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汶川新闻 > 正文

走进四姑娘山

来源:达州晚报 2018-07-07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暗香

从四姑娘山回来已经是第四天了,时间的双足仍然浸泡在那美丽迷人的横断山域川西方向,可笨拙的笔是怎么也描摹不出那自然原生的美。在面对时光的时候,最可怕的是遗忘,当坐下来回忆时,大脑里所留存的记忆是有限的。不可否认,万物有保留它的神秘与美德,愈是平静,愈无法消失,也许远方更适合内心孤独的人,我的沉默里没有涛声,它更像一团美丽的光影,我经常看到自己一次次走出来,又从这个世界的亮光里一次次走进去。是的,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于能够更好的体验另一种生活,走过的路看过的景遇到的人都是一生最美的收获。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距成都市区220公里,属国内第一阶梯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东部边缘邛崃山系的最高峰。景区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因四座山峰常年冰雪覆盖,从远处遥望如同头披白纱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四姑娘山风景区主要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景内自然生态保持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种类繁多。因横断山域不同海拔的生长环境下,生长着阔叶林、针叶林、高山灌木丛和草甸,丰富的植物群落才构成了一幅幅奇特的自然风光。四姑娘山因其雄俊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同时被誉为东方圣山,使她成为观光者的圣地,登山者的天堂,背包客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

从都江堰进入映秀,阿军导游提及对面山坡的万人坑,我不知道自己在感伤什么,和以往路过汶川一样,我的心情是凝重的,也正如我此时保持的沉默。人类的想象似乎从一开始就显示出无以伦比的能量,这种将苦难的力量转换成另一种真实,对于活着的人,人类的灵魂和肉体从未低估现实世界的残酷性,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讲,这里所经历血与泪的浸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愈发呈现出自己的特质与生命的可贵。

时间如此的阔远,又如此的深幽,全长7954米的巴郎山隧道将时空的距离瞬间缩短。穿过巴郎山隧道,整个四姑娘山尽收眼底,在猫鼻梁观景点,夏日的阳光像金子般倾洒在对面的雪峰上,同时又折射出白色的光影落在深绿的草甸上。数千万年以来,神山更像是用现实主义抒写的一个浪漫符号,经过冰与雪无数眼睛的擦拭和抚摸之后,无须扒开历史的尘埃,它以其干净、纯粹、明丽的纹理彰显在高原之上,让多情、美艳、贞烈在它们身上潜移默化为一种地域性标签,供世人驻足和觐见。

到了双桥沟,从游客中心坐观光车经过盆景摊、珍珠滩、五色山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终点站红杉林。站在神圣的雪山脚下,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像四位曼妙纯净的仙女款款的落入眼前,神山的面纱在碧洗的云朵里飞舞,又像点点的银珠染白了整片天,山顶腾升出的雾气,又让人无法分辨出天与山的分割点,就任由它们那般的痴缠了。在这清凉的世界里,也许我们不只是脚步山高水阔的追寻,相信并执着的将梦中的相遇和灵魂的撞见视为情感意义上的真实,从平原到高原,更是一种灵魂的递进,对于至高的神山,这里集聚的嘉绒藏族他们的心灵是至真至美的,同时也不会怜惜自己的情感,那经幡上的风马旗以及玛尼堆更是他们情感的依存和凭证,并因此向着高悬的神山而顶礼膜拜,他们所追寻的是灵与肉的完美结合,将所有守望的、坚贞的、失意的和疲惫的灵魂得以安抚,从而成就了四姑娘山不可缺少的嘉绒文化。

只有亲密的接触,才能领略高山原生自然的美意,世上真切温熙的美色,都是熨帖着大地,潜伏在这高山峡谷的现代冰川上,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反射性独特的幻彩奇景,长坪沟便是如此的完整清晰的呈现。第二天的长坪沟之行,观光车将我们拉到喇嘛寺,这也是我第一次在高原上长时间的户外活动,目的地是向大本营进发。这里有当地居民组织的马帮队伍,上山可以选择骑马和步行,到下干海子200元不等,如到大本营和木骡子雪山脚下则300元以上,我和女儿自然选择了徒步进山。从这里上山的人,没有一个人是相识的,也没有一个人可以在某一个地方长时间的停留下来,行走是一种愉悦体验的过程,越往上走越能感受身体的沉重,加上高反,沿着木栈道往上一步一步的走,很慢很慢。远处,迷茫的水雾随着那粼粼的波光一圈圈的扩散,几只滑翔的水鸟和天空飘来的云朵轻轻的掠过头顶,它们的翅膀驼着薄薄的余晖,整个画面归于悠远的清凉,长坪沟愈发沉默了。在虫虫脚瀑布至枯树滩地段,峡谷呈低缓坡度,从雪山飞流而下的水虽未见多大的气势,但那白色的浪花附在整个狭长的沟谷里一路朝喇嘛寺飞奔而去,像极了一条长长的哈达,有质朴、热切、善美、相亲相爱、有着天地一样的襟怀。

