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遭遇“滑铁卢”之后 汶川甜樱桃重整旗鼓闯市场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0-1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9月23日,汶川的甜樱桃树叶已经开始泛黄。克枯乡克枯村村民朱富春和老伴在一片樱桃树下松土追肥,“抓好果树管理,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朱富春种了3亩甜樱桃,有100余株树。通过电商等渠道鲜销甜樱桃,今年收入达9万元,但仍比去年减少了3万多元。

低价、滞销,今年汶川甜樱桃的销售遭遇了近年来最为“凶险”的一次“滑铁卢”,让汶川和理县、茂县等以发展甜樱桃为主导产业的群众损失不小。面对这一“当头棒喝”,汶川甜樱桃如何才能走出低谷?

■伍排勇 川报记者 徐中成

“内外夹击”售价猛跌一半

自2008年以来,汶川的甜樱桃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尽管价格连年攀升,依旧挡不住食客们蜂拥而至的脚步。

然而,今年甜樱桃的销售,汶川却栽了个大跟头。

尽管眼下离甜樱桃的销售季已远去两个多月,但说起今年销售的境况,雁门乡萝卜寨村村民马前华仍是一肚子的怨气。“最高一斤卖十七八元,与去年相比跌了一半。”马前华说,今年6月下旬恰逢甜樱桃大量上市,然而受都汶高速修路交通不畅影响,到汶川采摘购买的游客和商贩大量减少。

在龙溪乡联合村村民陈良珍看来,一些商贩把外地甜樱桃带到汶川卖,也是导致本地甜樱桃卖不起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汶川甜樱桃种植面积达2.3万亩,总产量达9000吨,果实大、色泽鲜、果味浓,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面对今年汶川甜樱桃的低价滞销现象,汶川县农业局副局长刘琴认为,这是汶川甜樱桃各种“内忧外患”问题的集中爆发。

“主要有三个原因。”刘琴说,一是交通不畅;二是外地甜樱桃大量涌入汶川市场,导致鱼龙混杂、品牌美誉度下降;三是果树管理粗放,畸形果、小果、阴果增多,部分果农盲目使用生长调节剂,致使品质逐年下降。

破釜沉舟 改造12万株低产树

目前,汶川甜樱桃收入已占到当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在惨遭今年这股“寒流”之后,汶川不得不反思,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在反复调研中,症结渐渐清晰:一方面,汶川甜樱桃树存在树体高大、初植密度大、未老先衰、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果肉品质;另一方面,在品牌建设和市场管理上,也存在缺失。

今年7月至8月,汶川县委副书记郭祥兴带工作队,按照“缩树冠、降高度,重间伐、少群体,巧改形、减枝量”的修剪模式,重点对北部5个乡镇的5000亩低产果园进行改造。

萝卜寨村村民王进红房前有18株甜樱桃树,树高约12米,近四层楼房高,一株甜樱桃树每年有2万多元收入。看到要修剪他家的甜樱桃树,王进红刚开始十分反对。

“树太高了,通风光照不好果实品质就会下降。矮化后虽然产量可能有所下降,但是两三年后就会提高。”工作人员反复解释,王进红最终同意修剪果树。

今年夏季,汶川县共矮化了10年以上树龄的甜樱桃树12万株,不少十余米高的万元树也被矮化。“矮化后每棵树要降低到2.5米至3米,不仅采摘方便,而且单果更大、口感更好、价格也会上升。”郭祥兴说。

今年冬季,郭祥兴还将带农技服务队对汶川的甜樱桃树进行打顶、拉枝、缩剪,进行标准化管理。

重塑市场 打造良性竞争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汶川通过自驾游客采摘销售的甜樱桃占30%左右,在沿街沿路市场销售甜樱桃占50%左右,其余部分则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如此一来,很多中间商贩就从外地购买大量樱桃到汶川销售,赚取高额利润。”汶川甜樱桃协会会长杨国君说,让人气愤的是,这些假冒的汶川甜樱桃不仅果品差,还有短斤少两的现象发生。

对此,汶川县大力开展“汶川甜樱桃品牌保卫战”,整顿甜樱桃市场,严厉打击缺斤少两、以次充好、以假代真等不正当市场竞争的经营行为。同时,在县城建立汶川生态农产品市场,严把市场准入,逐步实现产品品牌化、效益化。

“还要建立统一的微信二维码标识,让游客扫码放心购买到正宗的汶川甜樱桃。”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说,下一步将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电商平台鲜销汶川甜樱桃,拓展销售渠道和销售半径。

新闻推荐

王陶丽:温柔似水仁医情

孙秀珍在精神科临床这一特殊的岗位,仅仅对病人施以精准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工作“功夫在诗外”,对病人来说功能康复、心理疗愈、认知校正、情绪疏导,以及理解、包容、关怀等更为重要。淄博市精...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遭遇“滑铁卢”之后 汶川甜樱桃重整旗鼓闯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