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疫情当前,我必做先锋”——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董群凤

来源:阿坝日报 2020-12-25 16: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烺洁夏姆

她是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

她是有着33年工作经验的医务工作者;

她曾经参与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和H1N1甲流的应急救治工作;

……

她就是茂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董群凤。疫情期间,她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彰显了白衣天使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月25日,茂县人民医院要求所有外出休假医护人员立即返岗,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平时没有休假的董群凤,本想在春节期间好好陪伴年老多病的父母,可是她得到这个通知后,紧握父母的手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全县医务人员都取消了休假,我也不例外,相信你们会支持我的决定。”父母默然点头支持。随即,董群凤连夜从汶川返回医院并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去。

“我参与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和H1N1甲流的应急救治工作,有这方面的经验,我请愿负责医疗救治点的工作,请院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当她得知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把茂汶医院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医疗救治点时,她主动请缨到救治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布局改造、制定流程、调度设备、配置人员再到组织培训……经历三天三夜的日夜攻坚,新的医疗救治点于1月30日投入使用,为该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场所。

2月3日,医疗救治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董群凤担任党支部书记,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她,把这项特殊使命和责任扛在了肩上。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她不遗余力地组织突击72小时完成了救治点运行建设和规范培训任务,并针对茂县疫情防控提出了10多项应对策略。之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带领团队持续30个日日夜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虽然有经验,但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切都得重新学习。由于救治点医护团队来自全县3家医疗机构,在业务技能、工作方式上存在一些差异。董群凤便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培训、不断协调,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劲往一处使,把最好的医疗服务、温情服务给予每一名留观隔离人员。为了做好留观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医务人员还专门建立了“祝您康复”微信生活群,在群里大家畅所欲言,群管理员还会做一些小游戏来活跃气氛。同时,医务人员每天坚持制作爱心小卡片,隔离人员收到的卡片,都是根据他们的年龄、性别或者工作行业的不同“量身定制”的,这些卡片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鼓励依旧、关怀依旧、温暖依旧。针对情绪波动较大的留观人员,董群凤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留观者。“有时候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我把他们当成朋友,他们非常愿意跟我交流。”

“我们的医生、护士都身穿防护服,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无法正点吃饭,也不敢喝水。”董群凤说,这就是她们医护人员工作的常态,即使工作再劳累,但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没有一句怨言,始终坚持正规交接班、留观人员巡查等工作流程。在这里看的是病,开的是药,救的是心,给的是情,大家都一直默默付出着。

在隔离防控工作环境中,每一班、每一名医护人员每天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开展医疗救治,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医护人员一进隔离病区就是四五个小时,每天至少3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董群凤秉承着护理先驱南丁格尔精神,把真诚和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每一名患者,秉持护理工作肩上的责任和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同事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践行着抗击疫情中的铮铮誓言:“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我必做先锋”。

新闻推荐

《汶川县七盘沟绿色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四川省环保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汶川县七盘沟绿色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制工作。汶川县七...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明信片,寄情留痕2020-12-22 09:31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当前,我必做先锋”——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董群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