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让黄河第一湾万亩油菜提质增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12 01:42   https://www.yybnet.net/

川西高原油菜。洪瑜摄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川西高原蛰伏整个冬季的生机开始显露。4月11日,若尔盖县唐克镇境内,九曲黄河第一湾旁,白河牧场相关负责人李静正在检查高原油菜播种的农机具。马上,他就要带着牧场12名工作人员,开始给万亩高原油菜种植基地播种了。

种植高原油菜30年,今年有点不一样,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 39 团赴若尔盖县开展科技帮扶对接工作,为白河牧场油菜产业发展问诊把脉。特派团团长、国家油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省协同推广技术首席李浩杰告诉记者,国家科技特派团39团准备从良种、良技及品牌创建等方面帮助白河牧场高原油菜产业提质增效。

痛点

菜籽亩产仅为平原地区三分之一

牧场与油菜结缘,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名为浩油11号的早熟白菜型小油菜,从北方引种,在海拔3400 米的川西高原扎下根。每年夏天,万亩花海波涛随风绵延至天边,目之所及尽是璀璨金黄。

种下油菜,牧场收入比以前高了 50%。2019 年,该场建成年加工1000吨的菜籽油加工生产线,采用传统的压榨工艺并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将菜籽油产品命名为“阿尔甲”。今年,已是“阿尔甲”牌菜籽油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第 9 个年头。用若尔盖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夺基泽让的话说:“高原优质油菜在这里开成旅游富民、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花。”

李浩杰等油菜专家团认为,由于良种良法缺乏,白河牧场油菜亩产仅50公斤,为平原地区三分之一左右,去年实现了亩产60公斤,竟然是多年来的丰产了。此外,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阿尔甲”牌高原菜籽油销售价格远低于一般高原绿色菜籽油的售价30元每斤,销售范围主要为若尔盖当地。为了打破这样的现状,产业提质增效刻不容缓。

破局

良种+良技 提高产量和品质

“今年油菜播种季,我们将提供15个甘蓝型油菜品种在白河牧场进行引种适应性筛选试验。筛选出最适合种植的优质新品种,希望在产量上有显著提升。”李浩杰告诉记者,这些新品种分别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及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南充农科院、绵阳农科院4家单位育成的,在四川多点试验中表现优异,不仅保证了“双低”品质,含油量45%以上,亩产还能达到180公斤以上,将通过在白河牧场两年适应性比较试验后,扩大面积推广。

除了良种外,良技也是产量的重要影响因素。虽然白河牧场万亩高原油菜已经实现机械化种植,但配套的丰产栽培技术不够完善。针对这样的现状,国家科技特派团拟为当地提供从播种到收获全生长周期的油菜种植管理配套技术支持,如精量播种、高效施肥、绿色防控、机械化分段收获等技术。

“良种+良技双管齐下,预计能有效提高白河牧场油菜籽产量和品质,这也为下一步打响当地高原菜籽油品牌奠定了基础。”李浩杰一行专家团查看了库房中的存油后认为,打造更好的“阿尔甲”牌高原菜籽油,除了要从产量、品质方面找原因之外,还要紧扣“高原油菜”“绿色认证”等鲜明特色做文章,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链,将品牌擦亮、打响,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延伸阅读

这些产业也重点覆盖

高原油菜产业,只是川西高原绽放的众多产业之花中的一朵。牛马羊产业、高原果蔬产业、优质粮油产业、道地中药材产业等,都是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们关注的重点。

特派团除了油菜,还有中药材、畜牧、牧草、大麦青稞等6个领域来自全国14个单位的专家。在3月底召开的国家科技特派团39团赴若尔盖县开展科技帮扶对接会上,专家们分别就实地考察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即将开展的工作做了部署,一起梳理若尔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需求,探讨了重点产业,提出了“2+1+N”产业发展模式,并与当地签下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服务承诺书。

不辞辛劳奔波于三州大地的还有国家科技特派团第37团。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37团与壤塘县产业需求对接及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上,专家们对牦牛养殖、黑青稞等特色产业发展瓶颈、方向做了详细解读。除了若尔盖和壤塘,由四川省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及综合试验站站长组成的油菜产业组还服务于阿坝、道孚及炉霍三个县的油菜产业发展。

“签下承诺书,帮扶责任压实在了每一位团员肩头。我们将充分依托川西优越的自然禀赋,结合特派团专家专业,为各个帮扶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李浩杰一番话,说出了国家科技特派团全体专家的心声。

新闻推荐

第1号总林长令发布 甘肃加快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

(上接第一版)要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甘肃省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科学制定疫情...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黄河第一湾万亩油菜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