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通村水泥路 修到小金农牧民家门口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17 05:59   https://www.yybnet.net/

巴朗山隧道管理所养护工人在隧道内检修维护电力设施。贺陶 供图

□本报记者 刘佳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旧称懋功,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两大主力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胜利会师,有1000 多名藏羌儿女参加红军,谱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

长征期间,红军曾翻越小金境内三座雪山:夹金山、梦笔山和巴朗山。

“看见屋,走到哭;望着山,走到瘫”曾一度是小金人民出行难的真实写照。由于山高谷深,小金许多优质农特产品难以运出大山,农民脱贫面临重重掣肘。如今,随着道路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路,修成最美风景

7月初,小金县进入雨季,汽车行驶在山腰的公路上,就像穿梭在云间。一条条平整的通村水泥路四通八达,犹如一条条飘逸的哈达。国道、县道、乡道、村道被连成一张网,延伸至农牧民的家门口。

过去,在老一辈的小金人眼里,海拔4538米的巴朗山,山高路险,终年被云雾缭绕,成为成都市和小金县之间的“拦路虎”,被司机视为畏途。

四川交通人发扬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精神,经过5年多的风餐露宿,克服高原作业的许多不便,在山谷之间,遇水搭桥,逢山凿洞,让天堑变坦途。

2016年10月1日,巴郎山隧道建成通车,极大方便了小金人民的出行。在隧道贯通前,车辆去四姑娘山需翻越巴朗山,沿途道路颠簸,需耗时一个半小时。隧道贯通后,从隧道过只需要10分钟。

从小金县城出发,约1小时,汽车穿过长近10公里的巴朗山隧道,就进入了汶川县境内。“巴朗山隧道开通后,我们比过年还高兴。”小金县交通局老干部张文龙说,巴朗山隧道是当前国内最长的高原隧道,是小金县“四好农村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小金人民去成都足足省去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路,就是山里人的命。”被大山包围着的小金人更有深切的体会。为了保证“生命”健康、道路畅通,可敬可爱的道路养护人,日夜巡护在这条高原通道上。

据巴朗山隧道管理所办公室主任余礼平介绍,这里的养护工人大多是小金本地人。他们5人一班,三班倒,24小时紧盯着15公里的道路及隧道,预防一切意外的发生。 (下转02版)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村水泥路 修到小金农牧民家门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