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若尔盖新闻 > 正文

读《让我陪你重返狼群》有感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0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实验学校小记者站叶祯恺

我是一个爱看书的小男孩,我特别爱看动物小说,尤其是关于狼的,譬如沈石溪写的《狼妻》,姜戎的《狼图腾》等。但是最让我难以释怀的是有“狼女”之称的野生动物画家李微漪写的《让我陪你重返狼群》。

如果说《狼图腾》让我深刻地了解了狼这一除了人之外的高等生物的智慧、坚韧和极强的团队意识,从而使我对狼的认知和看法彻底改变了的话,那么《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让我看见了狼也“重情重义”,与我们常说的“白眼狼”相去甚远。

这本书讲述作者和一只名为格林的小狼的故事。格林一出生就失去了双亲和兄弟姐妹,却在奄奄一息时被作者救活,捡回一条狼命,并被作者带到城里抚养。作者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引狼入市(室)”。随着格林慢慢长大,城市的环境愈来愈不适宜格林居住,于是作者带它重返若尔盖大草原。作者让它住进獒场,它凭借自己的智慧,终究化敌为友,与藏獒成为好朋友。作者带它两次闯荡狼山,历经饥饿与严寒的考验,最终它被狼王接纳,回归狼群。

在獒场期间,作者因为淋了一场冰雹而重病卧床不起。格林日夜不分,守护着作者。后来作者病情恶化,得了肺水肿,迫不得已回成都治疗。格林跟在车子后面狂奔,舍不得作者离去。15天后,作者返回若尔盖大草原,格林激动万分,竟然跃出两米高的围墙,冲进作者的怀抱。这样的“母子”深情难道不令人感动吗?

读了这本书,我大有收获,明白了我们要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动物们其实也有思想,也有我们不理解的感情。在大自然中,一切生物都是平等的,我们不应该去猎杀动物,比如文中的狼。我们要学习狼的英勇无畏、自由刚毅的精神。假如我们人类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小狼格林就不会失去父母和狼兄狼弟们,那这个狼家族就会永远奔驰在大草原上。我们应该像作者那样,保护好草原狼,也保护好所有动物的生活环境,让那些活蹦乱跳的野生动物不再受到来自我们人类的伤害,继续在它们的家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生活着,让那些动物在这蔚蓝的天空下与我们和谐相处。我还从作者身上学到了要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在生活、学习中,我们有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但我们不能放弃,要像此书中的作者一样,勇敢地迎难而上,绝不半途而废,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我相信,天底下没有办不成的事。

新闻推荐

阿坝州卫计委深入若尔盖县 壤塘县开展“两联一进” 群众工作全覆盖工作

本报讯(州卫计委)按照州委工作部署,结合州卫计委“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近日,由州卫计委主任泽郎达尔基、副...

若尔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若尔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读《让我陪你重返狼群》有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