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居家就业有妙招 “吉祥娃娃”助发展——若尔盖县白河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助推就业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1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泽主措 记者 姜国春

“这个娃娃好可爱,好想买一个带回家。”“我要买回去送给我的小侄女。”……近年来,到若尔盖县旅游的游客不仅被当地美丽的风景所吸引,还对一个个“娃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些“娃娃”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吉祥娃娃”。

凭其精湛的工艺和特有的藏元素,“吉祥娃娃”成为若尔盖县重要的旅游文化产品,这些“吉祥娃娃”诞生的地方就在拥有旖旎自然风光的唐克镇。

走进唐克镇白河社区手工合作社,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吉祥娃娃”便映入记者眼帘。一个个“吉祥娃娃”,个头娇小、形状相似,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它们的衣着和神态都各具特色,大到衣服材料,小到头饰上的装饰品,都是白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慧玲带领社员们经过严格挑选后,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

在手工合作社,记者看见“吉祥娃娃”大多身穿安多藏区特色服装。“身着各色藏式服装的‘吉祥娃娃’不仅展现了安多服饰式样新颖、色彩富丽的特点,而且也为唐克镇牧民传承民族手工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张慧玲告诉记者。

过去,白河社区一直没有集体经济,老百姓大多外出务工贴补家用。2015年,张慧玲担任白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发现社区的妇女都有精湛的刺绣手艺,加上自己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便萌生了通过发展手工艺品壮大集体经济的想法。

2016年,白河社区手工合作社正式成立,社员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将传统草原文化和现代创新设计相融合,打造出属于唐克本土的特色产品——“吉祥娃娃”。在合作社、在黄河边、在帐篷里……白河社区的居家妇女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了这一个个令人爱不释手的特色旅游纪念手工艺品。

“我没受过多少教育,以前在牧场上放牧,自从社区创办合作社后,我一边带孩子上学,一边在合作社学艺。现在,我们大部分社员的工资每月都能保证在3000元左右。”唐克镇白河村村民万玛措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唐克镇已有50多名居家妇女在手工合作社务工,灵活的就业不仅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而且也将厚重的民族文化呈现在一个个“吉祥娃娃”上。

当地妇女居家就业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吉祥娃娃”成了张慧玲又一个思考的问题。最终,在州妇联“居家灵活就业”的思路指导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手工合作社与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吉祥娃娃”。

2018年,张慧玲带着“吉祥娃娃”参加了成都农博会和西博会;2019年,成都市新都锦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特色产业商品街上也留下了“吉祥娃娃”可爱的身影。此外,手工合作社还与四川辰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代销协议,进一步拓宽了“吉祥娃娃”的销售渠道。

如今,“吉祥娃娃”远销日本、荷兰等国,被形象地称为“草原小精灵”,已成为若尔盖县一张亮丽的名片。张慧玲告诉记者,未来打算把“吉祥娃娃”从静态变为动态,计划年底进一步设计打造“吉祥娃娃”和具有藏族特色的芭比娃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准备中。

新闻推荐

若尔盖县打好村级建制 调整改革“组合拳”

本报讯(许馨月记者姜国春)为确保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积极稳妥、高质量推进,今年以来,若尔盖县采用全面普查、蹲点调查、问题倒查...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若尔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家就业有妙招 “吉祥娃娃”助发展——若尔盖县白河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助推就业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