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师爱润无声技艺展风采

来源:乐山日报 2018-04-16 08:2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祝贺

近年来,乐山市职业教育发展硕果累累,实现了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而作为乐山职教的“排头兵”,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乐山一职中”)的师生们同样收获颇多。

在这些优秀师生的故事中,能够清晰看到乐山职业教育的进步。在他们身上,哪些关键字能代表其优秀特质?本期,我们一起了解。

关键字:德

优秀班主任:葛绍清

感言:育人,要“走心”。让学生做好人、做好事,看似简单,却是我执教中不变的追求。和学生、家长成为朋友,为培养新时期“职业人”而努力。

荣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能力研学提升活动中职班主任技能比赛三等奖

工作十二年,七届毕业班,葛绍清在言谈中感叹着时光飞逝和对每一届学生浓浓的情谊。

“1+2+3”是葛绍清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总结出的教育理念。“1”即以培养学生成为一名高素质的“职业人”而努力;“2”则代表两种意识,即培养学生“做人”“做事”的优良意识;“3”则是三大教育,包括自信教育、感恩教育以及细节教育。

葛绍清表示,过去,中职班主任普遍采用说教的形式教育孩子。“我讲你服”传统教育模式显然滞后,德育效果并不理想,究其根源是学生并没有主动地参与其中,没有触及到学生的心灵。

为了使德育教育更加贴近职校生的心灵,葛绍清主动带领学生们开展主题班会,建立家长群、邀请家长来校观摩,让学生、家长、学校关系融洽、和睦,而这样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孩子们和葛绍清成为了朋友,敞开心扉,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顾虑、心事与葛绍清进行沟通。“和学生‘交心\’,在教学中与学生共同成长,成为他们的心灵导师,学生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葛绍清说,今后,他会一如既往鼓励孩子们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关键字:艺

优秀教师:杜颂

感言:在创作中,聆听生命真谛;在教学中,让知识承载歌声与爱,和孩子们一道,踏歌前行。

荣誉:“向经典致敬”首届全国声乐展演总决赛原创组金奖

“随风摇曳的芦苇,在天地间渺小卑微;独守江畔、站立荒野,顽强的坚韧生长啊……”在首届全国声乐展演总决赛的赛场上,来自乐山一职中的音乐教师杜颂深情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芦苇》,歌曲通过对生命的感悟与歌颂,收获了观众的掌声与评委好评,获得原创组金奖。

“2008年汶川地震,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我开始重新审视生活,更加明白珍惜生命的最好方法就是做自己。”在谈到自己创作《芦苇》这首歌的初衷时,杜颂表示,在创作歌曲时,自己带着情感多次采风、感悟、聆听,而这首歌的获奖不是一个人的成果,还有家人的鼓励、学校的信任以及朋友的支持。

而在日常的教学中,从教27年的杜颂通过“孝敬心、自信心、感恩心、谦恭心、责任心”为核心所组成的“五心音乐课程”,将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融合,把传统文化里面蕴含的关怀人生、觉悟人生、智慧人生和奉献人生的价值、思想体系,用音乐之美传承经典,开展“每乐一心、一歌、一行动”,解决学生自卑、逆反、厌学等心理。

关键字:体

优秀团队:乐山一职中体育组

感言:对待学生,多一份包容与关爱。在运动中,让学生找到自信,从而更加阳光地生活。

荣誉:乐山市2018年中小学生篮球比赛第五名

传球、挡拆、上篮、球进……一气呵成。在乐山市2018年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上,乐山一职中篮球队获得第五名。这其中,乐山一职中体育组功不可没。

“体育组的老师不仅让我们有了好的身体素质,还是我们的体育顾问。”在学生眼中,体育组的教师们个个身怀绝技,上课就像在和朋友切磋球技。据了解,除了每周的规定课程,体育组的教师们还在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鼓励大家加入运动社团,在运动中收获信心。

“能在全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获得第五名并非偶然,而是队员刻苦训练的成果。同时,无论大小比赛,学校都给予各方面的支持,让我们轻装上阵、从容应战。”体育教师刘科表示,希望乐山一职中能在今后的各种体育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乐山一职中体育组经常开展各种主题、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集体活动的有效开展,促使集体目标的实现、集体纪律的增强、同学友谊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集体的形成、发展、巩固。

关键字:技

优秀学生:巫罗易布

感言:将学校、老师传授的技能与知识,转换为今后职业生涯的的自信、自强与动力。

荣誉: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项目四川选拔赛第三名,入选中国赛区选拔赛。

近日,在成都市举行的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项目四川选拔赛落下帷幕,来自乐山一职中的巫罗易布与全省各地市州选手同场竞技,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顺利入围汽车喷漆赛项目中国赛区选拔赛。目前,正在紧张准备中国赛区选拔赛的巫罗易布目标很明确:代表中国参加素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

“此次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职学校学生首次被组委会允许与高职院校以及行业能手同台竞技参加选拔,对我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提高。”在乐山一职中的实训室,载誉归来的巫罗易布并没有闲着,而是快马加鞭准备接下来的中国赛区选拔赛。

谈到此前的四川选拔赛,巫罗易布坦言,前期艰苦的封闭式强化训练让自己没有睡上一个好觉,早上七点到晚上23点,自己都泡在实训室训练,重复着枯燥的步骤,就是为了能在比赛中更加精确。

“如果能顺利通过中国赛区选拔赛,代表中国参加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这将是我一生的荣耀。”作为一名马边彝族自治县走出来的技能人才,巫罗易布的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新闻推荐

樱桃红了,枇杷黄了 嘴巴香了,荷包疼了

还有一大波新水果在上市路上……价格有点贵成都市区水果摊位樱桃价格差异很大。在双栅子街旁的一水果店,四川小樱桃的价格按个头大小,分别为40元一斤和50元一斤。而离该水果店不远得冻青树...

汶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汶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师爱润无声技艺展风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