六七月的四姑娘山是花开最美的时节,也是高山花卉呈现出漫山遍野最迷人的风姿,有一种黄色的小花和点地梅极多,查百度属于报春花科。它们附在河床边和一些草甸上,像一张张童稚的笑脸,把原本纵深的沟谷从眉间晕染开来。因天山所赋予这一路灵性的水花,坚硬的河道变得柔美、平和、悠远。终于到达大本营,这里是由一些知名的户外俱乐部在此建立的,也为户外登山的行人提供一些方便面、烤羊肉和水之类的简单食物,稍作停顿,我和纳因高山反应,体力难以到达更远的木骡子和水打坝。从大本营回到喇嘛寺,整整走了七个小时,体力已经到达极限,总算平安归来,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感动。

来四姑娘山的游客大多都住在山脚下的日隆镇,这是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小镇,这里的藏民主要以酒店、饭庄、土特产营生。我们这两晚住的鑫燚山庄,想必老板的深意也是想生意火火火火吧。老板两口子人极好,他们有着藏族人共有的清瘦与黝黑的肤色,如不是这些特征,他们的口音完全和川音融合,颇感亲和。同行的人其实大多都是四川人,开始大家都用普通话交流,后来干脆直接用方言家长里短的相互便聊开了。老板说,你们知道我们每年一度的朝山会么?每年逢端午节这天,我们这里所有的嘉绒藏族的群众都会身着节日盛装,成群结队向四姑娘山巡礼朝供,通过古老的宗教仪式和欢乐的民族歌舞,祭祠斯古拉神山(即四姑娘山),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运昌盛。他把手机微信给我们看,说朋友圈全是发的朝山会活动。我想他们的朝山会更是心灵的一次远足,让灵魂的信仰在记忆里一次次提示与警醒,他们不屑于一切物质的手段,让自己变得干净透明起来,唯有平和让自己变得精神的富有。老板开的是夫妻店,他们的饭香,干净的被子,热情的招待给了我这次旅行特别的记忆。

第三天最后一个行程安排是早餐后去嘉绒土司部落,与东藏区的嘉绒藏族同胞们亲密接触,他们住在与世隔绝的大山深处,但依然延续着古老的传统生活习惯。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年轻帅气的藏族青年叫多吉,他是村上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之一,刚从汶川师范毕业,家里一共八口人,爷爷奶奶因年老不能干体力活但天天得去寺庙转山、转水、转佛堂,但转一天得花上七八个小时;阿妈则放牦牛和种地;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大哥三十多岁在色达一心修佛,他们这里人都信仰藏传佛教,像他哥哥这样的是很受人尊敬的。二哥是工匠专做板凳座椅这些活,妹妹则很优秀,是第一个从山里走出的大学生,刚从四川民族学院毕业,想当初村上领导为了让孩子们读书都是苦口婆心的劝导,说读书能改变命运,因此兄妹两人为了回馈村上这么多年对他们的培养,毅然的选择了留守家乡来建设家园,他说他们兄妹都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也是全村人的骄傲。他把我们一行人接到家中,从自我介绍讲到藏族人世代的生活习惯以及他们独有的精神信仰,让我内心感怀不已!最后去了他们村上的一个银饰店,他妹妹是这里的村官,我不管旅游与购物在旅游业里所掺杂怎样不好的说辞,我所做的就是尽我的微薄之力购买了一个小银手镯,至少可以增加一分他们对建设家乡美好未来的信心。女儿纳对他们兄妹俩的选择很是惊讶,纳说,格桑妹妹完全可以在成都找到一个很不错的工作。

一切灵性的生命在时空的转换中,由此我相信那些似曾相识的地方,似曾相识的人,因这一路山长水阔的遇见,才有了我们共拥这明澈的山水,皎洁的明月,翼望的情思。是的,因为生命在路上的延续,风景将在我们一生的追寻中。我想说,趁我还年轻,我要用我的脚步去丈量那些山水,去爱这个尘世,为一棵草木,为一朵花香,为一朵流云,伸出我温热的掌心,说出我心中的颂词。

新闻推荐

老党员在公交车上演讲 袁晓梅激情讲述党的历史与成绩,收获乘客点赞

袁晓梅慷慨演讲记者李劼“朋友们上午好!每个人都有生日,那么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没错,今天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7...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走进四姑娘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