。”

无论是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守护高原花湖湿地的湿地保护员罗科;还是崇尔乡村民们为了保护庄稼又不伤害梅花鹿,当地村民与鹿群斗智斗勇。在纪录片中,都能时刻感受到这些人淳朴和善良,感受到他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美好,以及他们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网友夫诸白鹿在观看后,于网络中写道:“那些草原和高原上生活的画面像一首首陌生的遥远的歌,里面的景色也非常漂亮,满屏幕的纯净简单的美好。”更有网友直言道:“香巴拉深处,有我心中向往的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陈荷

见习记者李雨心

新闻推荐

若尔盖公安“三横五纵” 布局“百日平安会战”

本报讯(喻薇)为确保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近日,若尔盖县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州公安局关于“百日平安会战”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力争通过100余天奋战,实现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

若尔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若尔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为风景里有最扎心的故事疯狂打call《香巴拉深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