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草原深处巡逻队警民浓情保平安 松潘县草原派出所开展“六进六边”工作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8-23 17:40   https://www.yybnet.net/

■李跃

一望无垠的毛儿盖草原上,一支12人的马队穿过夕阳的余晖,奔向远处的天际,清脆的马蹄声在耳边回绕,他们是松潘县公安局的草原马背巡逻队。

“爷爷,快看!他们来了!”巡逻队穿过寂静的山谷,攀上牧民托多家前面山梁时,托多的孙子扎西高兴地跳了起来。托多是一名老党员,这次巡逻队民警泽仁罗伍带给小扎西的礼物是巧克力、铅笔和几本作业本。

7月4日晚上8时,这支由松潘县公安局草原派出所民警和乡、村干部组成的巡逻队结束了一天的巡逻。在托多家的帐篷里,他们席地而坐,拿出锅盔、糌粑就着热水吃下,缓解一路颠簸的饥饿和疲惫。随后,他们拿出宣传单,向聚集起来的群众进行宣传……

“安全预警提醒、打击偷牛盗马贼、宣传政策、调解民事纠纷、救援群众等工作,巡逻队民警每天的工作繁杂得很。”托多说,“他们不仅巡逻保护我们,还为牧民做了很多事。比如,在夏季牧场时,帐篷离定居点很远,生活不方便,他们就会给我们带些急需的药品和生活用品。”

草原派出所辖区面积400多平方公里,牧民大多居住分散,巡逻一次要走五六天,冬季来回一趟时间更长。

“他们巡逻可不是走过场装样子,解决每家每户不同的问题都需要精力和时间,另外路上还要经过密林、陡山和沼泽,马都不敢走,只能人硬拽着马一步步往前挪。这些年轻民警累得腰酸背疼,看着都心疼。”草原村党支部书记娄巴说道。

7月5日,经过6个小时的路程,巡逻队一行来到红原县阿木乡附近的夏季远牧点时已是下午一点过。趁着牧民休息的空隙,巡逻队长罗让三旦和巡逻民警迅速将附近几户牧民召集到一起,提醒他们注意牛马防偷盗工作,告诫他们遇事不慌不躁不冲动,并讲解了国家新出台的惠民政策,牧民们听得非常认真。

一旁的红原县阿木乡政府干部尕让说:“自松潘、红原成立马背巡逻队以来,我们两县三乡(草原、阿木、色地)的边境结合部发案率明显下降,纠纷也少了,巡逻民警们大部分时间都住在牧场上,有紧急或突发情况,可随时集合,迅速出发。”

夏季风吹日晒,冬天大雪封山,每次巡逻途中,都潜藏着危险。2月20日晚,他们在暴雪中彻夜搜寻五个多小时,终于在狼群出没的“狮子岩”附近将一对赶路的外地菜贩夫妻救出。

4月底,一户牧民家发生了食用蘑菇中毒事件。之后,巡警在辖区挨个帐篷走访宣传。现在,草原派出所针对此情况,已建立了长效预警和安全宣讲走访机制。

6月22日凌晨,接到群众20头牦牛被盗的警情后,民警顺着前面的灯光一路追击,在瓢泼大雨中紧追盗贼,黎明时分,疲惫的盗贼“缴械投降”,一夜未眠的民警顾不上休息,迅速赶往20公里外一处山坳中,找到了被盗的牦牛。

“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情,一点儿都不能马虎。”罗让三旦说。巡警在巡逻过程中非常仔细,山上新增的每一个帐篷、每一个暖棚和废弃的羊圈是哪家的,他们都了解得很清楚。

巡山除了路途艰苦,民警们还要克服枯燥、单调的工作生活环境。天刚蒙蒙亮,民警罗云珑和何越早早醒来,往即将熄灭的火堆里添置了牛粪。“有时候走上几公里都见不到一个人影。”“开车、骑摩托、骑马、步行,睡帐篷、看了狐狸和鹰……”两位年轻人轻描淡写地说着巡山的生活,相互打趣。

7月5日早上7点过,帮助牧民娄巴修缮了暖棚后,巡逻民警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新闻推荐

探秘羌藏汉文化接合部的璀璨

百年老街祭天耍水龙位于白草河畔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是白草羌人的发源之地,一座隐匿在凡尘的世外桃源。这里不仅风景秀...

松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松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纪念碑下的随想2019-08-02 08:51
猜你喜欢:
评论:(草原深处巡逻队警民浓情保平安 松潘县草原派出所开展“六进六边”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